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王洲

溯源《在那遥远的地方》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4日 11:22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账房,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

  王洛宾这首脍炙人口的青海民歌,旋律优美,情义绵长,听者无不为之感动、陶醉。《全球100首经典华语歌曲》当中,《在那遥远的地方》位列前茅。

  通常,艺术家是在外界的某种刺激或情感变化中突发灵感,能创作出惊世之作,那么,王洛宾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才创作出这首民歌呢?从歌曲的内容分析,一位美丽的藏族姑娘深深的吸引了作者,赋予了他创作的激情,那么,现实生活中真有这么一个人吗?跟随《一路顺风——神奇的青海》摄制组我开始溯源,没想到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非常容易就找到了答案,歌曲中那个美丽的姑娘其实名叫卓玛,掐指算来现在应该七十多岁了,可惜她英年早逝,三十岁时就与世长辞,虽然无缘追寻歌曲中主人公的芳踪,但卓玛的弟弟,七十岁高龄的高贝老先生却为我们回忆起姐姐和王洛宾曾经走过的一段爱情之旅。

  那是五十年代的事儿了,王洛宾到青海采风,在海北藏族自治州迷失了方向,情急之中偶遇一放羊的姑娘经过,问清了路径,定下神来才注意到对面的女孩竟长的美若天仙,令他怦然心动。说来也巧,这个女孩子竟是他此次来海北藏族自治州要投奔的一个朋友的女儿。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洛宾就下榻在朋友的家里,白天和卓玛一起骑马、放羊,晚上向卓玛学习藏语,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渐渐的,卓玛也被这个远道而来的年轻人的真诚打动,被他的才华吸引,爱情的火焰在两颗年轻的心里蔓延,他们享受着人世间最美的感觉!就这样三个月时间转瞬即逝,王洛宾一拖再拖的归期终于到了,也许是天意的安排,也许是有缘无分,这对相爱的恋人就此话别再也没有见过面,王洛宾在思念和追忆中写下了这段优美的旋律,记录下这个动人的故事。

  歌曲本身已经让我们对那遥远的地方产生了向往,被那美丽的姑娘深深吸引,但歌曲背后的故事,更增添了歌曲的意境和内涵,尽管故事的结局是凄苦的,但作者却刻意的再现了一幅唯美的画卷,表达了作者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心里是幸福和满足,情感上是纯洁和依恋!

  离开高贝先生家时,我看到了卓玛生前的一张照片,真的很美……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