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遵义:探寻转折历程 感受长征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1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点新闻):70年前的元月份,一个在黔北老城遵义二层小楼里召开的20人出席的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此后,贵州、贵州遵义、赤水河、四渡赤水、乌江等字样在红军长征史册上留下了辉煌的印迹,现在,每年有超过20万的游客踏上遵义城的青石板路,探寻转折历程,感受长征精神。

记者现场:再过10多天,就到了纪念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的日子了,一踏上遵义老城的杨柳街,也就是当地老百姓俗称的红军街上,我们可以看到,当地正在加紧整修街道两旁的房屋,这些房屋将恢复成与我身旁的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邻街房屋风格一致的30年代黔北民居的风格。

  【同期】遵义市副市长 申楚:今后游客来到遵义,就是不仅能够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同时从遵义会议会址出来,到了这条街上能够参观红军总政治部,中央苏维埃银行,中央警备司令部,李德还有秦邦宪的旧居等等,和过去比,那么这个参观的线路就很长了,产品也比过去更丰富了。

  位于这条红军街旁的遵义会议旧址,这个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象征意义的永久风景是每一个到遵义的游客必然要去参观的地方。正门黑漆金匾上,“遵义会议会址”六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是毛泽东为全国的革命旧址唯一亲手提写的一幅。

  记者现场;1935年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会议,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遵义会议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大家现在看到的我身后这幢中西合璧的用灰砖砌成的两层楼房,就是召开遵义会议的原址,我所在的这个位置也是游客们在这里照相留念最多的地方。

  【同期】游客:这个会址,我们过去从小时候看这个图片的时候,就是看这个楼,所以现在从这个方向看,是我们最亲切、最熟悉的一个位置,也是最容易想起当时遵义会议在这儿召开的一些情景。

  沿着略显狭窄的木制楼梯拾阶而上,二楼的一个小客厅呈现在眼前,这里每天接待成百上千的瞻仰者。

  记者现场:这里就是遵义会议的会场,70年前,两种路线的激烈斗争,决定中国革命未来和红军命运的决议就是在这间27平方米的屋子里做出的.

  【同期】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蔡媛媛:是这样的,他们开会一般是晚上以后到深夜一直都在开,哪儿方便就坐在那儿,所以就没有固定位置的。

  在遵义会议会议室正对的楼下,就是当年军委总司令部的办公室,桌上布满尘埃的皮包电话机、桌下立着的线拐子、北墙壁上云、贵、川三省接壤地区的军用地图,向游客们勾勒出了当年住在这里的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红军总司令朱德、总参谋长刘伯承运筹帷幄、部署红军如何摆脱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一幅生动场景。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这两天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新陈列馆,元月12号,新陈列馆将正式对游客开放。新馆将以战争转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胜利会师、永恒的纪念五大部分陈列布展。记者在新馆看到,虽然现在大部分展板还没有陈列出来,但四渡赤水的巨幅雕塑和娄山关大捷的景观画已经基本成型。

  【同期】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 雷光仁:红军在黔北四次渡过赤水河,不仅摆脱了追敌,而且转败为胜,打了很漂亮的胜仗。

  走出遵义会议会址几分钟,就到了红军街上的遵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的所在地.如果说刚才四渡赤水的群雕让游客初步感受到了红军渡河的生动场景,那么走进这里的历史陈列馆,在声光电演示的运动战的光辉典范,四渡赤水的模拟现场前,游客们则可以充分领略这场中外军事事史上经典之作的魅力。在红军街上,人们还可以在这里的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看到当年红军经济工作的缩影。

  记者现场: 在当年红军长征的队伍中,中国苏维埃国家银行的全部资财是由200多命运输员肩挑背驮的,被称为扁担银行,这个扁担银行随着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国家银行和没收委员会就设在这里。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幅雕塑,左边这位就是当时的财政部长林伯渠,右边这位就是戴帽子拿算盘的就是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

  【同期】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田尹之:当时红军刚到遵义的时候,因为老百姓没见过苏币,对它并不信任,所以红军在遵义就设了很多兑换点,当时一块苏币能换7斤盐,而通用的银元只能换3斤盐,老百姓就非常信任苏币,提高了苏币的信誉度。

  在遵义市区,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的旧居、当年迎接红军入城的丰乐桥,老城小龙山的红军坟等,作为遵义红色旅游的主要景点,每天也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而在这条从市区延伸开来的红飘带上,娄山关、赤水、乌江等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地名,一处处见证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战斗遗址,则向游客们叙述着那只红色战旗一路飘飘的队伍,奋勇激战的英雄伟业。

  记者现场:这里就是位于黔北咽喉娄山关的战斗遗址,1935年2月,中央红军经过激战,攻克了这个被称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娄山关战役由此成为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第一次大胜仗。

  【同期】游客:听完讲解员的讲解,我们感觉到这一场仗打得真不容易,打得非常漂亮。

  如今万里征程上的硝烟已经散去,滔滔北去的赤水河畔,游客们沿着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时摆渡、搭桥的地方,土城渡口、二郎滩渡口、茅台渡口、太平渡口等,寻觅红军足迹、追忆壮士遗志。

  记者现场:这里是贵州国酒之乡茅台镇的茅台渡口,70年前,红军长征途中,第三次渡赤水时,就是在这里搭起浮桥,走过了赤水河。现在矗立在这里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25000毫米总高象征着红军长征2万5000里,木船造型的塔座,浪型柱子的塔身则意味着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乘风破浪前进。

  在茅台渡口纪念碑前,讲解员总会带领游客们一起唱长征组歌中那首熟悉的“四渡赤水出奇兵”。现在这已经成为游客来这里参观游览的一个特色项目。

  在贵阳与遵义交界处的乌江,如今,当年的天堑,已经架起了各式公路、铁路桥梁,“乌江渡”边,游客们还可以品尝贵州名菜的精髓,地道的乌江豆腐鱼。如果在遵义旅游两三天,那么游客就可以在细细参观完遵义市区的景点外,最佳的选择就是去娄山关战斗遗址了,乘车只需一个多小时。如果超过四天,游客就可以尽情感受长征路上四渡赤水的遗址遗迹,还能领略国酒文化的魅力和竹海瀑布的神韵。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