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话题

库尔勒印象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0:31

  作者:西部油民

  我不是一个库尔勒人,可以说一直以来这个城市在我的脑海里毫无印象。只是从与别人的聊天中将这个城市与马粪、牛粪及毛驴车联系在了一切。可是因为工作的关系,近年来经常往返于库尔勒和重庆之间。这座城市也切底改变了她在我心中的印象。

  库尔勒位于新疆南部。是南北疆的交通要道。是到塔克拉玛干探险、到塔河观胡杨和到罗布泊访古的必经之地。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仅仅给我留下了干净整洁的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的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我喜欢库尔勒并是因为她有多么多么的漂亮,城市有多么多么的发达。其实库尔勒是一个因石油而建、因石油而兴的城市。这里的人大都是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石油人和商人。但却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因为人口混杂而显得脏乱不堪。城市依天山山脉而建。城市外缘是戈壁荒漠,孔雀河穿城而过。哺育滋润着这着城市。而居住于此的人们也很感谢上苍的恩德。在索取大自然财富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回报自然。虽然有时候大自然也会雷霆大怒,狂风黄沙肆虐。但是人们并没有恼怒,而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他们欠的账。

  在国家的支持下,这些年环境治理的力度不断的深入。整个塔河流域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库尔勒呆了三年,降雨量一年比一年多,沙尘暴也有所减弱。人们善待自然,才能得到自然的回报。

  这里连接着南北疆,连接着大漠与绿洲。是那些渴望挑战生命极限,体验大沙漠激情的人的栖身之所。当他们在探险中找回生命意义的时候。在惊魂未定的时候。这里的人们会给他们一个家的感觉。您不必像在有些城市里那样担心这,担心那。所以在大家讨论这讨论那的时候。在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西部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到大漠去看看,到库尔勒走走。去体验一下沙漠无情,倾听一下胡杨的哀鸣。您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才能真正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