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 红旗如画闽西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20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福建省的龙岩市是中国革命史上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所在地,在这块神奇而光荣的红土地上,不仅孕育了无数为新中国抛洒鲜血的革命先烈,有古田会议等近百处革命旧址,而且还有俊美的闽西山水风光和神奇的客家风情,在长征75周年之际,我们的记者带大家到闽西去看看这里的红色旅游线路。

  2005年的第一天,一个由汕头、厦门游客组成的百人自驾车旅游车队来到福建省的龙岩市,开始了他们的红色之旅,尽管近来这里气温下降,但是人们游兴依然不减。龙岩市地处闵、赣、粤三省交界之地,是当年闵西革命根据地所在地,也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上杭、长汀、古田等一个个革命圣地,如今已经成为闵西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同期】记者现场:这里就是毛泽东著名的诗词“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中的汀江。1929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中国最年轻的一支红军,在这里开辟了中央苏区闵西根据地,并与赣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新中国的雏形,这条汀江也成为中国革命历史的见证。

  那年秋天,重病中的毛泽东就在汀江岸边这座菊花盛开的临江楼上,挥就了著名诗句《采桑子。重阳》,这首诗词充分体现了当时处在逆境中的毛泽东豁达、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汀江边的一段古城墙边,至今还保留着当年陪伴毛泽东、朱德下棋的石桌、石凳,还有这棵见证了百年沧桑的古榕树。

  离开上杭县城不远就是上杭县的才溪镇,这里有毛泽东1955年亲笔为才溪乡提写的“光荣亭”三个字。当年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号召苏区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写成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一文。

  【同期】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馆长 黄春开:当时苏区干部能够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受到苏区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这首民歌就是苏区群众赞扬苏区干部的一首民歌。当时的苏区干部就是用这种饭包,穿这种草鞋,提这种灯笼、公文包去访贫问苦,正因为有这种优良的工作作风,坚实的群众基础,所以才溪被评为中央苏区的第一模范区。

  出上杭沿319国道北上一个多小时,就能够看到一条在两山对峙之间穿山而过的隧道,这里就是当年著名的长汀松毛岭保卫战的旧址。在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中国工农红军和国民党反动派在这里展开了一场悲壮、惨烈的拼死血战。

  【同期】记者现场:这里就是长汀的松毛岭,1934年国民党纠集三个师的兵力,并配备飞机大炮对这里进行七天七夜的疯狂围剿,无数红军和赤卫队员的鲜血染红了这块土地,二万五千里长征由此迈出了第一步。

  长汀当时是扼守中央苏区的东大门,而松毛岭也是长汀的重要防线。当时国民党反动派调集重炮和十几架美式“黑寡妇”飞机,用燃烧弹摧毁了红军的防御工事,并且绕路修筑了这条简易公路才得以攻占长汀,但这时中央苏区政府和红军主力已经成功转移了。

  长汀县距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仅有40多公里,也是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宋代汀州试院,如今已经成了旅游观光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同期】讲解员:长汀在中央苏区的时候,被称为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当时红军的兵工厂,还有中华织布厂、被服厂都是在长汀成立的,当时红四军在长汀筹集了五万块银元,除了发给每一个指战员四块钱零用钱外以外,就赶制了四千套服装,使军容焕然一新,所以说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套服装是在长汀统一的。当时长汀是中央苏区非常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长汀的手工业和商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所以被称为红色小上海。

  从长汀沿319国道南行一个小时,就到了在中国革命史当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古田镇。古田镇有许多革命遗迹,最著名的就是古田会议旧址,当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会议,也就是古田会议,开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的指导思想。今年是古田会议召开75周年,在当地组织的纪念活动中,这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马其昌又来到这里,为人们讲述75年来的风雨沧桑。

  【同期】记者:您今年多大年龄了?

  老红军 马其昌:101岁。

  记者:75年前的事还记得吗?

  马:知道,没有古田会议就没有今天。

  记者:为什么?

  马:这是建党建军的一个主要里程碑,过去我们是(用)红缨枪、枪杆子打仗,蒋介石800多万军队不是消灭掉了吗。

  今天的古田到处还能够随处看到中国革命的历史痕迹,著名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地,至今还在使用的红军井、随处可见的标语墙都让人们感到红军仿佛还在身边。

  【同期】记者现场:交通设施的快速发展,对推动红色旅游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随着这条即将开通的赣龙铁路的开通,它将把龙岩和瑞金、井冈山连为一体,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长线。

  如今的龙岩已经形成了以古田会议旧址为中心,辐射周边近百个旅游景点的红色旅游区域,并且依托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形成了红色旅游长链。刚刚开通的彰州至龙岩高速公路,使厦门到龙岩的行程仅需要一个半小时;冠豺山旅游支线机场开通了连城风景区与深圳的航线,几条铁路线已经把龙岩革命老区纳入了华南、华东和中南三大交通网络。如今,龙岩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中央苏区旅游基地”和“红色旅游名城”为基础,带动了永定土楼客家文化游、冠豺山风光游以及客家美食和温泉等多种特色旅游项目,使龙岩革命老区日益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红色旅游胜地。

  【同期】记者:将来龙岩的旅游格局是什么样?

  福建省龙岩市委副书记 林仁芳:就是一个全方位的格局,集红色旅游、绿色旅游、民俗旅游及客家文化旅游为一体,全面提升旅游的品位,可以以旅游为龙头,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使老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