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物

德德玛: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7日 11:22


   德德玛出生在内蒙古额济纳旗,那里曾经是一片水草丰美,物产富足的绿洲。她曾经用优美的歌声来歌咏自己的家乡。然而,今天的额济纳旗却变成了一片沙漠,一片的荒凉。是什么改变了德德玛深爱着的家乡,德德玛又用什么来改变家乡呢?

  朱军:看上去德德玛老师的气色很好,好像不像是刚得过一场重病的人。听说您从小性格就特别倔强,像个男孩子一样。

  德德玛:对,我小学的同学也好,内蒙古艺校的同学也好,男孩都怕我。我把球扔给他们,他们都接不了。大家都说我是傻小子,不像女的。

  朱军:听说小的时候很多男同学见了你以后都打哆嗦,都躲着,你小的时候这种男孩子的这种性格对您的事业起了多大的作用?

  德德玛:我开始学的是跳舞,大厅里头40、50个人,一起学一个舞蹈。只有一个老师在前面,你必须得冲到第一排,你才能学得非常完整,你要在后面那就学不了。我胆子大,就是永远是第一排,所以我现在也仍然给我那些学生说,必须要胆子大。

  朱军:我们这有一份您参加工作之前的简历,其中一句1958年9月前在巴盟额旗在家玩,您能给我们讲一讲吗?


  德德玛:我小时候因为我母亲每天放羊,我父亲放马,我小时候很淘,爸妈就把我拴在蒙古包的哈那那个地方。我妈给我铺一块羊皮,怕我坐得太潮,放一个羊皮,我就睡到羊皮上,这就弄了个坏毛病,闻羊皮。后来到了内蒙古艺术学校,冬天还好穿的皮大衣,把这个羊皮领子一拿过来,好像是抽烟的那个人一样,到一定的时候必须去闻那个羊皮。不闻我简直是抓耳挠腮地就受不了。小时候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母亲说放小羊羔,我就放小羊羔,突然羊皮瘾来了,抓住一个小羊羔就坐在那儿闻脑袋,搂着就闻,睡着了。一醒,一个羊也没有,羊都跑了,那个小羊羔也跑了。羊早回家了,我一个人在那儿睡觉呢。

  朱军:我们注意到您在唱的歌当中有很多都是唱母亲的,我想除了有一份对家乡的思念以外,可能更多的也有对母亲的一种眷恋或者是思恋,给我们谈谈您的母亲好吗?

  德德玛:我母亲去世了,去世以后我特别后悔。我母亲是96年去世的,那几年里头我不知道唱了多少首母亲的歌,后来非常后悔,觉得好像我把她给送走了。我自己自责,我母亲在我的成长的道路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别看我母亲是个普通的牧民,她都吹很好的口琴,要赶上好时候我母亲是非常好的演员。她学人,模仿别人非常地像,她特别地开朗,这一切我可能继承了她的优点。

  朱军:您最早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的时候是哪一年?

  德德玛:78年广州交易会,当时我就跟他们领导讲带我去吧,领导考虑了半天:这样吧,给你一个女声二重唱,我就唱二部。演了六场以后,突然那个局长就说:今天德德玛你得唱独唱,我赶紧排练,排练好了,晚上就上去。一跨上去,台底下哄堂大笑,笑得我害怕得差点歌词都忘了。我都没见过台下这么笑的。好容易站好了,定了定神,咬住牙一唱,哗,一片掌声,这才把我的心下来了。

  朱军:您是98年在日本演出的时候病倒的,您能给我们讲一讲当时的情况吗?

  德德玛:那时候是中日邦交20周年,周恩来总理诞辰一百周年,是这样的一个大型晚会,创建协会的邀请在日本演出,当时任务是58天演40余场,演一场换一个地,我本来就是高血压,唱完第一个歌,唱《美丽草原我的家》的时候,唱着唱着,突然间手不得劲了,我就觉得出事了。但是你不能下来,没法下来,眼前黑一片。观众看得清清楚楚的,唱到中间,右手开始就往下出溜。我就抬起来唱,唱完了以后往下走,一个日本朋友在那儿每天等我,我就靠到他身上,余光当中看有一个椅子,坐到上面,什么也不知道了。

  朱军:睁开眼睛再一次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您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德德玛:第一个想法我觉得我能好,因为我不知道这个病的危害。后来回到北京住进301(医院)以后,才知道这个病。

  朱军:您遭到这种突然打击的时候,您想的最多的是什么?

  德德玛:我觉得我已经完了,我觉得有时候想,人一生当中得病就是自然的现象,很多人都在得病,但是这个病来得太突然了,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当时对我事业上的打击非常得大,当时正好是赶上国庆50周年,在电视上看到同行们都在那儿高歌祖国母亲的生日,作为我也唱了一辈子歌了,也想献出我自己心中的一份礼物,那是很痛苦的。50周年的时候,一个朋友让我去参加一次音乐厅的祖国颂《我的祖国》老艺术家的晚会,我当时没有那个决心,没有那个信心能参加这个晚会,我觉得我已经完了,我只能说躲在人后。因为走路的时候腿是带拐弯的,手是拿不起笔,什么也抓不了,抓什么都碎。我觉得我的一生从此就在轮椅上度过。但是我那个小朋友跟我说,他说德老师你去参加,我觉得你能,你应该有信心。后来我请了钢琴伴奏,来家里合一合,听一听到底行不行。因为我太想参加了,我把所有的心血都花在这上面了。最后我还是咬牙去了,正好那天上午中宣部来审查节目,他们扶着我走上台,我就在那儿唱,唱完了以后,突然台底下有人说,德德玛同志,谢谢你!我觉得了这个病以后,我有深深的体会,就是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不管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你就想到我这个电脑必须要输入健康的,要勇敢地、坚强的,要好的这种信心。(艺术人生)

  [人物简介]德德玛,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的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1947年出生在内蒙古额济纳旗,1960年参加家乡乌兰牧骑,1962年进入内蒙古艺术学校声乐研究班学习声乐,1964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专修声乐。1968年学院毕业回内蒙古,先后在内蒙古巴盟歌舞团、内蒙古民族歌舞团、内蒙古歌舞团担任独唱和歌剧演员。1982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她演唱了大量的歌曲,被誉为草原的夜莺。1998年,她在日本的一次演出过程中,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但是她凭借坚强的毅力,站了起来,走上舞台继续用歌声来表达自己对草原的爱。

(编辑:千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