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精选影像

内蒙古:昭君墓(组图)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8日 17:39





  

刘福明摄影

  昭君墓在呼和浩特市南大黑河南岸冲积平原上。远望墓表黛色冥蒙,因此历代相传称为青冢。王昭君名嫱,西汉南郡秭归宝坪(今属湖北省兴山县)人,元帝时被选入宫,竟宁元年(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和亲,昭君自愿出嫁远入匈奴,后立为宁胡阏氏。唐代杜佑《通典》中最早记载了这座昭君墓,以后历代记载甚多。墓表为人工夯筑的覆斗形封土堆,高达33米,墓前有平台及阶梯相连,与中原地区汉代帝王陵墓形制颇多相似之处,墓前、墓顶各建有亭。墓草青青,树木参天,花卉争妍,令人心目怡然。

  墓前侧有文物陈列室展出昭君有关文物。墓前立董必武题《谒昭君墓》诗碑,诗曰:“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摅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诗碑后侧还竖立有历代歌颂昭君功绩的石碑7通。诗碑前方有呼韩邪单于与王昭君在马上并辔而行的大型铜铸雕像。雕像高3.95米,重5吨,形态逼真,两匹骏马相依,单于和阏氏英姿丰采,沉浸在一片和睦、喜悦的气氛之中。昭君出塞和亲是民族团结的象征。

  摘自《中国名胜词典》

(编辑:千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