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媒体评述

中西部:要重视土地资源合理利用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30日 17:10

  有人认为,乱设开发园区、圈占土地、土地闲置等主要是沿海发达地区的问题,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不存在或无需重视这个问题,因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有的是土地资源,建设用地压力不是很大,开发园区建设发展缓慢。圈地建园区,如果刹车快,会影响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必要搞清查整顿开发园区。其实,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中西部地区如果再不重视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近则危及国家土地市场秩序,远则贻害子孙后代。

  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土地是民生之本”、“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农民的利益,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我们应该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有关土地问题的重要批示,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把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任务来抓。切实解决好土地市场中突出问题,对抓而不实、顶着不抓的组织和个人,一定要采取措施,追究责任,把土地问题当作惠及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来对待。湖南省对5个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把6位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给那些乱批乱占土地者敲响了警钟。

  在整治力度上下功夫。湖南省各类开发园区达179个,经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只有10个。按规定,批准设立开发园区必须经国务院批准,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园区也要报国务院备案,而市、县根本无权批准设立开发园区。湖南省撤销34个开发园区,为规范土地市场开了个好头。要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类开发园区、工程指挥部、投资公司直接管地、违规供地的行为,坚持土地集中统管,依法规范土地供应。

  在案件的查处上下功夫。土地市场的不规范,既有土地管理制度欠完善的问题,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执法犯法,以权谋私的问题。一些开发园区开而不发,一些本来可以用市场法则解决的土地,成了某些领导个人的自留地,想给谁就给谁,想用什么价卖就以什么价卖,几千万元的地,仅凭某些领导的一句话,几百万就成交了,某些开发园区的土地资源变成了某些个人囤积居奇的私有财产。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不少地方政府和部门,以加快发展当地经济为名,要求国家下放土地审批权限,国家、省、市、县各级都搞开发园区,都可以审批土地,甚至一些乡镇也在审批土地,这种无视国家有关土地法规和政策的无序审批、滥批乱批的行为,必将造成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必须健全土地市场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形成良好的土地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千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