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媒体评述

中国经济东西互动--解读温总理“路线图”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9日 16:25

  每一个留心的人都会发现,从6月初到8月底,温家宝总理进行了一系列耐人寻味的实地考察。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上海首次完整地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东西互动”的战略思想,即:西部继续大开发,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东部保持良好势头。

  温家宝总理的考察和4次重要讲话,完整地勾勒出了新一届政府的经济发展思路。

  一些经济权威人士认为,温家宝经济发展思路总体可概况为———“西部提速,东北攻坚,东部保持,东西互动,拉动中部。

  引子

  2003年3月18日,刚刚当选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答记者问时,把新一届政府在五年任期内的施政纲领概括为24字,即:城乡协调、东西互动、内外交流、上下结合、远近兼顾、松紧适度。可以说这24个字是原则性施政纲领。

  温家宝总理在对这24字的解释中,就“东西互动是这样说的:“东部地区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现代化。要把老工业基地的改组、改造和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权威人士称,“东西互动是温总理对中国经济整体框架的新思考。

  2003年的头三个月,中国经济列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行驶,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创下近6年来的新高,达到9.9%。

  这个高增长是否标志着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开始?一些经济学家开始提出经济是否过热、是否会发生通货膨胀等问题。

  然而一进入4月,SARS肆虐中国,温家宝总理的施政纲领面临着“突如其来的灾难的严峻考验和挑战。非典给人们带来的恐慌及对经济的不可预测的影响已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中国经济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5月7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是新政府就任以来的第7次常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应对非典影响,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措施,并提出了8项振兴计划。令人振奋的是,会议在强调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要求努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显然这是事关全局的大政方针。

  一进6月,非典在中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随之,温家宝的脚步从北到南,他仿佛在告诉世人,施政纲领正在全面的实施。伴随着温总理不停的考察和讲话,新政的经济发展思路也逐渐清晰可见。

  北上东北

  对于一个大国领导人来说,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三次视察同一个地区这是不多见的。1月31日,农历除夕之夜,温家宝来到辽宁省的阜新矿业集团艾友矿井,下到720米深的煤矿井底,实际了解工人们的生产和安全情况,并与煤矿工人围坐在巷道的铁轨上,一起吃年夜饺子,和矿工们拉家常,共度除夕。温家宝对工人们说:春天时,我还要再来辽宁。对此,当时的传媒主要还是从温家宝亲民的角度来进行解读的。但当5月底6月初温家宝第二次到辽宁考察时,“其经济意义则已经凸现。

  辽宁,这是温家宝就任总理后在地方做系统考察调研的第一个省份。

  5月31日至6月3日,温家宝先后来到辽宁的鞍山、本溪、抚顺、沈阳等老工业城市,考察了鞍钢、本钢、抚顺石化、抚顺矿务局、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沈阳机床(相关,行情)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和东软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他还连续召开座谈会,与当地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共商振兴老工业基地大计。他实地考察了煤矿沉陷区内的厂房和居民家庭,详细了解资源枯竭地区的企业状况和群众生活,听取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考察期间,温家宝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

  显然,这不是一般性的考察。

  而在去年,中共十六大报告的第四部分中就已明确指出了东北发展的原则: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加强东、中、西部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和经济带。

  温家宝在辽宁考察期间做了重要讲话。温家宝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这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过去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些地区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增强国民经济的活力和发展后劲,有利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实施这一战略,具有多方面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温家宝指出,振兴老工业基地,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既要有紧迫感,抓紧解决突出问题,力争尽快取得成效;又要从长计议,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自力更生与国家重点支持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同时,正确发挥政府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各方面共同努力,使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和活力,重铸辉煌。

  温家宝的辽宁之行,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信号,它更表明一场经济格局变革的大幕即将拉开。

  随后,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分别派出调查组对东北三省作调查研究,有的部门还不止一次来到东北三省。

  8月初,温家宝第三次考察东北。他先后到大庆市、哈尔滨市、吉林市和长春市等地,考察了大庆石化公司、哈飞集团、吉林铁合金集团、一汽集团公司等11家国有大型企业,并专程前往铁人王进喜工作过的大庆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看望慰问在生产第一线的石油工人。

  8月1日晚和2日晚,温家宝分别在哈尔滨市和吉林市召开座谈会,与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共商加快老工业基地大计。

  8月3日下午,温家宝在长春主持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在听取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负责人的汇报后,温家宝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所谈的问题可以说是成熟于胸、深思熟虑。温家宝说: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战略决策,要从调整全国地区发展的布局高度来理解。我们说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就是要求我们加快东部地区的发展,东部地区有条件的地方要率先实现现代化、实现小康。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基础,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和支持,实现全国经济的全面发展是不可能的。大家知道,沿海7个省市的GDP超过全国的60%。如果只算广东、山东、上海、浙江、福建5个省市,GDP占全国的48%。因此,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还必须加快。从财政来说,东部沿海地区也给国家提供了相当的税源,占全国存量的60%、增量的70%。这一点,我们从全局上必须加以重视。与此同时,我们要重视中部和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发展。因此,我们总的目标是要实现全国的小康,而西部地区是实现小康难度较大的地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从一开始就明确这个战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且明确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4项重点。现在看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三年多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步伐迈得也是比较坚实和稳妥的。广大中部地区,实际上是我们国家粮食和农业的主产区,也是工业比较集中和发达的地区,这一地区也不可忽视。因此我们实施的是东西互动、带动中部地区的这种战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任务突出地提出来,摆在重要位置。我说这是地区经济布局的一招重要的棋,是实现东西互动的一个重要的“轮子。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情况不同,但都是全国战略布局的重大问题。我们说的东中西三个部分的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各有侧重,并行不悖。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我们把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这是促进地区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温家宝还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中央作出加快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重大决策,作为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重大战略是十分必要和完全正确的。

  温家宝总理这段关于“东中西协调发展的精辟论述,是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来思考的,他考虑的是中国经济“一盘棋怎么走,他要统筹、要协调、要实现最佳配置新思路。

  东北三省,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作为中国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这里是计划经济色彩最浓的地方,20多年的改革开放,11年的中国市场经济,但这里仍是一块“硬骨头,而温总理的施政纲领就是从这块“硬骨头上开始了。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上升到“战略决策。一时间,全国关注东北三省,一位国企老工人说:东三省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振奋了。

  南下广东

  温家宝作为新一届政府的总理踏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广东这片热土时,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正是非典的高发期。

  4月30日下午1时30分,温家宝抵达广州。这是温家宝在曼谷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问题会议后,来广州视察非典防疫工作的。他一再强调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并多次强调,广东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地位十分重要。

  可见广东在温总理心中的位置。

  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纪念日,温家宝在深圳考察工作。温家宝是在参加香港回归祖国六周年庆祝活动,并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仪式后,于7月1日上午经皇岗口岸抵达深圳的。1日晚,温家宝听取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广东省和深圳市在抗击非典和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要继续办好经济特区。经济特区要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发挥示范作用。办好经济特区,必须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深圳特区要站在新的起点,开创新的局面。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努力实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它各方面创新。通过深化改革,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二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档次和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使整个经济迈上新台阶。三要扩大开放,拓展空间。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继续把对外开放作为特区的立身之本,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四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全面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注意解决当前特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努力提高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

  温家宝说,深圳经济特区创立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就,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深圳特区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努力开创特区建设新局面。

  在温家宝的讲话中,有几个重要的关键词:创新,统筹,协调,全面。应该说这些词汇绝不是仅仅说给广东人听的。

  温家宝在深圳考察结束后,送给深圳20个字:“增创新优势,走出新路子,实现新发展,办出新特色。

  显然,温家宝对广东的未来寄予厚望。

  时念西部

  在温家宝就任总理以来,西部暂时尚末安排考察。但很多人都知道,今年61岁的温家宝是从西部走出来的,他对那片土地和沟沟坎坎是再熟悉不过了。温家宝在他24个字的施政纲领中,“东西互动一直是谈论最多的话题,无论是在6月初和8月初的东北,还是在8月底的上海等其它场合,他都时时挂念着西部的发展。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在京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上温家宝作了重要的讲话,他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总揽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得力的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坚定地把西部大开发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在这次关于西部大开发的专题会议上,温家宝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项宏大的历史性工程,任重而道远。本届政府已经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他还明确了对西部大开发的“原则性意见:当前和今后几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时期。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方针政策和重点任务。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探索西部地区发展的新路子;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统筹规划,科学论证,积极进取,量力而行;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集中力量解决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社会进步协调推进;坚持把国家政策支持与西部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把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加强宏观调控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西部开发的积极性,推动西部大开发不断向前发展,开创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

  温家宝的话外音是:西部提速,西部要加快发展。同时,这再一次证明温家宝总理是从中国经济的“整盘棋上去思考中国的经济发展。

  思成上海

  8月29日至31日,温家宝在上海做了为期3天的考察。他在上海先后考察了松江新城区、浦东新区和上海的城市建设,以及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公司等一些企业,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考察期间他与工人、高校的学生和市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30日晚,温家宝听取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的讲话,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东部地区继续加快发展,关系全局,意义重大。这可以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壮大国家的实力;可以较快地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拿出更多的力量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发展;还可以为推进全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积累新经验,发挥示范作用。他还说,上海在东部地区和全国经济发展中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海要紧紧抓住新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优势,加快发展。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努力开创新局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上海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任务艰巨而光荣。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上海的发展寄予厚望。上海一定能够继续走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再创辉煌。

  温家宝离开上海前同样是送给上海20个字:“适应新形势,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再攀新高峰。”这使很多人想起,一个月前温家宝送给深圳的也是20个字。给东部沿海地区的两个“20字,显然不是巧合,如把两个“20字相比较,其中的区别是非常值得玩味的。

  同时我们还十分清晰地看到,无论温家宝在东北还是广州和上海,他对东三省提出的要求和他送给深圳和上海的各20字中,用得最多一个字就是“新。在与东三省主要负责人座谈时温家宝曾专门解释过“新”,他说:我用了这么多“新字,就是要创新,最后落脚到要走出一条新路子。

  温家宝在上海考察时明确指出,在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同时,要保持东部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应该说温家宝这段对中国经济总揽全局的论述,充分体现了温家宝执政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思想。而这一完整的思想是在上海首次提出,可见温家宝是经过慎重的调查和考虑后而提出的。完全可以这样认为,在中国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发展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后,温家宝认为有条件将中国经济引上一个新台阶,所以他更多地在考虑中国腹地加快发展,他同时也强调东部的示范作用和对西部、东北部的支援作用。

  “西部、“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温家宝在上海全面地阐述了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可以说这是他对“东西互动最全面的论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更加完整的思想,这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基因,已十分鲜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纵观温家宝总理6月以来的考察路线图,全面理解他针对这三个区域的4次重要讲话,“东西互动在上海得到了全面的诠释。他的“东西互动实质上是相互关联和相互依存的,具备客观基础和可行性。西部,牵扯面广,自然条件恶劣;东北国企老工业基地盘根错节,问题遗留时间过长。这两个地区经济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东部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援和示范。反过来,东部发展又必须依靠西部、东北广阔的腹地。至于中部,原本经济已有相当基础的这一地区,在东西拉动之下,发展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温家宝对中国经济发展“东西互动的主导思想,打开了中国经济全面上一个新台阶的全新的视野,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基因。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的一则电讯再次验证了温家宝总理振兴东北经济的决心。报道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问题,提出了振兴东北地区等来工业基地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会议明确提出,努力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发展成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区域。

  这篇新华社通稿是这样结尾的: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继续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现代化,实行东西互动,带动中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千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