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话题

[网友热评]西部教育:让路不再崎岖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30日 10:02

  

  [热评一]:资金仍是首要问题

  网友点题:西部大开发,教育先行现在已经成为很多教育专家的共同认识,可这决不仅仅是一个一问一答的简单问题。西部地区的办学条件差,首当其冲的是资金问题。如果说西部比东部经济落后10年,那么教育至少要落后20年,在广西、贵州等地,有些农村的教育水平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没什么区别,有的偏远学校甚至连粉笔都买不起……[网友:麦轩]

  [热评二]:西部教育,人才是关键

  网友点题:目前西部人才的现状,一是人才总量不足,总体素质不高。西部地区各类专业人才仅占全国人才总量的15.5%,高级专业人才仅占全国人才总量的10%,西部每万名劳动者中拥有中专以上学历和初级职称者不到东部的10%。二是人才结构不合理 。人才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广大的农村地区人才较少,中青年人才普遍短缺。三是人才队伍不稳定,流失现象严重。我国东西部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导致西部地区留不住人才,在人才竞争中处于劣势。 ……[网友:杯盘狼籍]

  [热评三]提高西部教育水平还需提高孩子和家长的意识

  网友点题:孩子们是上学了,但学业似乎并不是他们的主业,他们还要放羊,还要带弟妹,还要做农活.....我并不相信很多公益广告上那些贫苦孩子所说的“我要上学”,我所认识的孩子们没有学习的意识,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学,对学习也没兴趣。并不能一味的把孩子送进课堂就了事,每年向上级领导报个数字就过关,关键还是要提高孩子和家长的意识……[作者:春天的茉莉]

  你说我说:

  〖作者:A yun〗 因为你还是一个记者,但是你没有亲自经历过,也许没有经历过农村的生活,其实在青海这样的省份,孩子的失学率还是非常的高,有的时候确实是连一百多元的学费都教不起,不是他们的意识不高,他们也想叫儿子出人头地,可是没有办法供他们上学,更不要说大学了。好多的都是小学不毕业就已经辍学,外出打工养家糊口,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打工比上学更有实际的意义,可以有钱买点化肥,把自己的土地弄起来。

  〖作者:西部支援者〗西部,支援西部,已经慢慢走进了许多人的脑子里,但这并不代表只靠我们的几句话就能解决西部的教育问题,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果孩子们没有念书的渴求和欲望,纵使我们有再大的决心和努力也白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必须从思想上让孩子们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tianshenr〗 “西部,是我国相对落后的地区,经济上与东部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全国来说,教育的一个基本情况是“穷国办大教育”,对西部省份来说,更是穷省办教育。费用,是困扰西部教育的最主要的问题。西部许多家庭的子女教育费用占了家庭收入的绝大部分!西部大开发,不能光是各种资源向发达地区的输送,要想想这里的民众。没有西部广大地区的发展,民族振兴的实现就是有缺憾的;没有西部广大地区教育的发展,中国教育的发展就是有缺憾的。

  〖海藻67〗让西部地区的农村孩子有书读,这是一个良好的愿望!而且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必由之路。但办教育需要投入,谁来拿这笔钱呢?而且这些钱不可能是一次性投入,是持续的投入。就我国目前国民经济状况来看,国家在教育上的投入只有一小部分给了农村,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个人认为,由于城市适龄入学儿童的减少,在城市中出现了部分剩余师资,这部分师资可向农村转移,以弥补农村师资力量的来足。另外,各级政府应适当减少城市教育投入,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向农村教育。

  〖作者:陆一九〗“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尽管国家及当地政府和人民付出巨大努力,但西部基础教育薄弱的现状仍然让人心痛。

  〖作者:逸凡24〗我来自西部,确切的说这儿很贫苦,但这儿有很好的人,他们很纯朴也很单纯,生活的也很简单。可是这儿以外的人却是不理解,不愿当志愿者,美丽的西部需要有更多的朋友来关注!

  钱有了,人的观念也要跟着变,观念的落后必将导致决策、政策、措施等一系列的落后。据悉,全国培养的7万个博士生中,真正在青海工作的只有不到10个,西部国家如何鼓励人才特别是办教育的人才投向西部,西部政府教育部门管理人员素质如何提高,都是西部教育春天到来的先决条件。

  ……………

  新闻:国家将确保西部地区2007年基本普及义务教育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在3月24号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向中外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实施的《2003-2007年教育振兴计划》,将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作为中国教育发展的重点。到2007年中国西部地区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周济说,即将实施的《2003-2007年教育振兴计划》之所以把重点放在农村和西部,主要是当前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不同衡的问题较为突出。

  周济表示,为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央财政每年将投入100多个亿专项用于西部地区的义务教育。同时地方政府还要拿出配套资金用于教育。为让更多的孩子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国家将免费为他们提供教科书、奖学金及减免学杂费等措施。同时国家还将继续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远程教育等工程,改善西部农村办学条件。

  →→进入“大话西部”论坛 发表更多评论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