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昭陵旅游景区介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9日 21:45 来源:CCTV.com

  距陕西省会西安市五十多公里的唐昭陵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在方圆二百平方公里范围内,除依九萯山而建的唐太宗陵外,四周还有近200座陪葬墓,有皇亲国戚,更多的是如著名贞观谏臣魏征及李靖、尉迟敬德、长孙无忌、房玄龄、虞世南、秦琼、程咬金这些彪炳史册的人物,已出土的8000余件文物尤以彩绘釉陶、唐三彩最为精彩,石雕“昭陵六骏”、“昭陵十四国蕃君长”更是被誉为“前无古人”之作。因而这里早在1961年就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昭陵是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是陕西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礼泉县城东北20多公里处。唐太宗李世民驾崩后,选取山势雄伟的九嵕山作为陵墓,是为昭陵。唐昭陵气势恢弘,文物珍宝举世瞩目,人称“天下第一陵”,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陵园周长60千米,占地200余平方千米(约30万亩),陪葬墓198座,以皇帝陵寝为中心,呈扇形分布,规模宏大,举世罕见。

  从唐贞观十年太宗文德皇后长孙氏首葬到开元的二十九年,昭陵陵园建设持续107年之久,地上地下遗存了大量的文物。她是初唐走向盛唐的实物见证,是我们了解、研究唐代乃至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难得的文物宝库。昭陵首开中国封建帝王“依山为陵”的先河,是唐代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千百年来,围绕着唐太宗的文韬武略、唐昭陵墓葬流传着种种故事和传奇,给这一历史遗迹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唐昭陵旅游项目规划共四部分,分别为礼泉宫水上乐园、昭陵博物馆景区、 昭陵陵山景区 、顶天寺国家森林公园四大景区。

  70年代初建设的昭陵博物馆位于唐李勣(徐茂公)墓地处,昭陵博物馆(徐茂功陵墓所在地)位于陵园中心,馆内藏有陪葬墓出土文物8000多件,等级文物达3000多件,其中有大量国宝级文物,汇集了唐贞观106年间的所有精品,数量大,品位高,已出土的墓志铭有46件,其中26件为国家一级品,唐墓壁画800平方米,碑石墓志300余通。昭陵保存了大量的唐代书法、雕刻、绘画作品,或隶或篆,或行或草,多出自书法名家之手,欧阳询、褚遂良、李治、王知敬、殷仲容、赵模、高正臣、畅整、王行满、李玄植的书法,都以其独特的风格,争奇斗艳,成为中国书法艺苑中光彩耀人的奇葩。“昭陵六骏”浮雕,构图新颖,手法简洁,刻工精巧,鲁迅先生曾称其“前无古人”。昭陵陪葬墓壁画,多为唐代现实生活的写照,又不乏浪漫主义色彩,其用笔,或奔放泼辣,或遒劲有力;其用色,或简洁明快,或细腻精致,人物造型无不形神兼得,栩栩如生,堪称唐墓壁画之上乘。为我们研究中国传统的书法、绘画艺术提供了珍贵的资料。昭陵陪葬墓出土的大量彩绘釉陶俑,工艺精湛,造型优美,色彩绚丽,亦为全国罕见。

  昭陵距陕西旅游中心—西安50多公里,横贯南北的312国道和即将开通的银川至武汉的高速公路从景区穿过,关中旅游环线(西安四环)从昭陵博物馆经过,西安至昭陵行程仅40分钟,使大唐芙蓉园、昭陵、乾陵、法门寺等唐文化旅游景点形成了一个整体,给游客带来极大方便。

  昭陵高品位的旅游产品:

  1、陶佣(复制品):昭陵出土的大量陶佣反映初唐走向盛唐的实物见证,不仅造型别致,形象生动,神态各异,服饰、发型各具特色,在陕西占有很大比例,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很大影响。

  2、 拓片:唐代文风较盛,书法人才辈出,各具风格,争奇斗艳,出土的200余通墓志碑组成的碑林汇集初唐书法名作,被称为中国三大碑林之一。兹介绍部分可以拓片的代表碑石:

  温彦博碑、房玄龄碑、孔颖达碑及座、褚亮碑、马周碑、高士廉茔兆记、李靖碑、周护碑、崔敦礼碑、清河公主碑、兰陵公主碑、吴黑闼碑、李孟尝碑、李勣碑、尉迟敬德墓志、李贞墓志、燕妃墓志、苏氏墓志、段简壁墓志、杨恭仁墓志、长乐公主墓志、临川公主墓志

  唐太宗酷爱书法,擅长飞白,飞白书在唐时最为流行,全国重点文物“昭陵六骏”(高肉浮雕)拓片、王羲之《兰亭序集》拓片,尉迟敬德墓志拓片,李贞墓志拓片等等都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3、壁画: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绘画艺术也达到了光辉的高潮,所以昭陵唐墓壁画的科学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都很高,反映了当时社会现实和生活状况。昭陵壁画精品 :宫府侍女、群侍图、对舞图、揍乐图、杂役给使、仪卫图、牛车图等等,此壁画的临摹画也有非常高的研究和收藏、观赏价值。

  管理机构:陕西唐王陵渡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电话:0919-5610905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