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侯丰

话筒的味道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20日 12:54

  从小就认为坐在话筒前讲话是即神气又神圣的事儿,通过技术手段无限的放开出去更是梦想中的事。梦里的故事总是那么隐隐约约,但也正式因为朦胧,才让话筒充满了韵味……

  面队这样的诱惑,我还能有其它的选择吗/乐的选择,理性的选择。

  话筒首先是属于记者的,在他的手中是吸音器,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界别、不同方向的声音尽纳于此;其次是属于编辑的,这道程序让声音变得干净、整齐、有理有节;再次是属于技术的,它让千家万户的观众随着合理整合的音像而笑骂喜怒成为可能。

  现在,话筒是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开放和进步的社会的,它象是一幅基因图谱,记载着全部密码,这样的记录也让它本身熠熠闪亮!

  媒体的气质、品格、生产能力和水平、覆盖范围和层次让话筒充满魅力。很幸运,新闻节目主持人就坐在了它的后面。

  新闻节目主持人应该是一位面对信息大潮可以自由呼吸的善泳者,应该是一位有品质、有品位、有品格的敬业者,应该是一位会思考、有智慧、懂感情的追求者。

  有位记者这样描述主持人的境界:主持人对于节目而言,就想是空气对于房间,最高的境界应是充满,而不是占有。

  在追求的路上,没有人可以满足现状。从采、编、播一体化的探索到新闻演播室内对气氛、节奏、方向和时间的把握和管理,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和失误都在认真擦拭做节目、做事和做人的品质。在宽容的时代里,尝试错误的过程接受了更多理解的目光,但不能被自己宽容的是这个过程的漫长。

  我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电视荧屏上多一些有个性的手写体,多一些丰富的色彩,让观众朋友多一些快乐而不失理性的选择。

  童年的梦想已清晰可见:希望您今天打开电视,定格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可以自由地呼吸新鲜而清香的味道……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