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生态保护

云南曲靖全力保护珠江源生态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5日 10:21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云南曲靖市通过实施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使珠江源头生态得到了有效保护,为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

  曲靖市位于云贵高原中部,是珠江的发源地,源头生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流域的水量和水质。由于历史的原因,曲靖市曾经是云南省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保护珠江源头的生态,2000年曲靖市有七个县被国家纳入天保工程的保护范围,1400多万亩森林得到了有效保护,2002年曲靖市全市九个区县启动退耕还林工程,目前全市共完成退耕还林71.84万亩。

  同期(云南曲靖市林业局局长 王朝欢):我们为了保护珠江源的生态,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对珠江源整个森林实行禁伐,从1999年开始,在整个珠江源头的23万公顷的森林里面全部禁止商品性采伐,第二项措施采取退耕还林,沿江的80多万亩生态比较脆弱的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第三措施是全面地封山育林,保护物种的多样性,进一步改善珠江源头的生态,为全国人民特别是珠江下游的各族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云南在建立了省级珠江源自然保护区后,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筹建“珠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