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物

卓玛:与太阳共舞的人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27日 09:51

  

 


  从《母亲》到《乘愿归来》,再到《与太阳共舞》,这个出生于雅鲁藏布江畔的藏族姑娘一路走来,今天,身在北京卓玛说,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工作后,回头再遥望我的家乡时,我发现了那闪烁的光芒、民族的尊严、民族的朴实和善良,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那特有的热情、奔放的性格都让我感动。我的民族就象我的母亲一样,我爱我的母亲,我更爱我的民族,让我们一起感受雪域舞神卓玛的雪域情怀。

  记者:卓玛你现在胖了很多,胖了多少?

  卓玛:对,胖了差不多五十斤。

  记者:是因为生孩子吗?

  卓玛:对

  记者:我觉得一提到你的孩子,那种幸福感,那种做母亲的感觉真是溢于言表。

  卓玛:应该说这一生是最幸福的,以前我有过很多觉得自己很幸福的时候,但是都可以用语言来表达的,自从我有了孩子后想说明我怎么怎么幸福,说不出来,就是感觉。

  记者:很多母亲说到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总会说当孩子出生的时候第一眼看到孩子的那一瞬间的感觉?

  卓玛:我第一眼,说实话我害怕,因为太小了,我想这么小怎么办?

  卓玛:我觉得他太小了,我都不敢碰他,我觉得一碰一下就怕他折了,或者怎么了。第一次大夫来喂奶的时候大夫的手特别重,我眼泪就下来了,我就说你能不能轻一点,大夫说没事没事,我们天天都面对的,根本没事。

  记者:现在孩子有四个多月了?

  卓玛:现在没有,三个多月。

  记者:这三个月的时间你是天天和孩子在一起?

  卓玛:对,现在我满脑子是孩子。

  记者:我们为了采访你,我们的编导给你打电话联系了三次,每次都是给这个孩子打断的。

  卓玛:对,这不仅是你们的编导,我的朋友都问我你母亲演得这么好,是不是你是母亲?我就特不好意思,我说我还没结婚呢。但是从我内心,那时候的母亲完全是自己捕捉一种形象,去想象的一种母亲,但是现在真的做了母亲跟那完全是不一样了,想象和现实真的是不一样。而且我做了母亲之后,我真的也认识了我的母亲。

  记者:你第一次当母亲,那带孩子的经验可能还是不足的,那你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主要是求到谁呢?

  卓玛:我遇到的问题不是特别多,但是当有一点问题的时候,我首先就要给我妈妈打电话。

  记者:你妈妈现在跟你们在一起吗?

  卓玛:在我要生的前一个月和孩子三个月的时候妈妈一直和我们在一起的,现在妈妈离开了,回西藏了。

  记者:小时候母亲跟你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关系?

  卓玛:说真的,以前我跟母亲的这种印象不是特别深,就是饿了想到妈妈,换衣服了想到了妈妈,就这样一个感觉。我妈妈也是特别默默无闻的,不爱说,典型的良家妇女。说实在的没有给我特别的。

  记者:你是小时候12岁第一次离家,孩子还那么的小就要离开去北京那么一个遥远的地方,对母亲内心的牵挂是可想而知的,

  卓玛:我有了孩子我才对妈妈有很多的歉疚,就特别特别多的歉疚。因为以前真的,应该说我是不理解妈妈的,因为像现在我孩子这么小,我到这里来比如一个小时,我就会想起我的孩子,可是我12岁离开我妈妈以后,我就从来没有想过我妈妈的感受,一直到大了,一直到现在,我一直在离开她,我就从来没想过她的感受。

  记者:所以当你现在以一个母亲的心情,再来回想当初你和自己母亲的关系就有了另外一种。

  卓玛:对,我才体会了另外一种真正的母爱的东西,我现在才开始去体会。

  记者:肯定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只有当自己当了母亲以后,肯定才会反过来想到自己的妈妈?

  卓玛:对

  卓玛:有一次我儿子哭,一个多月我妈妈就用她的手给我儿子擦眼泪,当我妈妈手到儿子脸的时候,当时我抱着孩子的。我当时眼泪就一下憋不住了,我就觉得我妈妈老了,我从来没觉得我妈妈会老。因为她以前头发白的时候,我还和她开玩笑,怎么变成老太太了,就是这种态度。因为没觉得她头发白了就是老了,没有这种感觉。当她手擦我孩子眼泪的时候,她的手和孩子那个反差。

  卓玛:真的从来就没有觉得妈妈会有一天会老。所以也就那天开始吧,我就突然想回忆以前妈妈是什么样的,我就开始去想,我发现我相反的我有一点离不开我妈妈了,我反而又回到小时候了。我觉得妈妈对我太重要了。

  记者:我听说在你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一个手镯。

  卓玛:对,是我妈妈的母亲留给她一个手镯,我曾经舞蹈中专毕业的时候,成都要我去,当时我妈妈就特别的不同意,这样我就回到西藏了。回到西藏以后,在西藏工作四年我又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以后我妈妈也是很支持的。之后我又留京我再跟我妈妈商量的时候,我妈妈一点没有反对,特别高兴的就说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她觉得曾经特别强烈的要求我在西藏,我在西藏呆了四年,我觉得无所事事的,所以我一直不开心,我妈妈看到我不开心,她就特别后悔,就是那次把我要回去。她觉得做了一件特别对不起我的事,我妈妈一直就是对自己自责,就觉得对不起女儿。所以从大学留京的时候,我妈妈当时就觉得我做了我想做的事情,而且她没有制止。

  所以她就把她的最重要的手镯送给我,但是在她拿出来的时候,一下掉地上碎了,碎了以后她就很着急,怎么办?这是我唯一想送女儿的东西。然后我爸就说我帮你,我爸就粘,但是粘得特别的不好,就一直的不好意思拿出来,可是她一直有这个心。这也是后来我知道以后,我自己主动的把那个手镯给要过来了,当时我妈妈说女儿你看看能不能找个地方给修好,我说这怎么可能修好呢。我爸爸就特别的不高兴,我就问,后来我爸就把这个过程跟我讲,我才明白,我就说行妈妈我拿去给你修。后来,我觉得我不想修,我就想这样保存,因为它有特别的意义。

  记者:这个碎了的手镯现在还放在你那儿?

  卓玛:对,我觉得我愿意留这碎的原因,就是我对母亲的情感真的是像这样的残残缺缺的,所以我想肯定命中注定的。虽然我知道我非常的爱我妈妈,但是我觉得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从来没有站在她的角度替她想,就觉得我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就是天经地义的。就觉得女儿需要什么,妈妈需要什么不知道,所以我觉得那个残缺是非常好的。

  记者:其实我觉得很有意思,你是现在才当妈妈的,但是你在九几年的时候,那时候你的一个作品《母亲》,可以说是震撼了很多人,但是那个时候其实你根本就没有当妈妈,那个时候其只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还没有结婚。

  卓玛:我刚开始有孩子的时候,我一下觉得做母亲是这样的。

  现在,我特别想再跳《母亲》,我觉得再跳《母亲》肯定会特别不一样。我觉得起码有很多东西不是虚的,只有是脑子里的形象,自己去找的那样一些形象,我觉得肯定会流露出很多的自然的细微的东西。

  记者:就是说你现在的内心很那种感情已经是融合在一起了。

  卓玛:对

  记者:所以就不用刻意的去扮演母亲了。

  卓玛:对

  记者:当时我看这个舞蹈的时候,是被这个作品震撼,形体上好像在压抑,但是内心好像是…?

  卓玛:我觉得这种情感的来源主要还是这个民族,我总觉得应该怎么样去把自己的民族,真正的民族形象介绍给更多的人,那个时候正好有这个母亲的时候,我一下就感觉到藏族就像是一个母亲一样的,我满脑子更多的就是我们西藏这个民族,从那个时候我想告诉大家藏族就像一个母亲一样的这样一个朴实、善良、付出这样一个民族。

  记者:你在舞蹈中,你的身子始终是弯着的,始终没有直起来。

  卓玛:就是一种,就是负重,当时导演就说母亲一生都在给予,就是给子女一生都在给予,不求回报。当她苍老的时候,她还在想为子女做什么,当他很快将我讲的时候,那时候我对我的母亲就没有特别这样的,我只是觉得我们这个民族是这样。

  记者:我记得你妈妈也是一个普通的藏族女性。她也应该是许许多多的藏族妇女中的一个,你如果现在想起来,在妈妈的生活中,和你这个《母亲》有没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卓玛:那太有了,其实应该说就是一个活脱脱我的妈妈,现在想真的就是我自己的妈妈,当时的构思特别的大。但是现在回头来,其实就是我妈妈,藏族像我妈妈这样的妈妈,太多太多了,真的是一生的付出,一生的给予,一生的爱。我觉得从来没有在我妈妈眼里见过恨字。

  记者:我们知道你后来从民族大学毕业以后,一直在搞个人专场,搞了很多年。后来你又去了加拿大,你在加拿大是不是也表演过《母亲》这个舞蹈?

  卓玛:表演过,我当时跟他们讲我这个是民族舞,我的这个特点是民族现代舞,当我跳完的时候,当时好多人都哭了,他们就特别震撼。他们就说卓玛你的民族非常非常震撼,他说我们不用去了解你们的民族,也不用去学你们的文字和语言,通过你的舞蹈我们了解了你们民族的伟大。

  记者:现在你对你的民族有什么样的一种感受和理解呢?

  卓玛:说心里话,今天有我卓玛,我觉得更多的这个民族给了我,就是奠定了一个位子,才有我卓玛,要不是这个民族就没有这个卓玛,所以这个民族给另一个生命力的重要,对我个人非常重要,

  卓玛:曾经我觉得我的民族就像我的母亲一样,现在我的民族更像我的太阳,因为我觉得它给了我卓玛一个生命,不仅仅是一个生命而且给了我艺术的生命,我觉得这个更不同于我的母亲。

  卓玛:从我没有怀孕前,我就本来要搞一个剧,叫《与太阳共舞的人》,还是我们这个民族、藏族。虽然我也是藏族,但是我以前没有真正的认识它,当在内地,在国外这么年以后回头看这个民族的时候,我觉得她魅力无穷,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民族重新展现一次。我想2005年《与太阳共舞》这样一个方式,再把这个民族推到这样一个舞台上来。

  记者:你觉得那时候你的提醒的恢复、精力还能够保持那样的状态吗?

  卓玛:我想应该可以,因为我的身体非常好。我最大的特点身体好。

  记者:那好那时候我们再来一次关注这个话题《与太阳共舞的人》。

  【人物简介】卓玛,1965年生于西藏泽当, 一九七八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舞蹈中专班学习舞蹈表演。一九八二年毕业,分配在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任演员。现任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主要作品有舞蹈《母亲》,《乘愿归来》等,曾在国内、国外不同的大、中小舞台上欢歌起舞,其浓郁的民族风格,美妙的舞蹈动作均是来自于其骨子里的藏族情结。她对藏族有着很深的民族认同感。

(编辑:千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