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才

教育部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5日 16:21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教育部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为了在广大农村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级专门人才,国家将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培养对象主要面向高中(含职业高中、中专)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农村青年,同时也鼓励复员退伍军人、农业科技示范户、村干部、及乡镇企业或龙头企业带头人、科技致富能手参加学习。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培养目标是为农村培养高素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管理者、农民致富带头人和发展农村先进文化的带头人。 在教学内容上,将主要讲授农业生产相关的信息技术应用、经营管理、实用技术推广、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等课程。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主要通过中央电大实施,它的教学手段将通过广播、电视、卫星、互联网等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完成。它将利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站点和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站点,将高等教育输送到县和中心乡镇的学习点。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以培养高等职业教学人才为主,农民学生将边劳动、边学习,学生在修满规定的学分后,中央电大将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目前中央电大完成学业的最长时间是8年,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学生学习时间可以相应地延长。

  为保证“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质量,对于报名的考生,电大将进行入学测试。学生的学习费用将参考电大的收费标准,中央电大将适当降低农村学生的收费标准。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从今年起在全国一百个农村县开展试点,2004年7月开始招生,未来5年内学生总数将达到20万以上,此国家将投入2000万元。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