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基础设施

盘点西部十大工程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5日 16:25

  

 


  西部十大工程之一:三峡工程

  ▲年度进展:2003年下半年,对于三峡来说,是捷报频传,6月1号,三峡大坝开始下闸蓄水。6月16号,三峡工程双线五级船闸进入试通航。7月10号,三峡首台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工程概貌:三峡工程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它于1994年12月14号正式开工,总工期17年。到2009年,三峡水库将成为一座长达600公里,最宽处达2000米,面积达10000平方公里的峡谷型水库。

  ▲公众利益:三峡工程的建设将在防洪、发电、航运等方面给百姓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兴建三峡工程的首要目标是防洪,三峡水库蓄水后,发挥其调蓄作用,可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原来的约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三峡水电站发电后,年平均发电量846.8亿千瓦时,输送到供电紧张的华东、华中电网,为中国经济增添动力;三峡通航后显著改善宜昌至重庆660公里的长江航道,万吨级船队直达重庆港。航道单向年通过能力由原来的约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运输成本降低35-37%。

  ▲相关新闻《中国人在二十一世纪》之《三峡移民》

  三峡三期工程目标确定 2003年发电将超300亿度

  三峡工程三期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三峡工程正式下闸蓄水,“高峡出平湖”的百年梦想变为现实(2003年12月4日)


  西部十大工程之二:西气东输工程

  ▲年度进展:2003年10月1号上午10点,随着陕西靖边段压气站里的阀门启动,靖边--上海段正式投产试运行。继东段投产以后,11月20号,西气东输工程西段主体管道焊接完工。

  ▲工程概貌:西气东输工程的"西气"主要指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发现的天然气资源。"西气东输"工程将建设4200公里左右的管道,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经过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输送到上海、浙江,供应沿线各省的民用和工业用气。西气东输工程于2002年7月4号全线开工,到2005年,西气东输工程将全线贯通。西气东输管道是中国目前距离最长、管径最大、投资最多、输气量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天然气管道。

  ▲公众利益:总投资1200多亿元的“西气东输”工程建成后,将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钢铁、建材、石油化工、电力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沿线城市可用清洁燃料取代部分电厂、窑炉、化工企业和居民生产使用的燃油和煤炭,将有效改善大气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中国西气东输已具30年年供气二百亿立方能力(200402)

  西气东输实现向下游五省市全部商业供气 (200401)

  西气东输:下游最大市场价格敲定 (200401)

  多项措施保证西气东输供气安全平稳运行 (200401)

  《见证》:八千里路——西气东输纪事 (200401)

  西气东输2004年国庆全线通气 (200401)


  西部十大工程之三:青藏铁路

  ▲年度进展:2003年11月20号,青藏铁路铺轨到达青海省境内的江克栋车站,这标志着青藏铁路全年的铺轨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更值得骄傲的是,青藏铁路于2003年11月11号铺轨顺利通过海拔约4900多米的风火山隧道,至此人类铁路建设史谱写出新的一页,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由中国人在2003建设完成。

  ▲工程概貌:2001年6月29号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全线开工,工程东起格尔木,西至拉萨,全长1118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和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海拔4000米的地段有965公里,最高点唐古拉山口为5072米。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工期为6年。

  ▲公众利益:青藏铁路建成后,我国所有省、市、区将实现通铁路,从北京到拉萨50小时之内就可到达,从兰州到拉萨只需20多个小时。据预测,青藏铁路建设的投资将给西藏带来总计40亿元的直接经济收入和间接经济收入,可带动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多个行业和部门快速发展,青藏铁路施工期间将为西藏提供直接和间接的就业岗位10万个左右,铁路运营后将有2060个直接就业岗位。

  ▲相关新闻 青藏铁路将巩固"三大难题"攻关成果(200310)

   青藏铁路将巩固"三大难题"攻关成果(200310)

   青藏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200312)

   青藏铁路铺到江克栋站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0311)

  建设青藏铁路到底有多难 (200310)


  西部十大工程之四:龙滩电站

  ▲年度进展:2003年的11月6号,在距广西天峨县城15公里的红水河畔,龙滩水电站成功截流,标志着龙滩水电站的大坝浇筑拉开了序幕。

  ▲工程概貌:龙滩水电工程是国内在建的仅次于长江三峡的特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工期9年。2001年7月1日龙滩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07年第一台机组发电,2009年机组全部投产。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的龙滩水电工程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完全由中国人自己投资,自己设计,自己建设。龙滩电站的建设,将创最高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地下厂房、提升高度最高升船机三个“世界之最”。

  ▲公众利益:龙滩水电工程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将达到181亿千瓦时,按照规划,巨额电量除充分满足广西的用电需求外,50%的电能将送往广东。龙滩水电站的建设将带动当地建材、冶金、机械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据专家估算,龙滩水电工程每投资100元,广西经济就可以获得132元的增量。按龙滩工程总投资243亿元计算,相当于为广西人均增加了近700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相关新闻 《焦点访谈》:龙滩工程 造福西部

   累计完成投资逾40亿 龙滩水电站工程进展顺利

   西电东送战略性项目——龙滩水电工程成功截流(20031106)

   龙滩水电工程将淹没10个县 需移民8.05万人

   新闻分析:龙滩工程截流意味着什么

   龙滩截流:西电东送再筑一“龙头”


  西部十大工程之五:四川三州通县油路建成

  ▲年度进展:总里程达4276公里的高山公路网,跨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这一工程于2001年6月开工建设,如今它将州政府所在地通往38个县城的公路,连接州与州间的州际公路,通往甘肃、青海、西藏、云南的省际公路,以及通往亚丁、泸沽湖、若尔盖草原等著名旅游区的公路全部打通。

  ▲工程概貌:据介绍,这条公路总投资达28.5亿元人民币,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由于修建难度很大,我国调动了上万名修路工和近百名高技术人员投入建设,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山公路网。

  ▲公众利益:甘孜、阿坝、凉山三州位于四川盆地西部,占四川省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三,这里生活着560多万藏族、羌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新的公路网使得行车时速平均提高一倍以上,甘孜州最偏远的石渠县到州府康定,以前乘车需要3天时间,现在只需要1天,这一工程使民族地区的公路交通面貌一步跨越了20年。

  ▲相关新闻 四川三州通县油路全面竣工 世界最大的高山公路网建成(20031217)

  群雕无语--写在甘孜通县油路工地上(20031217)


  西部十大工程之六:小湾电站

  ▲年度进展: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和临沧地区交界处的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的小湾水电站于2003年的11月12号开工建设地下厂房,这标志着小湾水电站施工进入了高潮。

  ▲工程概貌:小湾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20万千瓦,是云南西电东送的主力电站,静态投资为186亿元。工程预计2010年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公众利益:小湾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通过电力系统跨流域的调节调度,使澜沧江系统内整个水电站群的汛、枯电量基本均衡,小湾水电站的建设还将带动当地建材、冶金、机械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国家十五重点工程——小湾电站今日开工(20020120)

   专家认为,小湾电站“工程难度世界之冠”(20020120)


  西部十大工程之七:青海百万吨钾肥工程

  ▲年度进展:作为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建设工程之一的青海100万吨钾肥工程建成投料试车成功。经过3年的调试优化,到2006年将按设计要求完全达产达标。

  ▲工程概貌:青海百万吨钾肥项目生产基地位于我国最大的钾镁盐湖——青海察尔汗盐湖,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内陆盐湖,整个工程投资25.8亿元。青海百万吨钾肥工程创下五项中国之最:它拥有中国最大的采盐船群、中国最大的浓密机3台、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结晶器10台、中国最大的水平带式过滤机12台、中国最大的浮选机。

  ▲公众利益:青海100万吨钾肥项目的建成将改变我国钾肥短缺的局面,支援我国的农业生产,同时也把青海钾肥的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成为青海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新闻 青海盐湖百万吨钾肥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0021009)

  察尔汉盐湖上观“西湖”——走进柴达木


  西部十大工程之八:黑河分水工程

  ▲年度进展:2003年8月,经过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水,终于以20立方米每秒流归到阔别多年的东居延海,使东居延海水域面积首次达到24平方公里,重现碧波荡漾的美丽景象。

  ▲工程概貌:黑河发源于青海祁连山北麓,纵贯甘肃河西走廊的腹地,消失在内蒙古居延海的南缘。居延海的干涸,直接引发了额济纳绿洲的萎缩,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成为我国沙尘暴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为了遏制当地生态恶化的势头,国家决定实施黑河分水工程。

  ▲公众利益:通过黑河分水工程,水到东居延海后补给了这里的地下水,使地下水位回升,额济纳绿洲生机重现,这将使黑河中游和下游绿洲连成一条绿线,进而遏止北方地区沙尘暴的生成。据专家估计,随着额济纳绿洲抢救与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有望在近年恢复到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黑河分水工程在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的困难问题,缓解了旱情。

  ▲相关新闻 黑河成功分水到达东居延海(20020719)

  黑河水量调度如期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分水目标 (20031128)


  西部十大工程之九 三江源退牧还草工程

  ▲年度进展:我国于2003年在三江源地区首次启动了大规模退牧还草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对三江源区1.5亿亩退化的天然草原进行生态修复。

  ▲工程概貌: “三江源”退牧还草工程首批将对项目区已经退化的1540万亩天然草原实施永久性禁牧和阶段性禁牧,通过禁牧使当地草原退化势头得到遏制,恢复大草原的自然调节功能,在休养生息的基础上实现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公众利益:三江源退牧还草工程的启动将使黄河、长江和澜沧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得到根本保护,通过大江大河的保护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在优惠政策的保证下鼓励更多的牧民群众从草原退化严重地区搬迁出来,也有利于使当地牧民尽早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

  ▲相关新闻我国全面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20030908)

  中国首次在三江源区实施退牧还草工程 (20031124)


  西部十大工程之十:西藏三大文物保护工程

  ▲年度进展:西藏三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的保护维修工程从2002年6月陆续开工,2003年取得重大进展。2003年三大文物保护工程已经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主要包括布达拉宫基础加固、雪城古建维修;罗布林卡格桑颇章区域以及萨迦寺城墙及主殿维修等。

  ▲工程概貌: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117个重点援藏项目之一,这项历时5年的工程是西藏古建筑维修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文物修缮工程.

  ▲公众利益:布达拉宫是西藏的象征,因为布达拉宫在历史、文化、艺术、科学、宗教所具有的高度价值,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被称为藏式建筑中最具代表的园林式建筑。萨迦寺是元朝中央政府正式对西藏行使管辖的标志性建筑。三大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将使西藏历史文化的宝库更加光彩夺目。

  ▲相关新闻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全面展开(20020812)

  西藏三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20020812)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