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物

黄婉秋:“刘三姐”的“荣辱兴衰”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7日 09:51

  

 


  黄婉秋在她17岁的时候因为扮演刘三姐一夜成名,成为全国观众甚至海外华人心目中的明星,自己的演艺事业也达到了顶峰,从此黄婉秋的名字和刘三姐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刘三姐”这三个字既为黄婉秋带来事业的辉煌,也使她在文革中蒙受不白之冤。然而今天的黄婉秋创建了刘三姐艺术团和刘三姐景观园,仍然在做着与刘三姐有关的事情,在宣传刘三姐的文化,广西的文化。今天的刘三姐是否风采依旧呢?

  记者:当你把名片递给别人的时候,是黄婉秋又是刘三姐你们已经合二为一了融为一体了。

  黄:对,现在很多人都忘记我的名字了,基本上都叫我刘三姐。

  记者:我看过的感觉,当年您刘三姐的形象真的在我们心目当中记忆非常深刻,也是非常青春非常年轻非常漂亮,现在你那种感觉依然在,当年刘三姐的影子依然在?

  黄:没在。过了四十二年了,那时候我才17岁。

  记者:现在你还在担任除了文化方面工作以外,做很多具体的事情。

  黄:大家对刘三姐比较感兴趣。都喜欢跟刘三姐的名字连在一起,大家觉得也是桂林的代表广西的代表。我们还想买专利,但是那个时候不让我们买。

  记者:商标注册?

  黄:嗯。不让买,他说刘三姐是民间传说不能买这三个字。只能说刘三姐集团买这个,别人不能用刘三姐集团,如果是刘三姐艺术团也只能你用,别人不能用。现在大家都来争,这个说是我们城市的,那个说是我们家的,不管怎么样都是广西的也无所谓,但是老百姓广大观众觉得是桂林的,因为电影是在桂林拍的,我这个演员也在桂林,所以人家都人准是桂林的。

  记者:人家说这个是黄婉秋的那个刘三姐艺术团。

  黄:对。

  记者:觉得这个是正宗的?

  黄:对在92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刘三姐艺术团,刘三姐艺术团政府不拨款的,虽然办起来有点艰难,但是我觉得蛮有意思的。从92年到现在搞了很长时间,在国内外都做了一定的演出。还是有一点点影响。我已经培养了两个刘三姐,都是从河南招来的很多学生,四十多个人,每天我就跟他们生活在一起,我也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这些年轻人确实也是很难教。

  记者:为什么?

  黄:不像我们以前很敬业,现在年轻人学点皮毛他就觉得差不多了,一天三班这样演也确实很难为他们,很枯燥,演了就是这么多,跳来跳去就是这么一个,因为客人是不断的更新,我们的节目用不了天天换,天天换我们也换不起那么多,你还要做服装很多开支,所以他们来讲天天演就烦,当时我们就讲你们来这里的目的不是光演出,你们还有传播刘三姐文化,继承刘三姐文化这么一个责任,你们要这样想的话,你们就好了,不像我们以前太喜欢这一行。

  记者:景观园呢?

  黄:景观园就是一个旅游景点,但是每天我们演三场,三场我都得跟观众见面,因为宣传都是快点我带你去见景观园,可以看到真正的刘三姐,你说我不去,人家导游特别是晚上,旅行社带人去的,跟客人讲看刘三姐,特别是东南亚这些观众,那要是我不去,不在的话,不好意思,白天也是一样,白天出租车拉的游客,都讲我带你去景观园看刘三姐,别的不好看,就是景观园好看,每天三场我都在那里演。

  记者:打扮成刘三姐。

  黄:穿着这个服装,还能打扮刘三姐,再也不能打扮了,上面梳一个头发那多难看。笑死人了,穿这个服装现代的,跟观众朋友讲两句话,唱一首《只有山歌近亲人》还有跟他们免费照相,大家来看过很多人都蛮感动,你怎么想起做这么刘三姐景观园,太好了,有一个大学的老师,他上午来看了一场,跟我照了一张照片,因为照片一照可以马上出来的,一次成像的,我在上面签名,签了名他说我是北京大学的教授,我说那谢谢你的光临,到下午那场我一看又是他的照片又照,我说干吗你又来照,他说你不知道,因为刘三姐你太好了,你想到我们大家,跟我们大家这么近距离照相,跟我们讲话,为我们演出,你太好了,所以我又来一次,又跟你照一张照片,表示对你的尊重,我听了以后自己觉得还是做对了,这个事情还是做对了。

  记者:现在已经是21世纪,在这个年代中不是早期的刘三姐,现在刘三姐应该是什么样子?

  黄:就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刘三姐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记者:你现在这个样子和你早期扮演刘三姐有什么质的变化?

  黄:差不多就是年龄上的不同。

  记者:在做事上,性格上,观念上意识上?

  黄:现在更成熟一点了。经过这么多年肯定不是当年的一点都不懂的刘三姐,现在觉得是有点董事长的味道。

  记者:我现在说你是一个艺术家也好,或者说你是一个文化商人,你愿意称呼文化商人吗?

  黄:一点点。

  记者:在你们那儿广西可能很多人在小时候对刘三姐都是家喻户晓的。

  黄:是的。

  记者:你是多大的时候知道的?

  黄:我也是61年的时候,以前也唱山歌,也听过很多人唱山歌,她的一些歌生活中的,劳动中的放牛的时候,他们想唱的山歌,真正的三月三,因为我没有下到少数民族的地方去过,所以我不知道,也许他们早就用刘三姐山歌来对了,他们劳动之余农闲的时候,年轻人谈情说爱的时候,都是用这山歌来对唱来表达自己的爱意,

  记者:那时候在民间刘三姐在人间是什么样的女孩?

  黄:就是聪明活泼可爱,能歌善舞的特别厉害,因为她很会骂人,骂财主,骂秀才,讽刺秀才,所以大家就叫她高山上的红辣椒,但是主要还是觉得她聪明智慧。大家都很喜欢这么一个形象,确实很聪明,她对秀才唱的不一样,对莫老爷唱的不一样,跟男女青年唱的东西不一样,真善美在这个人物身上体现很完整,很有智慧。

  记者:真正一夜之间让全国人知道的是电影《刘三姐》。

  黄:对。

  记者:当时这个刘三姐的竞争者很多很多,为什么一下选中你,由你扮演?

  黄:他回到长春把我叫到摄影棚,现在你表演两段给我看一下,我表演花线穿针,想着阿牛哥的时候,还有一个骂莫老爷撕衣服的时候,

  记者:当时让你演这个戏很重要,能演一段给我们看看。

  黄:这么老再做这个很肉麻。

  记者:当时怎么演还记得吗?

  黄:记得,当时演这个导演也说,刘三姐虽然是很聪明美丽,你在想阿牛哥的时候要含情脉脉,又不是妖艳,眼睛不是献媚的眼睛,很纯情,我当时说你让我献媚我也媚不起来。(唱歌)有一点点埋怨他的,我老向你暗示你怎么老不理解我呢,老不知道我对你有意思。

  记者:当时你在演刘三姐的时候,那时候你觉得你和她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黄:我觉得我和她不太相同,因为刘三姐这个人胆子比较大,斗争性很强,我生活中的我比较内向比较胆小怕事,如果从两个人的性格来讲,除非年龄方面其它方面不像,我平时不是很活泼,我这个人好像还是很害羞的,但是我一演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我自己的东西在里面了,我觉得完全投入在刘三姐的性格了,她的这些性格和歌词确实很感染我,我唱起来我觉得很自然地我抛掉我自己的个性,完全投入到刘三姐泼辣勇敢的镜头里。我自己演的时候,觉得还是蛮像那么回事的。

  记者:那时候多大?

  黄:17岁,我们当时不知道《刘三姐》演完了之后打这么响自己没有想到。

  记者:你当时演了这个角色除了收很多信以外,有每个走在大街上人家说这不是刘三姐吗?

  黄:有啊,桂林很小,桂林那么小,当然知道了,我剪个头发,穿个衣服,半个钟头桂林市就传翻了,我等于是带了一个紧箍咒,确实不敢跃雷池半步,确实很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听了别人这么一说,你还能做什么坏事情。

  记者:在扮演《刘三姐》前和演《刘三姐》后内心变化很大?

  黄:对,我觉得我真的是长大了,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我觉得我真的还是丰富地高兴,我能演这么一个刘三姐,如果不是演刘三姐可能我不会有今天这么好的结果。

  记者:随时像刘三姐那样?

  黄:对,要做一个被人民喜欢的演员,我当时刚进团不久,我就立下这个支援,一定要做一个好的演员,所以刘三姐的影响,她的思想影响,她的精神,她的为人对我也潜移默化的起了很多作用,所以在我困难的时候能够很好地坚持下来,我想她也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记者:我想知道你当时内心的反映,当年因为扮演《刘三姐》一夜成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也是因为《刘三姐》在文革的十几年过了可以说一段很黑暗的日子,后来再让你出来扮演《刘三姐》的时候,你内心有什么感觉,有没有怨恨?

  黄:没有。我当时在那个时候我没有因为演《刘三姐》遭到不公平的待遇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在那段时间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记者:如果再见您的话,你是希望我们叫你刘三姐还是叫黄婉秋?

  黄:叫刘三姐比较亲切一点。

  小片解说

  记者:其实你现在去桂林,处处都可以看到刘三姐,听到刘三姐一样的歌声。

  黄:特别到少数民族地区什么时候都能听得见刘三姐的歌,他们劳动时候也唱,歇下来也唱,老一辈传下一代一代一代往下传都会唱了。现在年轻人也慢慢都学了,反正桂林市每一个演出景点都可以听到唱山歌,各式各样的山歌。

  记者:你们那里有特别喜欢唱歌的,嗓子特别好的人是不是挺多的?

  黄:多,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很多少数民族每年三月三的时候都是举行这样的会,都举行山歌会,我也去过一次,在三讲到隆盛瑶族自治区,也是搞山歌节比赛,嗓子一个比一个棒一个比一个好。他们跟我对山歌的时候,我倒变成秀才了。原来我们演刘三姐的时候是看着剧本来唱的,人家都是出口成章,想唱什么唱什么,来一句现在在我后面,人家问过我想一句,哪对得过人家,对不过,跟他们在一起我们变成秀才的,他们嗓子好得不的了,这个山到那个山,他在这个山放牛,我在这个山头放牛,就唱过来,他们的嗓子特别青春特别感情,特别嘹亮。

  记者:这么漂亮的人,这么漂亮的环境,这地方肯定要去,而且去那儿生活?

  黄:确实我们觉得现在桂林再加上西部开发以后,桂林来讲更应该抓住旅游这个项目,大旅游,很多县城也属于桂林了,所以形成大桂林旅游城,阳朔的那边风景也好,桂林山水甲天下,真是的,有一次有个客人坐在船上,突然间他把照相机掉在水里面了,大家想着照相机可惜了,花这么多钱买的,他说不可惜不可惜,相机有什么可惜,可惜我这个胶卷。一路上都照过了,他不可能再回头再照,第二天再来,时间有限,他都是要回去做生意的,不可能逗留很多天,照相机都没有胶卷值钱,他拍下了很多桂林很美的山水。以前我没感觉,从《刘三姐》放了以后,很多人为了山水跑到桂林工作的也有。

  记者:我发现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你对环境也是特别地珍惜,也不会因为做什么事情把环境破坏了我听刘三姐景观园本来是在。

  黄:别人想做一个演出,在河里面做几个大舞台,那肯定不是破坏漓江的。有一时间我确实是对漓江是有一点破坏,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我们确实很好治理漓江了,以前有人去掏沙挖沙把漓江破坏一点,后来这些现象都没有了,现在你去什么时候都有水,今年特别好,今年水库一直没有放水,一直都是有水的。所以的话桂林这个地方虽然小,经济虽然不是非常发达,我们桂林人都不愿意往外走。

  记者:有离开桂林的机会?

  黄:包括我自己来讲,我都不愿意离开这个家乡。尽管有很多使我很多痛苦的回忆,我到了那里我还得回到桂林来,我在国外的时候去演出,80年的时候很多人劝我留下来,你何必回去干什么,你在这里干什么,你就教刘三姐这一个戏就够你吃一辈子了,怎么怎么的,我说不行。很多人到我们这里投资,都是搞一些这种风情园,都是台湾人来投资,都是搞娱乐,都是看中这个山,它砌的房子都是在山当中,万绿丛中一点红,山真是很漂亮,房子也是,50年在这里呆,他花几千万一个亿。他选中了桂林,为什么?还不是看中我们的山水我们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那么美,我真的希望你什么时候去看一看,去领略一下愿意做桂林人不愿意做神仙的那种感觉。

  记者:什么感觉?

  黄:就像神仙一样,真是很美很漂亮。

  人物简介:黄婉秋是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 1943年生于广东省梅县。1956年,黄婉秋进入桂林市桂剧团'艺'字科班学艺。1961年,黄婉秋在电影《刘三姐》中扮演刘三姐,一举成为中国知名演员。1965年,黄婉秋成为桂林市歌舞团演员,在文革期间被打成右派。1983年,黄婉秋得到平反,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歌舞团演员,副团长。1991年,黄婉秋被任命为桂林市文化局副局长,刘三姐艺术团团长。2001年,黄婉秋与人合资建成刘三姐景观园。自1961年黄婉秋扮演刘三姐之后,就与“刘三姐”结下了不解之缘,荣辱兴衰都和刘三姐连在一起。

  “刘三姐”黄婉秋:戏里戏外的爱情故事

(编辑:千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