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警惕红色之旅成为公款旅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5:33 来源:

  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有利于保护和开发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但是,打造这样一项宏大的工程,一定要警惕红色旅游陷入公款旅游的误区。

  记者日前前往江西采访时顺便去看望一个朋友,不巧的是,朋友没在,他叫办公室的同事接待了我。同事告诉我,我朋友与单位部分同事一起去四川广安红色旅游去了。 闲聊中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单位一直想组织出去"散散心"、旅游旅游。但一直为没有名正言顺的理由而犯愁,现在可好了,国家明确要发展红色旅游,单位就趁这个机会决定分期分批出去走走,不仅达到出去旅游目的,而且也可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当记者问这费用谁出时,他显得很是惊异:当然单位喽!他还私下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公费旅游是被明令禁止的。以前单位出去旅游时,其中的花费还不好作账,总怕出点啥"纰漏"。现在可好了,有了红色旅游,他们都可以堂而皇之地出游了。 他还告诉记者,按着他们的行程安排,他们将会在第一站到达四川广安,在哪里会组织一次入党仪式,然后他们会前往乐山、峨眉山、九寨沟、黄龙、都江堰。他神情中显得很是羡慕,他说,等他们回来后,他可以跟随第二批同志出去了。 其实像我朋友单位这样出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并不是个别现象,在许多地方,公款旅游借红色旅游畅行的并不在少数。 《新快报》刊登的一条新闻就可以窥见一斑,新闻说,近段时期来,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游线路成为旅行社的主打线路,但旅游发票不能报销成了不少机关单位和旅行社头痛的问题。因此有不少旅行社人士都呼吁有关部门,"让旅游发票的报销合法化"。

  然而在呼吁旅游发票报销合法化的背后,我们分明看到的就是以"红色旅游"为名的公款旅游。不可否认,红色旅游概念的推出,使得一些地方更是明目张胆地打着"红色爱国之旅"的大旗,去游览名山大川。比如,明明是游山玩水,却偏偏要顺便看一座烈士陵园;明明是去欣赏名胜古迹,却顺便组织一次党的先进性教育,或瞻仰一处革命圣地。难怪有人戏称一些地方的红色旅游是"踏着烈士的鲜血吃喝玩乐"的闹剧,是一条公款消费的"合理"路径。

  国家发展红色旅游,其中一深意就是通过红色旅游"反哺"革命老区:实现红色旅游产业化,使其成为带动革命老区发展的优势产业。国家旅游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20个红色旅游景区旅游总收入达到20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26%。其中,河北西柏坡旅游区接待旅游者46万人次,同比增长27.78%,年旅游总收入414万元,同比增长130%;江西井冈山市和瑞金市分别接待旅游者163万人次和5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4.71%和20%,年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8.36亿元和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7%和33.33%。

  红色旅游线热起来了,这是好事,这既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方式,又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一次新的机遇,但如果这红色旅游中能少些不和谐就会更完美。

  莫斯科的新人在结婚时到红场上的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传统。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红色旅游是发自内心、自愿的、纯正的红色教育之旅。(晓舟)

  来源:《时代潮》 (2005年 第八期)

责编:覃其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