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媒体评述

把“西气”用出效益来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9日 09:49

  ●“西气”来了,但是,这份清洁能源却不能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同时,自然解决因为用气技术落后致使能耗效益比低下的问题

  ●能不能切实高效用好“西气”,一是观念要跟上,二是政策、法规要配套

  国庆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一条新闻让人振奋:西气东输“先锋气”抵沪。报道说,10月7日凌晨,在举国关注的西气东输工程近4000公里管道的末站——上海青浦白鹤分输站,工作人员迎来了发自陕西靖边的“先锋气”,并在对其作技术处理后即进行了增压调试以及热值、成分检测,这些工作是为11月下旬西气正式进入上海城市管网做准备。有了远道而来的能源,上海冬季燃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可以得到缓解。

  我国幅员辽阔,能源分布不平衡,于是有了像“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特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人们一定已经注意到,在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前,从中央到地方一致强调了先期治理水污染的重要性。这个道理很简单,要是污染的威胁不清除,调水必定是白费劲。与此不同,在“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方面却没有多少“注意事项”被提及。这也许是认为跟污染环境不沾边,自然不必提出特别的要求了。

  事情并非如此简单。治污对于调水,固然事关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等等,最根本的还是个使用效益问题。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进去,能不能有翻着倍的效益产生出来——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标准。在“输气”、“送电”中,虽说基本不存在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威胁,可是在能不能有效利用能源方面,与调水并无二致。

  以“西气东输”为例。从技术效益上说,4000公里距离的天然气输送采用管道方式,是要下大决心的。这是因为,通过液化方式来运输有相当的经济优势,而修建管道是为了加速沿海地区能源结构的改善,更快地促进经济发展。当“西气”千里迢迢来到东部的时候,用户们是不是真正做好高效利用的准备了呢?过去我们常说,直接燃烧煤炭不但污染环境,热能的利用率也不高,因而大力提倡清洁能源。天然气虽是清洁能源,却不能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同时,自然解决因为用气技术落后致使能耗效益比低下的问题。以往在用电、用油方面,曾通过强行的技术改造治理“电老虎”、“油老虎”;现在,我们迫切需要有高效用气的技术标准,并强行实施。如若不然,与千里调来的清水却变成污水又有多少区别呢?

  能不能切实高效用好“西气”,一是观念要跟上,二是政策、法规要配套。在经济竞争的国际舞台上,我们曾津津乐道于“劳动力价格低廉”的优势,却普遍忽视了一个事实,就是能耗相对较高,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劳动力价格较高而能耗较低成鲜明对比。然而,劳动力价格低是暂时的,能耗及原材料利用率高才是根本的。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用好“西气”、“西电”,让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好处充分体现出来,应是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一着。(顾勇华)稿件来源:华东新闻

(编辑:千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