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驴友维权案 > 驴友维权案 > 正文

18名网民状告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9日 17:45

  出版《中国自助游》一书的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因涉嫌从网上剽窃他人文章,被18名网民状告至法院,北京朝阳区法院8日开庭审理此案。

  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这18名网民以著作权侵权为由起诉,声称自己的网上作品被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自助游》一书擅自引用。

  原告之一的楼兴兵诉称:1999年11月及2001年2月,原告先后在新浪网署名发表《早就应该提交的四姑娘山攻略》等两篇文章。文中主要根据他本人实地旅游经历,以游记形式对见闻和感想进行描述。2002年和2003年,被告在其出版的书籍《中国自助游2002》和《中国自助游2003》中,多处以不同方式使用原告上述文章。

  原告认为,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被告利用计算机网络等形式获取他人作品,并长期、大量复制发行,其侵权的主观恶意极其严重,手段极其隐蔽,不仅损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也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被告不仅因此轻易获得大量非法经济利益,而且使广大以互联网等新型介质为载体发表作品的作者的合法权益受到巨大威胁。

  原告楼兴兵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收回并销毁已出版的《中国自助游》各版本,并在《南方周末》旅游版、《时尚旅游》杂志、新浪网站上公开澄清事实,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282元,精神损失赔偿金1000元。

  在8日的庭审中,被告没有向法院提交书面答辩。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李京华)

  (2003年9月9日)

(编辑:青朴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