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穿梭红色之旅 领略太行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2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员依托太行山和吕梁山创建了三大革命根据地,在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山西省把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宝贵资源,有力地促进了太行精神和老八路传统的弘扬。

  2005年元月1日,“太行情,山西行”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在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面启动,由此拉开了山西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序幕。当年,德总司令率领着威震中外的八路军,从陕北出师华北,浩浩荡荡开进铜墙铁壁的太行山,创建了敌后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从此,这里成了华北地区的心脏,成了抗日前线的司令台。1939年10月11日,八路军的总部设在了长治市武乡县的王家峪村。

  长治市武乡县文化局原局长王仲祥:之所以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当时是个盆地,四面都环山。

  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于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旧址,在简陋而整洁的四个院落里分布着朱德、彭德怀、左权、刘少奇、刘伯邓小平等同志的办公室兼住处,当时,朱总司令和彭副司令在这里,集中八路军十三个团的优势兵力,击退国民党顽固派的第一次反共高潮,进一步巩固了太行山抗日阵地。并与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作战一万多次,建立了晋察冀、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由于当时敌人对太行山区进行经济封锁,也让八路军作战的武器十分的缺乏。

  长治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裴庆敏:一个战斗班只有三五条枪,有的战士不得不用古老的长茅和大刀片同敌人拼杀。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八路军总部于1939年5月成立了军工部,决定将韩庄修戒所搬迁到了地形非常隐蔽的黄崖洞,扩建规模正式建设八路军的兵工厂。

  黄涯洞兵工厂的位置非常隐蔽,从两山之间的缝隙走进,进入眼帘的就是削(xue)壁千丈的悬崖,当年,左权将军寻遍了太行山的每一座大山,最后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险峻和隐蔽,才将兵工厂厂址选择在了这里。

  黄崖洞景区导游索旭燕:当时有好多先进的武器和弹药,就是从这里生产出来的。比方说,55式步枪、81式步枪、79式步枪、50炮、马尾弹、手榴弹、迫击炮等。55式步枪就是当时生产的时候正值朱总司令55周岁,为了表达对朱总司令的敬意,故定名为55式步枪。

  如今,八路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已经成为游客了解太行精神和老八路传统的红色旅游景点,每年都有上百万的游客到这里追忆往昔。

  长治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纪念地有516处,比较著名的有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砖壁、北村八路军总部旧址、黄崖洞兵工厂、老爷山上党战役主战场等,其中黄崖洞景区是山西省唯一一个集自然景观与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23个重点景区之一。长治市与太原、西安、郑州、北京等地相隔的距离从200公里到450公里不等,都有高速公路到达。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