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政策指导

100亿专项资金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6:07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将从2004年4月下旬起陆续与西部各省级政府签订“两基”攻坚责任书。

  记者日前从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04年要启动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的要求,切实用好中央新安排用于西部“两基”攻坚的100亿元专项资金,各地政府正抓紧制定具体实施计划。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谈到建立健全“两基”攻坚的经费保障机制问题时说,中央这次对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的投入力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但相对“两基”攻坚的经费需求而言,仍然是不够的。西部地区各级政府要按照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和中央提出的今后新增教育经费应主要用于农村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预算内义务教育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她特别指出,在政府义务教育经费方面,要防止出现中央增加投入而地方减少支出的“挤出效应”。

  陈至立要求对中央投入的西部地区“两基”攻坚专项资金严格加以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一经发现,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讲究效益,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审计、财政等部门都要对“两基”攻坚项目经费进行严格审计和监督。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的《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中指出,在继续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二期)”和“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的基础上,从2004年到2007年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央资金还将主要支持西部农村地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此外,中央财政将逐年扩大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范围,逐步使西部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国家还将继续对西藏自治区的农牧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继续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6个边境县和特殊困难县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等。据初步统计,中央用于已经实施和即将实施的西部教育项目的资金,总计达到了300多亿元。

  计划要求,获得中央补助资金的地区,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也不能减少。西部地区各级人民政府要确保中央和上一级政府用于教育的转移支付不被挪用和截留;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完善教师工资发放的省长(主席、市长)负责制;确保校舍安全,加大农村初中、小学危房的改造力度;确保“两基”攻坚县中小学的公用经费,补足实行“一费制”后农村学校的公用经费缺口;确保“两基”攻坚各项工程配套资金的到位和工程建设的质量。

  此外,计划提出,国家要每年组织专项督察和检查,对未能切实履行有关责任的地方,要限期纠正,必要时将暂停中央专项经费的拨付。同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于挪用、侵占专项经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专项经费以及由于规划失误和工程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的,要及时予以查处。(记者王黎)

(编辑:西寻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