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任鲁豫

《伤逝》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19日 14:36

  我很尊敬的一位长者去世了。内心的对他的一份愧疚让我一夜无眠,以前我总在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弥补这份愧疚,但是今天,长者的离世让这份愧疚再也无法偿还了,成了我内心的一笔债,一笔无法偿还的债!这位长者是我曾经的台长,这份愧疚是因为我到北京工作。

  从一毕业我就在河南电视台工作,四年多的时间,虽然我和他没有很多交往,但是我对他的崇敬是一直都有的,偶尔在电梯里碰见,他会问我工作的情况以及未来的打算,而我总也摆脱不了下属见到领导时的恐慌,经常是简单的几句便匆匆而过。我是一个见到领导不愿夸夸其谈的人,但我的内心永远是我毕业求职时的心态:“给我机会,还您惊喜!”在默默的努力中,我一步步的往前冲,1999年,我主持了直播的台庆晚会,全省的国庆晚会,2000,2001的春节联欢晚会等等,我成为了他很放心的主持人之一,因为他是播音员出身,所以他对主持人有一种特别的关爱,也会从专业的角度来点拨我,“应该再放开一些!”“还是有一些紧张!”如今他已乘仙鹤而去,再回忆曾经的话语,内心有一种深深的哀伤。

  2000年,北京电视台要把我调走,为了成行,我欺骗了他,我说我要去北京完婚,放弃现在的工作,他惋惜的表情至今我还记得,但不久他了解了详情,勃然大怒,把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他点着一根烟,在厚厚的烟雾中,他强压着怒火问我:“你多大了?”“二十四,”“你比我的孩子还小,可你却欺骗了我,不能这样啊!”那次谈话他没有发火,但对我的教育意义很大,从此,我有什么说什么,再没使过迂回之计!后来因为他的坚决不同意,我的调离没有成功,其实当时我完全可以不顾一切的离开,但我没有,因为我知道我错了,我必须承担我做错的事,其实当时想出这个办法,也只是怕他难过,因为在我做人的概念中,我不能伤害曾经对我有过帮助的人,哪怕是一点点!这些,我没有说过,他也永远不会知道。

  2001年,不安分的我考入中央电视台,于是我紧张的敲开了他的办公室,我的到来,让他很高兴,其实他当时已在病中,但说明来意后,他半天没有说话,只是在抽烟,尴尬的沉默中他开口道:“你知道吗?我不是河南人,大学毕业把我分到这里,我也不情愿,但这么多年了,我干的也不错呀!我不明白,你们这一代人为什么总也没有为台的发展,为地方的发展牺牲个人利益的想法呢?北京人才济济,你在咱们这里拔尖,并不代表你在北京也拔尖,如果你愿意留下来,我要开大会表扬你,你今后会有更多的机遇和好的发展,如果你坚持走,我永远都不会说同意!”

  我记得就在我离开河南的前一天,我再次敲开了他的门,我说;“我是来向您告别的,明天我就走了,也许说什么您都不愿意听,我给您鞠上一躬表达我对您的谢意!我在北京不管多难,一定干好,不会给您丢脸的!”深深的鞠躬后,为了求得更多的发展,我登上了北去的列车,但从此欠下了一份愧疚,这份愧疚是因为我伤害了曾经栽培我的,我深深尊敬的,我的长者!

  离开没多久,就听说他在大会上提到了我的事情,让我感动的是,他表达的是一份惋惜,而且以我为原由,他开始了大规模的有关主持人方面的改革,从加薪到奖励,甚至很多对待特殊人才的特殊政策等等,以至于台里的同事笑称沾了我的光,虽然我并非为此而去,但对他的敬重更添了许多。但后来陆陆续续听到的有关他的健康方面的消息越来越不好,至到他的离去,没想到当时的那一别竟成了永别!

  离开了台里,反而有了一种更深的感情,我会经常想起曾经对我有过帮助的人,我曾经在刚到北京时给他写过一封信,表达我的歉意,但担心信会给他带来不快,于是一直没有寄出,如今这是一封永远也寄不出去的信了,也成了我欠下的永远的一份愧疚。今晨,拨通了他家的电话,传来的是他女儿哭哑的嗓音,放下电话,泪水簌簌而下,他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但只留在回忆中了。我离开台里后,曾经不止一次的希望,希望有一天他能对我释尽前嫌,我面对面的向他表达一份敬意,但光阴已经不允许了!

  我尊敬的长者,能原谅我吗?希望您一路走好!永远怀念您!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