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节目反馈

对CCTV民歌大赛的一点儿看法!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1日 09:41

  对于我这样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民歌似乎很遥远,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喜欢民歌。西部频道举办的这次民歌大赛。让我们接触到了更多的民间歌曲,非常喜欢,只是对于评委的认知和评判水平不敢苟同,还有大赛设置的观众打分也有所疑惑。

  民间的文艺形式多种多样,根本就不存在可比性,各有各的好,非要拿到一个舞台上来让一些并不专业的专家来评比,实在是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要弘扬发展民族文化,只要多多向观众介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就完全可以,并不一定要拿比赛来做嫁衣。比如快要失传的新疆刀郎木卡姆,真真正正是瑰宝,可是在座的评委及观众中,有几个人真正了解,又从何来评判呢?青海的"花儿王"马俊,在当在民间是响当当的民间歌手,而在评委眼中呢?而像"哈拉玛"这样被包装出来的组合,以为在那儿扭来扭去,加上几句说唱就能吸引现代人的眼球,中国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不是这些东西。我看像她们这种改编还不如唱原生态,我要不就听原汁原味,要不就听现代流行,两不靠的东西实在可笑。

  原谅我在这儿班门弄斧,其实说来只不过是想说,希望西部频道真正的能够为弘扬西部民歌做一点儿事,而不是把这些资源拿来做一个砝码。( 作者:向阳花*)

  在原帖中参与讨论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