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走进枣庄 走近真实的铁道游击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1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点新闻):一曲悠扬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部经典的《铁道游击队》电影,使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家喻户晓。现在我们带您到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山东枣庄去看一看,去感受一个真实的铁道游击队。

这里是枣庄市小管庄村,现在您看到的是第五次被搬上荧屏的红色经典——大型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的拍摄现场。置身这里仿佛又让我们回到了铁道游击队战斗的岁月。

  成立于1940年的铁道游击队,原名为鲁南铁道大队,主要活动在临枣、津浦百里铁道线和微山湖一带,与日军周旋了7年之久,战斗过数百次。

  【记者现场】:这里是当年铁道游击队第一次战斗打洋行的旧址,今天年过80高龄的铁道游击队老队员张士银老大爷,也在这里为游客们讲解当年打洋行的故事。

  【同期】铁道游击队老队员 张士银:过去洋行名义上是个(日本)国际洋行,做买卖的,实际它是个特务机关,为了除掉它 我们打了它 当时用铁钎一撬,钢锤一砸,挖了那么个洞,游击队员就进去的,洪振海就在这边几个人,在那边几个人,掩护他们进去的 。

  张大爷所提到的夜袭洋行的洪振海,就是首任铁道游击队大队长。这个普通矿工出身的洪振海和第二任大队长刘金山经过艺术加工以后,成为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大队长刘洪的形象。打洋行的首战告捷,打出了铁道游击队的威风。今天打洋行旧址成了游客踏寻英雄足迹的第一站。

  【同期】 游客:虽然看到这地方很古朴,也很破旧,但是听了铁道游击队张大爷的讲解以后,我就觉得挺受教育的,那么特别是看到了张大爷的军功章,真是特别激动,特别亲切

  离开洋行战斗旧址,驱车十几分钟就来到了枣庄城外的抱犊崮。这个在鲁南山区司空见惯的山峰,以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形,成为当年铁道游击队指挥机关——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鲁南军区的所在地。而今这里成了枣庄红色旅游的一颗“明珠”,特别是探险旅游爱好者的好去处。

  在枣庄的红色之旅线路上,微山湖是一个主要的景区。微山湖离枣庄八十多公里,被誉为京杭大运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总面积约1300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之一。这里也是当年铁道游击队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记者现场】:提起微山湖,我想您一定会想起那悠扬的土琵琶声,今天虽然是漫天的飞雪,可是游击队的后人们,仍兴致勃勃的为游客们弹起他那心爱的土琵琶。

  在湖中的盘龙岛上,集中了一些影视剧组根据史实复原的现场,游客们在这里可以换上八路军和游击队的服装,扮演一下自己喜欢的角色,还可以自编自演各种抗战内容的互动游戏。

  【同期】游客:今天非常开心,终于圆了我一个梦想。今天天气非常的寒冷,并且下着大雪,你看游人很多,我们的游兴仍然不减,并且穿了当年八路军和游击队作战的服装。让我体会了一回当八路和游击队的感觉,真的确实感受到他们的勇敢与机智。

  【同期】导游: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铁道游击队》电影中芳林嫂所住的房子,这个房子是芳林嫂的主屋 这儿是它的的厨房,这儿还有个石磨 当年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洪就曾在此处养伤。

  芳林嫂是电影《铁道游击队》中唯一的女主角,她代表了和游击队员一起战斗的所有女性。她的原形之一刘桂清老人在前些年才去世。在枣庄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里,至今还保存着她当年用过的饭盒。

  【同期】铁道游击队展览馆馆长 潘福安:这可不是普通的饭盒,她就是用这个饭盒,把情报放在里面,上面放着饭和菜,躲过日本的搜捕,把这个情报放送到山里的部队。

  1945年10月中旬,经过7年抗战的铁道游击队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日子。在枣庄城外沙沟火车站附近的这片空地上,山东枣庄和临城1000多日军携带8挺重机枪,130多挺轻机枪和两门山炮等轻重武器,向一支不足百人的铁道游击队投降,成为了有史以来军事受降中十分罕见的一幕。

  虽然这次受降没有留下任何历史照片和遗迹,但在离受降地不远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上,人们可以看到展现受降场面的浮雕,这里也成为了枣庄红色旅游的代表景点。1994年建立的这座纪念碑高33米,游击队战士持枪冲锋的铸铜人物塑像,矗立于纪念碑顶端;碑前及两侧八级台阶,代表8年抗日战争,碑体正面竖起的路轨造型,体现了游击队员活跃在铁道线上浴血奋战的深刻含义。

  在纪念碑的旁边,一座大型铁道游击队影视城正在建设,明年初将正式向游客开放.游客可根据时间和喜好自由选择一日游、两日游或三日游。这里的交通也十分便利,京沪铁路、京福高速公路、104国道和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四通八达。距徐州机场、临沂机场只需一小时的路程。

  【同期】山东省枣庄市副市长 李守义:我们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以铁道游击队为主题,把纪念碑、纪念馆,影视城融为一体搞好建设,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微山湖红荷湿地的开发,形成一个红色旅游的胜地。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