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驴友维权案  
">
案情回放
2003年3月11日,旅游论坛广东网友蓝调共和在书店翻阅《中国自助游》一书时,无意中发现自己写于2001年的三篇关于大理的游记被该书02、03版剽窃。当天蓝调共和在旅游论坛发贴抗议,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响应,大家纷纷表示义愤。其实早在2000年就已经有人在旅游论坛揭露第一版2000年的《中国自助游》大量剽窃网文。虽然大家很愤怒,但是因为想到维权的艰辛,因此只是泄愤了之,没有人领头,向违法者讨个说法。只是消极的在论坛倡议抵制这本书,自己不买,不看,也不推荐。但这次,蓝调共和认为:只是在论坛抗议,发泄心中的气愤,没有丝毫的实际作用,既然我们有理有据,为何不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维权者说
· 我为什么要打这场维权官司
在决定要打这场官司之前,我对网络著作权没有太多的认识,虽然我是一个网虫,也特别喜欢在网上发表文章。但在这准备诉讼的5个月中,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写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 网络维权路漫漫
2003年12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宣判,为国内首宗网络集体维权案画上了句号。12月25日,被告方中国友谊出版公司的致歉声明又一次挂在了旅游论坛的页面上。这一次,他们是向提出上诉的8名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相比轰轰烈烈的维权组织过程,法院的终审宣判和被告的道歉显得有些低调。面对这样的结果,许多当事人和关注者都不满意,但又无可奈何。
相关报道
· “我们栽树,让后人乘凉”
· 《天下粮仓》《中国自助游》两书侵权遭停发
· 十八网友维权案的特殊意味
· 18名网民状告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网友看法
· 一场象征意义的诉讼
2003年8月,旅游论坛18名网友毅然联合起诉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自助游》一书侵权,带有非常鲜明的网络特色。事件因网文而起,诉讼在网络上发起、组织,整个过程通过网络联系、沟通,在多个方面具有代表性。
· 过程重于结果
在长达半年多的准备及庭审期间,18名原告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但结果并不完全令人满意。回顾一下整个过程,关心这桩网络侵权维权案的众多人士可能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疑问,这场官司打得值吗?
延伸阅读
· 著作权的保护和网络服务商的法律责任
· 知识经济、信息网络与知识产权
· 新技术条件下的著作权审判的基础
· 2002年北京高级人民法院著作权判例要点及评析
· 网络版权保护与公众利益的平衡
· 网络版权呼唤理性关注
· 知识经济 、信息网络与知识产权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 网络服务商为网络侵权“支招”将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