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旅游频道 > 中华旅游目的地精选-华清池 > 华清池首页 > 正文

陕西华清池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1:26


  “不尽温柔汤泉水,千古风流华清宫”。华清池,南依骊山,北临渭水,西距古都西安30公里,优越的地理位置,旖旎的山水风光使其备受历代帝王垂青。古时,这里已是长安附近的旅游胜地。

  2700年前的西周时,这里的温泉已被发现,名为“星辰汤”。唐玄宗天宝六年(747年),又在此大兴土木,就山势兴建行宫,改名为“华清宫”,因宫建在汤池上,又名“华清池”,规模更为宏伟、富丽。诗人白居易曾在其《长恨歌》中赋曰:“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华清池的故有建筑,安史之乱后已遭毁坏。现今华清池许多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名泉名池,都是1949年以来修建恢复的。

  现在的华清池只是唐华清宫的一小部分。今天看到的华清池是在清代重建的基础上不断整修扩建而成的,占地面积85560平方米。近年来,唐华清宫遗址区域内相继发掘、出土了我国现存惟一的一处皇家御用汤池群落和我国最早的一所皇家艺术院校,并在其遗址上建起了唐御汤遗址博物馆、唐梨园艺术陈列馆,以翔实的文物资料展示出华清池的6000年沐浴史和3000年皇家园林史。

  华清池的大门为仿唐式的门楼,檐下悬挂着郭沫若手书的“华清池”匾额。进门后,东西两侧有宫殿式的浴室,过此西行,穿月宫门,是一组金碧辉煌、壮丽悦目的建筑群,九龙池是它的中心,清水碧波,面积5300平方米。池北岸是“飞霜殿”、“沉香殿”和“宜春阁”,东西相配,雕梁画栋,富丽堂皇。西边岸上是连接南北建筑的九曲回廊。曲廊南端依次排列着“海棠汤”、“莲花汤”和“九龙汤”。

  出九龙汤向东行,便是上下龙池间的石筑九龙长堤,上面的“望山亭”、“白莲榭”与池南岸的“晚照亭”相映成趣。堤半壁间的九龙戏水,声声如吟,自成一景。经禹王殿东行,穿过三洞门,便是原来依山所建的华清池的屋宇庭院,树木茂密成林,楼阁起伏雄伟。五间厅、桐云轩、望河亭、棋亭、碑亭、飞虹桥等建筑鳞次栉比,参差错落其间,中间是一个荷花池,池中有荷花阁,池西是贵妃池旧址。

  1982年,华清池被列入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同年2月,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被列为全国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国务院公布华清宫遗址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华清池跻身百名“中国名园”之列。

  九龙湖

  九龙湖,是1959年修建的人工湖,面积约5300平方米,九龙桥将湖面分为上、下两湖,上湖建有现代喷泉设施,下湖有龙船和贵妃入浴雕像。湖东岸模拟布成石堤,山石横卧,“风景这边独好”、“龙湖镜天”、“华清胜地”等题字雕刻在自然山石上。环湖建有龙石舫、九曲迥廊、沉香殿、飞霜殿、宜春阁、宜春殿、龙吟榭、晨曦亭、晚霞亭等仿唐宫殿和亭阁。以红色为主调,配以青松翠柏,垂柳草坪等绿色植物,令人赏心悦目。

  碧波粼粼的九龙湖宛如瑶池仙境,沿湖四周殿宇对称,廊庑逶迤,龙桥横亘,柳荫匝岸。龙舟有轻拽欲行之势,亭台有相映和谐之趣。

  唐御汤遗址

  发现于1982年4月,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惟一一组皇家御用汤池。经考古学家的发掘,清理出星辰汤、莲花汤、海棠汤、太子汤、尚食汤等五组汤池,出土文物2000余件。1990年4月1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来华青池参观,兴致勃勃地视察了唐华清宫御汤遗址考古现场,并听取了对遗址的保护方案,李瑞环同志考虑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及历史价值,要求修建保护。

  五间厅

  五间厅建于清朝末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西逃曾驻跸于此。1934年重加修缮,成为高级官吏游览休憩的场所。1936年,蒋介石两次入陕,以次为行辕。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就发生于次,至今墙壁上、窗户上仍留着累累弹痕,成为那段历史的见证。

  梨园

  唐华清宫梨园遗址,发现于1995年4月,它是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华清宫内教习梨园弟子演练歌舞的场所,华清宫梨园又称驾梨园。

  1995年华清池在小汤及梨园遗址上修建了“唐梨园文化艺术陈列馆”,总面积2000余平方米。该馆为一层仿唐楼阁,楼下遗址用沙土回填保护,楼底层为小汤遗址梨园艺术陈列展;中层为游客中心,上层为唐茶艺厅和影视厅,是一处集梨园文化陈列、唐乐舞表演、唐茶道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博娱乐场所。唐华清宫梨园,亦称随驾梨园,位于华清池大门内西侧,是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华清宫内教习梨园弟子演练歌舞的场所。1995年5月,考古工作者在唐华清宫遗址区域内获得重大考古发现,清理出唐华清宫梨园遗址,并在此旧址上建起一座集文博、歌舞、茶艺、沐浴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博旅游场所。这里有唐梨园艺术陈列馆,以翔实、系统的文物资料,生动再现了唐代梨园盛景,仿唐歌舞大厅,定时表演美伦美奂的仿唐乐舞;在仿唐温泉浴室,可尽享“温泉水滑洗凝脂”的妙趣;这里有梨园茶道厅,可以观赏仿唐宫廷茶道表演,品尝唐法冲制的御茶,神驰千年,尽享唐人之雅趣。

  “贵妃伴驾游”是梨园新近推出的一项仿唐游演活动,让游人在饱览名胜风光,探访历史足迹的同时,感受古韵唐风,品味歌舞升平,对华清池之旅留下美好回忆。

  《杨玉环奉诏温泉宫》壁画

  《杨玉环奉诏温泉宫》壁画,其描绘唐明皇李隆基于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在骊山温泉宫诏见杨玉环的夜宴盛况,该壁画将53个登场人物有机的结合成章,人物层次有序、主次分明、布局合理、静动清晰。壁画全长9.15米,高3.6米,面积约30平方米。用白色大理石有质地并采用化学药剂腐蚀成立体线的手法制作而成。壁画反映了唐宫廷生活的一个侧面,由此可以看到开元天宝年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鼎盛景况。

  骊山温泉

  骊山温泉堪称一绝,其历史久远,任沧桑巨变,仍千古不竭,被誉为“天下第一泉”。华清池温泉形成于二、三百万年以前,6000年前就为姜寨先民所利用。周、秦、汉、唐以来,历代帝王均在此修建汤池沐浴,使其逐渐成为皇家御用温泉,朝中大臣能在此沐浴也是一种恩赐。现华清池院内夕佳楼处有一温泉古源,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由此可见华清池温泉利用之早。温泉水来自地下的“常温层”,水温常年保持43C,求受四季变化的影响,“求以古今变质,不为凉暑易操。”每小时流量113吨,数千年来,“与日月同流,不盈不虚”。骊山温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经化验分析:内含一氧化硅、氟离子等多种矿物质,淋浴可消疹荡疾,“悄然之经方,天地之元医”。它的医疗功效在2000年前的秦代就被人们发现。汉代科学家张衡的《温泉赋》、北魏无苌的《温泉颂》,唐太宗李世民的《温泉铭》等都对在温泉沐浴能医病疗疾方面作了记述。华清池园内沐浴区所修建的汤池皆袭唐华清宫旧名,这些名汤贵池,为沐浴者领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唐井

  唐井,1987年考古队发现,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并深8.3米,井口及井身呈椭圆形,南北长1.9米,东西长1.26米,底部略小,壁厚0.25米,井壁蝇纹条砖和手印条砖错缝环砌而成,底无铺砖。唐井专供唐玄宗与杨贵妃饮食、盥洗之用。

  碑海书林

  华清池现存的历史名碑共7通,诗石16块,石刻7处,石雕4对,1949年以后又先后刊刻石碑、碣诗石共计69多方,其中著名的有《北魏温泉颂碑》、《温泉铭碑》等。                        《温泉铭碑》,公元647年,唐太宗李世民御书制碑,立于“汤泉宫”南门左侧御书亭内,原碑已荡然无存。1993年3月,华清池依据原碑拓片进行复制,安置在御汤遗址博物馆内平台上。此碑开行书入碑之先河。《北魏温泉颂碑》,由北魏雍州刺史元苌撰文并书,唐时号称玻璃碑,碑为玻璃首,高1.50米、宽0.7米,碑文20行,行字30字,共计588字。它是华清池最早的实物资料,1982年国家文物局将其列为全国禁拓名碑。

  机构名称:陕西华清池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地 址:西安市临潼区华清路038号

  电 话:029-83812003 83812970

  网 址:http://www.hqc.cn

  电 邮:hqcscyxb@163.com

(编辑:青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