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驴友维权案 > 驴友维权案 > 正文

十八驴友维权案始末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0:51

  背景简介——

  旅游论坛(俗称“驴坛”)的30名网友,联合起诉近年来在国内旅游市场较有影响力的书籍——《中国自助游》三个版本剽窃网文。相信这是至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网络维权案。

  事件缘起——

  2003年3月11日,旅游论坛广东网友蓝调共和在书店翻阅《中国自助游》一书时,无意中发现自己写于2001年的三篇关于大理的游记被该书02、03版剽窃。当天蓝调共和在旅游论坛发贴抗议,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响应,大家纷纷表示义愤。其实早在2000年就已经有人在旅游论坛揭露第一版2000年的《中国自助游》大量剽窃网文。虽然大家很愤怒,但是因为想到维权的艰辛,因此只是泄愤了之,没有人领头,向违法者讨个说法。只是消极的在论坛倡议抵制这本书,自己不买,不看,也不推荐。

  蓝调共和认为:只是在论坛抗议,发泄心中的气愤,没有丝毫的实际作用,既然我们有理有据,为何不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准备诉讼——

  网络文章被侵权诉诸法律并非没有先例,通过搜索,蓝调共和详细了解了几个类似的案例,诉讼的结果都比较令人满意。于是,就萌发了争取更多的网友一起打官司的念头。违法者一而再、再而三严重、大范围的侵犯作者权益,作者们不能再袖手旁观了。

  准备诉讼阶段发觉面临几个困难:

  第一是谁来组织?作为联合诉讼的组织人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必须负责和有毅力,这是个重任。经过和旅游论坛版主商议后,决定由发起人蓝调共和来组织,北京的版主稻糠木协调配合,给予必要的支持。3月17日,版主们在旅游论坛上发表倡议书,号召已知被侵权的网友站出来加入诉讼。为了便于各地网友联络,22日,论坛成立了维权小组,指定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些热心网友负责证据搜集和网友联络工作。工作初步展开。

  第二个困难:既然当时对该书采取了抵制作用,所以基本上在论坛发表文章的人是不买这本书的,而买这本书的人,大多是自助游经验比较匮乏的,自然也不会有文章被利用。这就意味着,被抄袭的网友绝大多数自己是不知情的。而大家都没有这本书,怎么知道谁被抄袭,又如何得知被抄袭了哪一篇文章?涉嫌剽窃的书从2000年到2003年,一共有三个版本,如果为了找出抄袭的文章而人手购买一套《中国自助游》去查阅的话,不仅花费太大,并且客观上增加了这本剽窃之作的发行量。这是作者们从感情上极不愿意接受的。于是,3月24日,维权小组在论坛发帖征集《中国自助游》三个版本,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从广州、北京、杭州、重庆等地共征集到了十几本书,就近分配到了各地维权小组负责人的手中。

  第三个困难是旅游论坛的网友和文章太多了,逐篇查找,无异于大海捞针,非常耗费精力。三个版本的书籍,除了第一版抄袭得较为原始外,后两个版本,经常是把一篇文章打散了分配在各个章节里,若不是作者或很熟悉文章的人,很难发现。维权者们采取的办法是把部分精品库收集的网文与书籍逐一对照,这个工作要非常仔细,有时候一篇文章就要重复看五六遍。从3月下旬到4月中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对比,一共查出了103 篇文章被不同程度的剽窃,共涉及约70名网友。维权者们相信,这只是冰山的一角。但由于精力有限,他们不可能核对所有的文章。

  第四个困难是寻找作者。旅游论坛成立于1998年10月,经过近5年的时间,当时活跃在论坛上的网友,有不少人已经不再露面,留的邮箱或联系方式已经作废或者没用了,但维权者们必须要找到他们。通过在网上留言寻找、通过网友、朋友,辗转打听,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终于与其中的近50人取得了联系,他们分布在各个城市,有至少5名在日本、英国、加拿大、美国等。

  第五个困难是联合诉讼。被剽窃的作者,人数如此众多,分布得范围如此广阔,要联系到他们已经不易,要把这些人组织起来,联合参加一场诉讼,极其困难。好在有网络,维权者们几乎全部的工作,包括和律师联系都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的。到2003年“五一”前,通过多次的邮件联系、电话沟通,终于有30人决定参加诉讼。30名网友被剽窃的文章共53 篇,遍及《中国自助游》2000、2002、2003全部三个版本,涉及两家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和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被剽窃总字数近10万。

  诉讼过程——

  2003年“五一”假期过后,30个参加诉讼人员把前期需要的费用电汇到北京,仅等汇款全部到账,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直到5月底才结束。同时由蓝调共和整理所有侵权证据,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到6月初,原告这方面的工作基本已经做完了。

  6月开始讨论委托书、起诉书、诉讼请求等细节,参考了每个原告的意见,达成了共识,花费了半个月的时间。

  6月中开始,通过公证处公证,30个人协调了半个月的时间才全部做完。

  6月底30人把签署的各种文件陆续寄到北京,因为人数众多,进度不一,这个过程花费了也是一个月的时间。

  7月下旬。终于所有的文件都完整的顺利的送到了律师手中。

  8月6日。正式向北京朝阳区法院起诉,首批起诉的共有18个网友。

  8月20日,在北京朝阳区法院双方进行证据交换和质证

  9月8日,朝阳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多家媒体包括新华社、北京青年报、北京娱乐信报等到场旁听。

  10月20日,一审宣判,原告胜诉。被告侵权行为成立,判令立即停止出版发行2002/2003《中国自助游》一书,并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

  11月4日,一审中的8名原告认为法院判罚太轻,不服原判决,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12月1日,二审开庭审理。

  12月18日,判决维持原判。

  2004年1月9日,律师代表第二批著作权纠纷的21名网友与出版2000版《中国自助游》的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交涉,发出律师函,内容包括:停止出版发行2000版《中国自助游》;公开向作者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等。

  最新消息——

  原告和第二家出版社工商联合出版社的纠纷、调解结束,对方已赔偿了1.5万元。近日将在事件发生地网站的旅游论坛公开道歉。

  (作者:蓝调共和)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