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龙门石窟首页  
">
龙门石窟介绍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南郊13公里处的伊阙峡谷间,这里青山绿水,早在1961年即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A.D.495年),嗣后历经西魏、东魏、北齐、隋、唐、五代的营造,从而在这里形成了南北长达一公里、具有两千余座窟龛和十万余尊造像的石窟遗存。在这历时500余年的营造过程中,包含着北魏和盛唐两个造像的高潮阶段。至今,保存在伊阙两山的这些数以千计的像龛,绝大多数都是这两个时代的文化遗产。

    龙门北魏时期的大型洞窟,主要有古阳洞、宾阳中洞、莲花洞、火烧洞、魏字洞、石窟寺及普泰洞、路洞等等。而唐代的主要洞窟则有宾阳南洞、宾阳北洞、潜溪寺、敬善寺、万佛洞、双窑、惠简洞、大卢舍那像龛、擂鼓台三洞、高平郡王洞、看经寺、唐字洞、极南洞、净土堂和麻崖三佛龛等等。在北魏时期雕凿的众多洞窟中,以古阳洞、宾阳中洞和莲花洞、石窟寺这几个洞窟最有代表的价值。其中古阳洞集中了北魏迁都洛阳初期的一批皇室贵族和宫廷大臣的造像,典型地反映出北魏王朝举国礼佛的历史情态。这些形制瑰异、琳琅满目的石刻作品,代表着石窟寺艺术流入洛阳以后最早出现的一种犍陀罗佛教美术风格。因此,他们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域外文明交汇融合的珍贵记录……详情>>
龙门石窟美景

· 白居易墓地

· 宾阳中洞

· 飞天

· 奉先寺全景

· 古阳洞主尊

· 伎乐人

· 龛楣

· 礼佛图

· 莲花藻井

· 龙门二十品之一

· 卢舍那

· 天王

· 万佛

· 万佛洞全景

· 西山全景图

· 西山石窟

· 夜景

· 伊阙风光

· 禹王池

· 钟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