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西柏坡:小小山村 红色圣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2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在中国革命史上,只有一百多人的西柏坡村与井冈山、瑞金、延安齐名。小小的山村,红色的圣地,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被人们遗忘,相反,它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与日俱增,人们走进西柏坡,去回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去追寻那段为新中国构筑发展蓝图的历史。

  寒冬时节,正是旅游的淡季,但是我们在西柏坡纪念馆却看到了淡季不淡的场面,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从全国各地赶来参观革命圣地。

  【同期】游客: 我们就是(河北省)无极乡的农民,我们自费,坐了四个多小时的车赶到这里,这个季节的天比较冷,但我们不觉得冷,还是觉得热乎。

  【同期】 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我到这儿(工作)十多年了,(这里)天天有观众,连大年三十、初一都有观众。去年过年的时候达到四百多人,人是非常的多,尤其是“七一”前后,人最多的时候可以说是排十里长队。

  西柏坡,太行山下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1948年 5 月 26 号,毛主席从陕北来到西柏坡,从此,这里就成了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

  【同期】 西柏坡纪念馆馆长 赵贵世: 当年是战争年代,(党中央)选择西柏坡,首先考虑的是西柏坡的战略问题,西柏坡正好处于平原和深山区的交界处,作为战略位置,(这里)能攻能守,能进能退,当年的西柏坡党的群众基础相当好,在1931年就成批发展了好多共产党员,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这里的老百姓和我们共产党有着鱼水清深的关系,第三个主要原因,当年的西柏坡经济条件可以说相当的富足,宽宽的滹沱河擦着西柏坡村而过,河的两岸全是肥美的土地,夏天收小麦,秋天收水稻,号称是稻麦两熟,鱼米之乡。

  据赵馆长介绍,这里就是搬迁过后的中央旧址。1958年,国务院批准修建岗南水库,决定搬迁当时的中央旧址和西柏坡村,旧址的拆除工作是在 1959 年春天开展的,国家专门派来了文物专家进行测绘,专家们对旧址的房屋建筑面积、屋内的陈设、院子里的布置、树木的大小做了详细的记录,然后把每一处院落、每一座房子的门窗家具都封闭保存,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场景是与原来的旧址是极为相似的。看到屋里简单甚至简陋的陈设,看着这些再普通不过的房屋诸多的历史细节似乎都一一展现在面前——1947年7月17日到9月13日,先期到达西柏坡的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刘少奇在中央的授意下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当时这个会议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7人参加,由于没有会议室,会议地点就定在了西柏坡村旁边的一个叫“恶石沟”的地方,主席台就是一张铺上了白布的桌子,在两边的树上搭了一块白布,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有的坐在石头上,有的席地而坐,会议一共开了

  59 天。现在我们在这个展馆中看到的就是再现了当时开会的景,而在这个展馆中展示的都是当时土地会议的一些文件。

  【同期】 西柏坡纪念馆馆长 赵贵世:农民祖祖辈辈最需要的东西就是土地,结果共产党把地主的土地夺回来给了农民,所以现在一些党史研究者分析,如果没有这次土地会议,解放战争不会这么顺利,所以(全国)土地会议的作用相当大。

  全国土地会议后,1948 年 5 月 26 日,毛主席进驻西柏坡,中央五大书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在经历一年多的分别之后,在西柏坡会合,于是,西柏坡就成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在这个简陋的只有44 平方米的指挥所里,中央军委运筹帷幄,胜利指挥了共历时四个月零十九天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同期】 西柏坡纪念馆副研究员 陈宗良:这间屋子就是当时的军委作战室,(当时)这里的工作人员大概有二十来位,三张桌子代表三个科,这张桌子叫“战事资料科”,中间这张桌子是“情报科”,最后这张桌子是“作战科”,三大战役我军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154 万多人,周恩来总理就在这里,曾经诙谐地说,“我们这个指挥部,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兵,只是天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

  的确,我们在这个纪念馆里看到了一面独具特色的 "电报长廊" ,在这个长廊上一共刻着毛主席起草的 37 封从这里发往前线的电报。——“绝对机密”的电报内容,“嘀嘀嘀”的排电报的声音,营造了“电报长廊”的气氛,虽然没有身临其境战争年代的感觉,紧张的感觉却还是非常真切。但是在三大战役期间,身处这个小村庄的指挥者们却是对千里战场运筹帷幄。小指挥所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三大战役取得胜利之后, 1949 年3月5号下午,西柏坡群贤毕至,中国共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前的最后一次中央全会,对新中国的设计无疑是重要的议题。由于当时没有会场,就把中央机关吃饭的食堂改作会场,会场布置的简单而庄重,下面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在会议的最后一天,毛主席向全党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同期】 西柏坡纪念馆副研究员 陈宗良:应该说,七届二中全会对新中国有了一些很具体、很明确的描述。

  一处处存留的遗迹,一幅幅反映历史瞬间的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文字,无不让游客受到深深的震憾。

  【同期】游客:来到西柏坡,听这个历史,我们有时候都听得想掉泪,我现在讲的时候也想掉泪,是真的。所以要这样,要永远坚持这个革命的精神,艰苦奋斗,我们民族才能实现伟大的复兴。

  而西柏坡人,不仅仅把西柏坡的精神用照片、史料、实物等用传统的方式来表现,还把这段历史排成了形式多样的节目平表现,这项活动在西柏坡开展了十年,近段时间,他们正在加紧排练一场大型的演出《又见西柏坡》。

  【同期】 西柏坡纪念馆馆长 赵贵世:这些都是我们的讲解员,白天是讲解员,晚上排练节目。(旅游)旺季的时候当讲解员,淡季的时候,在全国进行巡回演出,形成一个流动的西柏坡,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西柏坡。

  到西柏坡旅游,主要是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 有两条路线可以走,一条是从石家庄--平山县--岗南镇--西柏坡,另外一条线路是从石家庄-平山县--长峪岭--苏家庄乡--西柏坡。

  西柏坡纪念馆设有自己的酒店,接待能力为300人,现在,来到西柏坡参观学习的团体一般都住在这里。此外,西柏坡村还有近四十特色农家旅馆,有十块钱一天的简便床铺,也有五十块一天的带卫生间的标准间。在当地的农家旅馆里还可以品尝到小河虾、锅贴饼子等特色农家饭。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到驼梁、温泉、天桂山周边景点去游览自然风光,这些景点都可以为游客提供食宿服务。

  目前,随着“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每年来西柏坡参观的游客已经超过五十万人,在西柏坡周边已经形成了一个以西柏坡为中心革命圣地游与自然风光游相结合的旅游网络。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