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近期线路

成都大庙会谋划民间绝活革新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5日 16:44

  1月18日,已在我成都中断了45年之久的青羊宫庙会又将在成都文化公园再度举行。而就在去年12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副市长何华章向到会的数十家新闻媒体宣布,举办此次庙会的目的在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整合成都民间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成都的专业文艺精品、民俗风情、民间工艺和独特的饮食文化;同时为人民群众营造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节日喜庆气氛,努力打造一个亮丽的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品牌。”

  毫无疑问,挽救、传承和发扬成都的传统文化,成为了市委、市政府赋予此次庙会最重要的内容和使命。

  全面展现西蜀文化

  民间绝活照亮成都庙会

  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古以来,庙会就是人民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集中体现,能够集中展示一个区域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充分表达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集中反映他们对生活的爱好与情趣,具有很强的接近性和参与性。

  一般来说,传统庙会通常是自然集合于村落城镇的寺庙,所以,成都传统的庙会也曾集中在青羊宫举办,并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喜爱,但由于种种原因,中断了45年。其间,不少的市民和专家都提出要求恢复庙会,而前不久,在四川香港合作发展周上举行的成都民俗风情大庙会则可以说是为庙会的复兴作出了一次十分有意的尝试。

  此次庙会将主要以传统庙会为基本格局,使盛极一时的西蜀文化得以全面展现。本次庙会将突出川西民风民情,分若干区域集中展示成都地区的民俗风情和特色产品,其中,已经绝迹多年的打金章、大擂、对歌、喊号子等民间技艺将重新亮相,而蜀绣、蜀锦、糖画、竹编等民间工艺的绝活儿也将在现场一一展示。

  赋予民间文化新的生命力

  降低门槛吸引更多艺人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这些民间文化,我们已经决定将降低对民间工艺者的入场门槛,对个别情况确实困难的,还将免费入场”。对于民间艺术家关心的入场门槛问题,姚康铃昨日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大庙会,将这些民间工艺推入市场,争取在今后形成个人和商家共同携手,使民间文化做大做强,真正形成文化产业的局面”。

  文化局社会文化处处长贾磊告诉记者,作为我市过去较有代表性的民间工艺,成都的银、漆、竹、绣、锦五大特色工艺品近年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下滑,民间工艺与市场脱节的问题日益突出,而相反,具有浓郁成都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却一直是我市的弱项。因此,如何利用成都的这些“传统”工艺,开发出新的优质的旅游资源,将是使民间文化焕发新春的关键。

  现在,我们许多民间艺术家想到了这点,但不知该怎样与市场对接,不知道卖什么,怎样卖,大庙会将为他们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事实上,在记者的采访中,万烈芳等艺术家也都提出了希望能由专业的商家为民间艺术品包装、营销,艺术家本人只负责制作的思路,这恐怕也是一种不谋而合吧。

  记者调查

  成都民间艺人空有一技无法傍身

  当艺术遇上生计

  俗话说“一技在手,可以傍身”,但昨日在送仙桥民间艺术馆的所见所闻却让记者觉得这句话也许就和这许多的有些年头的民间工艺一样,老了。

  担心门槛费雅事犯难俗事

  在一家名叫芳影花艺庄的小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裱画的万烈芳老师,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热爱民间艺术,几年前,退休后便在这里租了间小屋,专门从事花叶工艺画的创作。而提起不久前去香港参加大庙会的情形,万老师显得很激动,“你是没看见,打庙会一开庙,每天都有上百香港市民和许多外国人来看我们的表演,那剪纸的,编绳结的,都排上了队,真让人有一种在舞台上表演的快乐和受尊重。”

  “所以呀,当我们听说这次市政府要在成都办庙会,而且还要做成长期性的活动,别提多高兴了,”万老师顿了顿,“不过,说实在的,这进场的门槛费恐怕是个问题”。

  长期担任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的万老师说到,在民协里大概有300多位从事糖画、面塑、书皮画、泥塑、棕编、竹编、剪纸等几十项民间工艺的艺人,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退休或下岗职工,一个月的收入不足千元,所以,虽然大家都很希望能利用大庙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绝活、绝技,他们却缺乏面对经营风险的勇气和实力。

  “坦白说,像我们这样的,能靠点退休金维持自己的小爱好就已经很好了,协会里还有几位在田坎村头的民间艺术家,费了老大劲做出来的铜画、根雕,一年收入只能卖到几百元,连到成都的路费都没有。”

  饭钱挣不够剪纸剪出愁字

  “如果我跟你说我只是靠剪纸的收入连饭都吃不上,你肯定不信。”望着屋里满墙栩栩如生的花鸟、人物剪纸,1997年就从单位下岗的龙铃告诉记者,一向爱好剪纸的她,本来打算在下岗后,开上一个剪纸的小店维持生计,可刚开了两个月就发现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除去各种必要的开销,一个月的收入就只有200、300元”,为此,她不得不再去找一份新的工作,先是当了一段时间的税务协管员,没想到碰上一位比她生活更艰辛的大姐。于是,她让出了这份工作,又重新在一个杂货店里干上了别的差事。

  “不过,不管怎样,我都会继续把这剪纸艺术坚持下去的,因为,我们四川的剪纸是很有特色的,它既有北方的粗犷,又有南方的细腻,在日本、台湾、香港等地方都很受欢迎,我相信今后它的发展会很好。”

  新闻链接

  3000万拯救蜀锦

  成都丝绸总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元拯救即将消亡的蜀锦,整个过程将在4年内完成。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织锦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许多专家、学者都提出,蜀锦的条件十分好,如果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实在可惜。

  中国纪念品织锦专业委员会表示,将积极推动成都开展申报。据称,成都丝绸公司正为此做前期准备工作,力求在保护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在开发的基础上进行申报。之前,成都丝绸总公司按照博物馆里清代花楼木质机的原样复制了五台,并全部安装在一个新建的蜀江锦院里对游客进行现场演示。

  此外,还重新聘回了7位老艺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2岁,是目前掌握这门技艺的为数不多的几位人士。有专家认为,许多珍贵的传统工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完全可以将这些著名的品牌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为文化旅游注入厚重的文化元素。(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