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基础设施

中国西气东输已具30年年供气二百亿立方能力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3日 17:37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日电(记者尹丹丹)中国西部大开发和国家级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工程,已具备年输气二百亿立方米、稳定供气三十年的资源保障。

  记者今天从负责此项工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集团公司)获悉上述消息。

  据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耕介绍,西气东输源头的新疆塔里木盆地拥有天然气资源量近八点四万亿立方米,其中主力气区库车-塔北地区目前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六千二百二十四亿立方米,可采储量四千三百七十二亿立方米,预计到二O一O年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将达一万亿立方米以上。

  位于西气东输管线中部地区的长庆鄂尔多斯盆地,拥有天然气资源量逾十万亿立方米,目前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一点一多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七千五百一十亿立方米。

  在天然气生产能力建设上,西气东输工程启动气源长庆气区现已建成七十三亿立方米年产能力,预计今年累计建成产能将超过八十亿立方米;主供气源塔里木盆地克拉二气田,今年将建成年产一百亿立方米的地区配套工程,预计再过半年左右,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中央处理厂以及外输工程可陆续建成。长庆和塔里木两大气区,将合力形成年稳产二百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

  西气东输工程西起新疆塔里木盆地,东至上海,全长四千公里。其目标市场为位于长江三角洲的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以及管道沿线的河南省和安徽省。今年元旦已正式向上海商业供气。

  另据了解,中石油集团共拥有四川、鄂尔多斯、塔里木、柴达木等四大气区,拥有天然气资源量逾二十八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不到十分之一,开发潜力巨大。

(编辑:西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