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物

藏族歌手——容中尔甲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2日 15:15


  在少数民族歌手中,容中尔甲被喻为藏族流行歌王 ,他的成名作《九寨情缘》、《背水姑娘》、《神奇的九寨》,不但广为流传,而且成为九寨沟旅游文化的品牌象征,容中尔甲创作演唱的作品巧妙的将藏族传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溶为一体,已经有上百首作品问世。在中国流行乐坛独树一帜。近日,容中尔甲的第六张专集《阿咪罗罗》在春节前夕面世.

  有位观众这样说,当我到达九寨沟的时候,我才深深的体会容中尔甲的歌美,感受到他唱的九寨沟的神奇和美丽,他唱出了九寨沟的神韵。

  同期(容中尔甲):这种创作的灵感,创作的题材,这个是人造造不出来的。在西部,在藏区,我的家乡,它就是源源不断的一个创作源泉。在那个地方,作为歌手有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创作的题材。

  容中尔甲出生在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毕业于阿坝师专中文系,当过中学教师,而后进入演艺界,先后推出《九寨情缘》、《走向圣地》、《九寨沟之歌》、,《雄鹰在飞翔》、《高原红》和《阿咪罗罗》共六张唱片,2000年获第九界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通俗唱法银奖和最受欢迎歌手奖。

  同期(陈小奇):2000年 尔甲参加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我当评委,他也没找到我。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可爱的歌手,一般大赛歌手遇到认识的评委会找一下,拉拉关系,他倒是从来没有。

  容中尔甲是靠淳朴和实力成了名,现在他又在创造机会推出其他藏族歌手,他知道机会难得,他还是把机会让给其他藏族歌手。


  容中尔甲写了很多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歌曲,他说《神奇的九寨》这首歌表面上写的是九寨沟如何美,想通过这样的美来唤起大家对大自然的爱护。

  容中尔甲的成功与音乐推广人陈小奇密不可分,用容中尔甲的说法,藏族青年中嗓音好的多得是,可是能遇到好的词曲作者很难 能在市场上推广更难,但是容中尔甲从来不动歪脑筋。

  同期(容中尔甲):我现在在九寨沟办了一个艺术团,通过一些单位,作为载体,给我们西部好的歌手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在舞台上得到锻炼。同时在舞台上得到一些机会,让她们走出来。把我们好的民族歌手尽量帮他们一把,我的发展非常艰辛,尽量叫我们民族的这些歌手少吃一些苦,顺利一些,少走一些弯路,发展的更好一些,我想在这方面做一些事。

  西藏是一个歌舞之乡,容中尔甲儿时的艺术发展之路就起源于那里。在容中尔甲看来,大自然的禀赋 ,社会的关爱,母亲的养育是他终生不能忘记的。

  同期(容中尔甲):儿时过节时都要围着锅庄跳舞,喝酒,唱歌,我小时一直跟大人学唱歌跳舞,所以跳的舞也不少。学的歌也很多 小时侯爱唱的歌也非常多。(来源:西部新闻)


  附:容中尔甲艺术简历

  容中尔甲,著名藏族歌手,四川阿坝州人。1991年毕业于四川阿坝师专中文系,同年分配在金川县观音桥乡中学任教;1994年调至九寨沟民族艺术团担任首席歌手、团长等职;2000年签约广州陈小奇音乐有限公司,成为其旗下签约歌手;2001年在九寨沟创建“容中尔甲演出中心”,任团长及首席歌手。

  容中尔甲自幼喜爱音乐,上中学以后一直担任学校的文艺骨干,1991年开始创作歌曲,至今已有上百首作品问世;1994年到四川、西藏民间采风,收集大量藏族民间音乐作品,为日后创作带有藏民族音乐风格的歌曲打下坚实基础;1995年到北京拜著名作曲家王付林为师,学习专业的作曲知识,同年底与四川音乐学院藏族青年作曲家昌英中一道对藏族音乐通俗化进行探讨,随后创作出《九寨情缘》、《背水姑娘》、《神奇的九寨》等流传较为广泛的流行歌曲。其中《神奇的九寨》作为九寨沟旅游文化产品,经尔甲演绎后迅速在全国各地传唱,使《神奇的九寨》与“容中尔甲”这个名字一道成为九寨沟旅游文化的品牌形象。尔甲创作、演唱的作品巧妙地将藏民族传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融为一体,在中国流行乐坛中风格独树一帜。

  尔甲充满磁性的声音和带有独特藏族文化的气质使其在走上歌坛后广受业内人士及歌迷朋友的好评和喜爱,曾在多次歌唱大赛中屡获殊荣。

  1989年获四川省首届校园歌手大奖赛(大学组)亚军;

  1994年进入九寨沟民族艺术团,任团长及首席歌手;

  1995年出版首张专辑《九寨情缘》(盒带);

  1997年出版第二张专辑《走向圣地》(盒带);

  1999年出版第三张专辑《九寨沟之歌》(盒带、CD、VCD);

  1999年获四川省宣传部颁发“五个一工程奖”;

  1999年获全国首届旅游歌曲大奖赛最佳演绎奖;

  2000年获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通俗唱法银奖、最受欢迎歌手奖;

  2000年出版第四张专辑《雄鹰在飞翔》;

  2000年5月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内蒙包头演出;

  2000年7月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山东沂蒙演出;

  2000年中秋参加中央电视台香江花月夜(香港)演出;

  2000年11月签约广州陈小奇音乐有限公司;

  2000年11月参加中央电视台南宁国际民歌节演出;

  2001年中央电视台录制并播出个人专题报道:情缘;

  2001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2001年6月底参加中宣部、文化部、广电局等联合举办建党80周年《红旗颂》演出;

  2001年8月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青海演出;   

  2001年筹划创建“容中尔甲演出中心”;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