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生态旅游方兴未艾 但发展旅游不应破坏环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1日 20:41 来源:中国网

  天堂的困境 ,悄然兴起

  20年来,约翰.格雷只不过是驾船引导旅客游览偏僻丛林河流,途中为游客介绍猴子和珍稀鸟类的一位不出名的导游。当他在距离泰国普吉海滩的一英里处发现了潮汐海沟和孤立的环礁湖之后,一切都改变了。

  叹服于清澈透明的海水,精致的钟乳石构造和奇异的鱼类,格雷开始着手开展生态旅游项目。他雇佣本地的导游,并且让他们管理公司。格雷限制每天进入游览区的旅游人数,以确保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免遭破坏,这项生态旅游成了热点项目,名声逐渐传播开来。

  麻烦也随之而来。很快就有贪婪的商人从曼谷远道而来。最终有不少于19位的竞争者在此开店营业。格雷说:“这些地方原本相当纯朴—就好像被时间机器带回到人类出现之前的地球。而现在就好像一个热闹的滑雪胜地。”

  有人声称这是他们的地盘,武装进入这个地区采集燕窝。旅游者开始掰下钟乳石作为纪念品。1999年,格雷就收到了当地流氓发出的死亡威胁,他们可以从采集燕窝的人那里得到回扣。格雷一直在反抗——直到有一天一个持枪歹徒枪射旅游公司经理,造成重伤。格雷说:“我并不想谈论这些,我们努力想要忘记这些事情。”但是据透露,格雷现在已经屈服,开始支付保护费以避免采集燕窝的人制造更多的麻烦。经营生态旅游项目通常不像听起来那么容易。“生态旅游”在十多年前兴起。政府和当地居民把生态资源当作盈利资产来经营,以期保护脆弱的生态系统。目标是邀请外地旅游者参观旅游,体验当地人的感受,而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成功超乎想象事情的发展甚至超过了最热切的理想主义者的预期。目前,旅游业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兰贾利估计,旅游业的速度也许是其它行业的“两倍甚至三倍”。5月,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100名代表出席在魁北克召开的联合国特别会议,庆祝国际生态旅游年。

  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国家旅游计划的基础。但是,当国家保护濒危栖息地的政策生效、该地区进行市场开发后,旅游者从全球各地蜂拥而至。

  过去,在印度南部的贝里亚尔湖附近,偷猎者和一贫如洗的当地人逐渐破坏了生活在凯拉拉省的古老野生动植物的避难所,该地区对拥有印度古老的肉桂、檀香和野生象品种引以为豪。随着人口数量激增,该地区的丛林面积仅在15年间就减少了近50%,后来,非政府组织雇佣偷猎者——多年涉足丛林的经历让他们适应了动物的踪迹和气味——作向导和护林员。将此处发展为旅游点。过去4年里,没有一起偷猎活动得逞,150多个偷猎者被痛改前非的同行抓住了。

  事实上,取得成功的潜力是无限的。对落后国家而言,旅游业也许能带来最佳的发展前景。世界旅游组织的弗兰贾利说:“我对朝鲜人说,甚至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都对外开放了。伊朗正在制定一个发展旅游业的雄伟计划。利比亚说要花100亿美元进行旅游开发。它们都想吸引游客。而人们也想探索世界,他们厌倦了大众化的旅游。许多国家没有海滩,它们却能呈现高山、沙漠的壮美景观和独特的文化。生态旅游是一种合理的解决方式。”

  问题不容忽视

  但是,如果在发展过程中忽略了一些事,那生态旅游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各国发展生态旅游的势头似乎还很强劲:在菲律宾,马尼拉商人已经在推广“生态旅游别墅”了。甚至自然学家也开始讨论生态旅游的确切含义了。以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东库特内为例,这是落基山上一处面积为两万平方英里的公共莽原区。当地政府已经向6个生态旅舍、11位用直升机进行高山滑雪和旅游生意的老板,以及几十位自称是生态游客的自然学家颁发了许可证。这是件好事,不是吗?游客可以回归自然,欣赏该地区未经雕琢的美。东库特内环保协会的凯塔琳娜·哈特维希却说,没有必要这样做。她指出,当地北美驯鹿的数量已经从2300头下降到1885头,稀有的本地狼也没了踪影。

  解决这种问题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些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建立针对旅游经营者的审批程序,强制其证明旅游项目对生态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