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驴友维权案 > 驴友维权案 > 正文

一场象征意义的诉讼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6:37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网络作者的著作权被侵犯的事情屡见不鲜。由于互联网的公开、传播便捷等特性,传统媒体复制一个作品变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在旅游市场出版物方面,个别出版社更是明目张胆地抄袭。

  关于网络著作权和网络维权官司,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中国国内目前的相关法律、案例也有一些,但作为大规模操作的案例却并不多。2003年8月,旅游论坛18名网友毅然联合起诉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自助游》一书侵权,带有非常鲜明的网络特色。事件因网文而起,诉讼在网络上发起、组织,整个过程通过网络联系、沟通,在多个方面具有代表性。

  与强大的传统媒体比较,论坛(BBS)和网友是个松散的组织,采取统一行动非常困难。网络著作维权涉及一些更繁杂的手续,例如作者身份的证明、文章发表的载体和时间的证明等。于是许多人明知道文章被剽窃,但想到维权的艰辛就望而却步了。如果永远没有人走出第一步,对侵权行为就只能长久纵容、妥协下去。而这次,旅游论坛的多名网友挺身而出,为了网络著作权不再被粗暴的侵犯,毅然决然的与强势出版社打起了这场官司。不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是出于一种责任感。诉讼不仅为了讨还公道,更希望诉讼本身能引起社会对网络著作权的重视和思考,盼望更多人通过媒体对这次诉讼的报道而加深对网络著作版权的了解。

  1999年一场王蒙等6作家诉讼网站侵权的案例,是保护网下作者的著作在网上发表的版权案例,而新浪网友这次的诉讼,是保护网上作者的著作在网下发表的版权案例。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并驾齐驱,其实是不可逆转的现实和趋势,在这两种媒体之间其实更多要做的,是如何互相借重、共同发展,而非成为彼此的对手。撇开著作版权的话题不谈,必须承认,相对而言,目前的传统文字出版物还是有着更大的读者群和影响力的,并且,传统媒体也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旅游出版物市场,可以用“火爆”这两个字形容。于是就有不法之徒看到不劳而获的挣钱机会,以剽窃网文的方式拼凑书籍,例如这本《中国自助游》。它确实为读者提供了不少信息,可是我们同时也看到相当多的信息是不准确的、过时的,甚至出现原则性的错误。如此过时的信息,出版前没有核实,不作任何说明,甚至暗示为最新信息来提供给读者,对读者是不负责任的。如果当时出版商只要事先联系一下原作者,这些问题就可避免。

  种庄稼还要拔草呢,不把这些“服用兴奋剂”的选手赶出赛场,能指望优秀选手获胜吗?打版权官司,不仅是保护作者,也是保护读者,保护那些守法敬业的出版商。

  事实上,这次的网友联合诉讼,无论结果是否令人满意,由诉讼引发的一些争论和思考,对社会提高对网络著作权的认识、对净化旅游出版市场、对推动今后传统媒体与网络之间理智、合法的合作,都是有着不少启示和一定的借鉴意义的。

  (作者:驴坛众网友)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