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小平故里 魅力广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1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一代伟人邓小平诞生在四川广安,在广安他度过了人生最初的十五年,现在,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探求小平同志参加革命的足迹,如今,广安已经成为红色旅游的新热点。

  不久前,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标志着以邓小平故里为核心区的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建设的全面完成。虽然时值严冬,但是记者在广安看到,来参观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广安市位于四川东部、华蓥山脉中段,嘉陵江、渠江穿城而过,毗邻重庆和成都,面积六千四百平方公里,这里有着深厚的巴蜀文化底蕴,有记载的文明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幅员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邓小平故居保护区距市区7公里。

  记者:这座古朴典雅的农家三合院,当地人亲切的称它为邓家老院子,1904年的8月22号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就诞生在这里。并且在这里渡过了他难忘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导游:小平故居是坐东向西,有东、南、北三组单层屋面组成,大小房一共是17间小平当年就降生在北厢房进去的第五间房间。

  这个有着浓郁川东风情的农家三合院始建于明朝,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就是当年小平父母的房间,父亲邓绍昌,为人正直,思想进步,认为教育落后是中国贫穷挨打的祸根,因此对四个儿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对长子邓小平要求尤为严格。

  讲解员:这个房间就是小平同志度过整整15春秋的房间,我身后的桌子是小平当时读书,习字的地方。

  小平从小就对写字非常感兴趣,把“握紧笔管,飞龙走蛇”的书法视为很神奇的事情,他每天都要趴在桌上写上两篇大字,四篇小字。

  离开小平故居,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小平接受启蒙教育的地方——翰林院子,它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邓小平先祖清代翰林邓时敏的旧宅。

  讲解员:这个地方就是当年私塾老师休息和备课的地方,1909年的时候,邓少昌带着5岁的儿子小平来这读私塾,他拜见的第一位私塾老师叫邓少明。

  参观完翰林院子,我们下一站是北山小学堂。读了两年私塾后小平又顺利考入了这里

  记者:当时北山小学堂,一共分为甲乙丙丁四个班。而小平同志所在的丁班呢,就是在这间教室里。

  在北山小学期间,小平不仅成绩优秀,和同学关系也很好,而且好打抱不平,乐于助人。 在北山小学、小平故居等景点我们看到,虽然下起了雨,但是游客依然兴致不减,在雨中追寻小平成长的足迹。

  游客:我们今天参观了小平同志出生的地方,还有他青少年时期活动的一些场所,感觉非常的亲切,非常的激动,小平同志他既是一位伟人,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平凡和朴素的人。

  记者“这里就是东门码头,它位于广安城的东头,而且是在渠江的西岸。那么这条渠江呢,它流入嘉陵江,最后汇入长江。在1919年的秋天,小平同志就是从这里乘上了一叶舟赴重庆前往法国勤工俭学,从而开始他波澜壮阔的革命的生涯。

  很多游客可能还想知道,小平离开广安后的故事和经历。这些问题都能在新建成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找到答案,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纪念小平同志为专题的博物馆。陈列馆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主题,分为走出广安、戎马生涯、小平您好等六个单元,充分展示了小平同志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

  讲解员:这张卡是1921年的时候,小平在法国史莱德钢铁厂的做工的工卡,这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访华的时候送给江泽民同志,江泽民同志后来又把这个工卡送给了卓琳夫人。

  小平曾经开玩笑说,他个子小,都是因为当时没有吃好。在法国工人运动的影响下,他开始有了参加革命组织的要求和愿望,二十岁的时候就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记者:这辆红旗牌的敞篷轿车是整个陈列馆里体积最大的一件实物,1984年的10月1号,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庆典上,这辆车就是当时邓小平同志检阅部队时的检阅车之一。

  走出陈列馆,漫步小平故居保护区,银杏、香樟、石榴等多种植物欣欣向荣。

  讲解员:我们园区有600多万株树,这边的6株树呢非常的特别,这是2003年的9月份,小平家人捐赠给我们纪念馆的小平故里的。这些树可以说是陪伴小平度过了最后的20年时光,它也见证了我们共和国的许多大事。

  到广安旅游,还有一处必去的地方,就是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协兴老街。老街是小平每天读书的必经之路,老街两边还完好的保留着川东古民居建筑群落。

  在老街的旁边就是一排排整洁的“农家客栈”,是游客歇脚吃饭的好去处,小平的表第去年也和女儿们开了一家,生意很是红火。

  如今到广安旅游非常便捷,不仅有襄渝铁路直达,广安周边的重庆、成都和南充都有机场,广安到这三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已经全线开通,平均两三个小时就有豪华大巴车往返。原中共广安市委书记谭力:现在我们的重点就是要把广安影响到全国,影响到世界。现在我们就采用各种推见会的形式,各种展示会的形式,让人们了解广安,让人们知晓广安。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