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驴友维权案 > 驴友维权案 > 正文

过程重于结果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1:06

  持续了9个多月,引起了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旅游论坛18名网友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自助游》一书剽窃一案,经历了一审、二审判决。于2003年12月18日结束。二审维持了一审判决,判令中国友谊出版公司侵权成立,立即停止出版发行2002/2003《中国自助游》一书,为其侵权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判令的赔偿金额基本上是象征性的,甚至不足以补偿原告所支付的诉讼费用;被告在旅游论坛百字左右文理不通的致歉声明中,仍力图推卸该出版公司的责任,显示了被告从根本上缺乏对其侵权行为的悔悟。尽管对法院判决不满,但由于二审是终审判决,原告只能接受已经无力再改变的事实。

  在长达半年多的准备及庭审期间,18名原告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但结果并不完全令人满意。回顾一下整个过程,关心这桩网络侵权维权案的众多人士可能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疑问,这场官司打得值吗?

  在众多的支持声中,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不值。作为关注这个案子的一名普通网友,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没有人否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在我们的社会里要真正实践这一原则,却常常是举步维艰。这场官司的结果重申了我国法律一再强调的一个根本原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有钱没钱,势大势小,所有社会成员的利益都必须受到法律的公正保障。每一宗民胜官、弱胜强的案例,都是在推动整个社会向前迈出一步,哪怕是很小很小的一步。我觉得18名原告有理由为一审的胜诉而自豪。

  二、这起诉讼唤醒了网友们主动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尤其是新兴的网络知识产权。在世界范围内,网络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我国,也是如此。不管诉讼结果如何,事实是,诉讼本身迫使法律界、当事者双方和传媒共同面对这个严肃的话题,并试图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而每一个问题的每一次提出,都必然会牵扯社会上一部分人的利益,引起更多一些人的思考,在客观上起到普法的作用。社会对一个问题的积极讨论乃至形成最终的共识都是使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的重要因素。

  三、建立一个法治的社会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法治社会不仅仅需要完整独立公正透明的司法系统,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法律意识,树立法律的权威。当社会成员遇到纠纷的时候,都相信法律的力量,并且愿意以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我国法治化的进程中,在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上,通过法律手段来有效地解决纠纷,也会变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普通。十八网友的案子从标的上说虽是个小案子,但却传递了一种声音:我们应当、也能够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案件了结后,在近日的网友评论中,有人指出一些法律往往只停留在条文上,无法有效地行使它的权威。而我认为,尽管从一审判决来看,我们的司法系统应当进一步的完善,但从更大的方面来看,法律的尊严至少相当程度上得到了尊重。这场诉讼本身的积极意义远远超过了它的判决结果。

  (作者:网友tianyake)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