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一大”效应带火周边红色旅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2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点新闻):83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今天,“一大”旧址已经成为上海旅游的一个红色品牌,“一大”效应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红色旅游的发展。

  这是上海旅游部门新推出的一张红色旅游图,从这张图上我们看到,除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外,在内环高架路周边还有八处规模比较大的红色旅游景点,包括“中共二大”旧址、毛泽东旧居、龙华革命烈士陵园等。除了上海市内的地铁和公交车可达景点外。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发出的400多趟旅游班车,很多都经过这些红色景点。

  在众多的选择面前,有一条最热的线路就是从旅游集散中心出发——上午看上海的“一大”会址——中途在旁边的“新天地”休闲时尚文化街休息——下午到浙江嘉兴看南湖“红船”的一日自助游。

  一大会址位于在上海兴业路76号。上世纪20年代,这种石门雕花的建筑遍布上海,人们叫它石库门建筑。83年前,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人和2位特殊的外国人一起走进了这幢民居。

  记者现场:就在这幢普通的上海民居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第一份党的纲领草案在这里起笔,党的奋斗目标在这里确定。

  桌上的陈设是按照83年前开会的样子布置的,这间当年代表们共同商讨国事的客厅,只有18平方米,屋内的摆放很紧凑,参观时游客只能排成一排鱼贯而行。让游客尽可能看到贴近83年前那段历史,展览上,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同期】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 倪兴祥:这个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这些家具物品,因为年代久远了。都不是原件。尽管如此。它的物品,都是经过我们严格考证的,比如说这个茶具,我们就专门去访问了华联商厦的老职工。按照他们的回忆,我们又专门找到了江西的景德镇,请他们专门按照这个样式重新烧制起来。

  【同期】游客:都要来看看,党领导全国人民这么多年了,希望看看它成立时候的艰辛,看看成立时候的场景。

  【同期】游客:我觉得肯定是必选的一个地方,这里毕竟是上海一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所以肯定是首选来这里。

  记者现场:回忆、搜寻、考证,83年前的历史就是这样被一点点努力地还原着。但参观者还是在不断的提出问题。其中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党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这里清楚的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是7月23号,但我们众所周知的党的诞辰纪念日却是7月1号,这是为什么呢?

  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1999年在旧址旁边建起了一座建筑风格和旧址协调一致的新馆,用实物资料深入浅出的讲述历史。陈列馆陈设了140多件文史资料,24件国家一级文物,分三部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历史背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这里清楚的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原来最早把7月1日作为党的生日来纪念,是在1941年。当时由于战争的原因,一大会议的原始材料全部都散失掉了。延安有关部门请出席过一大会议的毛泽东和董必武回忆当年开会的日子,他们记起当时天气很热,应该是在7月,于是后来就把7月份的第一天作为党的生日。

  【同期】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 倪兴祥:后来又怎么知道,党的一大会议是1921年7月23日召开的呢?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当时成立的时候,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我们党代会的原始材料除了自己保存一份之外,还要给共产国际备案。所以在1956年的时候,共产国际把我们当年党的一大会议的主要文件,都还给了我们中共中央档案局。

  在第三展厅里,一进门首先看到的就是这13张照片。(照片滑出: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烬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刘仁静、张国焘、陈公博、包惠僧、周沸海)

  【同期】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 倪兴祥:这些就是当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个出席者,他们当年都参加了党的创建,但是以后他们的面貌变化很大,比如说毛泽东和董必武以后成了党和国家的领导,陈潭秋、王烬美等他们先后为革命牺牲了,也有的以后离开了革命队伍,成了叛徒,甚至汉奸,真是大浪淘沙。那么我们把这些代表全部照片都陈列出来,目的就是给人民群众进行一次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为了实事求是向他们介绍我们党创建的历史。

  从一大会址出来,在街对面,有一个和会址石库门建筑风格一致的邮局,邮局有一项业务格外受欢迎,就是邮寄特色明信片。20元一张,游客可自己操作电脑,自动拍照,拍摄打印明信片,整个过程只用3分钟。和普通明信片不同的是,这里制作的明信片是用一大会址做背景、用自己的照片做邮票,而且可以盖上一大会址所在的兴业路邮局的邮戳邮寄,很有纪念意义。

  【同期】记者:来这儿像我这样拍明信片的人多不多?

  邮局工作人员:多一般最多的一天可以有一两百张。本地游客也有,而且来自海内外的都有。

  其实和“一大”正对着的这家邮局,也是近几年新改造的。2001年,在一大会址周围,原先的石库门在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改造后,石库门里弄和现代文化、东方和西方理念融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片集旅游、购物、餐饮为一体的国际化休闲中心,这里就是被誉为上海最具文化品位的时尚街区“新天地”。

  【同期】新天地项目开发负责人 周永平:因为一大会址在这里,文馆会规定,周围不能建高层建筑,建筑必须跟它协调来保护这么一个历史文物,我们这样做了以后,带来一个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效果,就是因为有了一大这个人文环境以后,整个地区的地价就升值了。

  下一站是浙江嘉兴的南湖“红船”,这条将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连在了一起的一日游线路,就是为了满足游客全面了解党诞生的过程的心愿。

  【同期】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主任 杨庆虹:我们这里每天有一班去嘉兴南湖的旅游线。

  记者:是专门开的吗?

  杨庆虹:我们是根据市场的需求……

  记者:像我这样的散客来走这条线路的多吗?

  杨庆虹:蛮多的,特别是在节假日会更多一些。

  【同期】导游:现在我们从一大会馆前往浙江嘉兴南湖,沿途我们可以看到上海一系列的标志性建筑,比如:上海大剧院、东方明珠电视塔……

  在车上,导游给大家介绍了沿途上海的新变化,还将一大代表们当年费进周折,通过不同的线路转移到南湖的经历,和现在游客走高速公路、座火车前往的快捷做了对比,现在走高速路,从上海到嘉兴只用了一个多小时。

  到南湖,首先看见的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徽造型设计的。当年一大最后一天会议是在对面湖心岛岸边停泊的一艘游船上开的。展馆里描述了当天开会的情况:那天阴天,偶尔还有小雨。船上,代表们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确立了党的任务和奋斗目标,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看完纪念馆,搭乘游艇到达湖心岛看船。现在南湖水面上展示的这条船是上世纪50年代,根据当时会议工作人员和老船公的回忆仿制的。船全长十六米,宽三米,船内设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83年前的会议,就是在中舱的这张方桌前召开的。

  【同期】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 章水强:1959年10月1号开始在南湖水面上展出,45年来这条船被广大观众看成是中国革命开天辟地的象征。已有2000多万人次来瞻仰了这条红船。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昨天和今天在红色景点碰撞。其实,值得一看的景区景点还有很多。现在,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在挖掘、展示自己的红色主题,红色品牌,越来越方便的交通、越来越丰富的内容,越来越周到的服务,越来越吸引人走进红色景点。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