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淮海战役——人民战争风景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1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再过几天,也就是明年的1月10号,是淮海战役胜利56周年纪念日。56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逐鹿中原,最终赢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如今,以淮海战役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受到了旅游者的青睐。

  【记者现场】这里是淮海战役纪念馆,在淮海战役胜利纪念日到来前夕,纪念馆的改扩建工程动工。改建后的纪念馆将成为红色旅游的又一个好去处。

  淮海战役纪念馆1965年建成,目前已经接待了3000多万旅游参观者。改建后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将改变单一的图片和文字表现形式,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综合手段,向广大游客立体展示淮海战役的历史进程。

  1948年11月6日到1949年1月10日,6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自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与80万国民党南线精锐主力展开决战,在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下,解放军经过65个昼夜的浴血奋战,歼灭敌军55.5万人,赢得了对国民党军队继辽沈战役之后的又一个大决战,从根本上动摇了南京政权的统治。

  如今,与淮海战役有关的纪念地成为新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广大游客。

  【记者现场】淮海战役纪念馆是向广大游客展示淮海战役最集中的地方,大量的战争图片和实物反映了淮海战役的曲折进程。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当年的一些作战工具。游客们就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来了解、感受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纪念馆共收集了2000多种战地纪实照片和战争实物。真实地展现了淮海战役三个阶段的战斗历程。与以往不同的是,近年来纪念馆注意了战斗细节的展示,用有血有肉的故事吸引游客,除了要求解说员掌握大量战役史实外,还努力培养他们讲述故事的能力,使游客能够了解到一个更为全面、真实、生动的淮海战役。

  【同期】解说员:我们的战士集思广益,自己发明了一些武器。中间这个是汽油桶改造的一个炸药发射桶,在里面装上炸药。后面有一根导火索,点燃导火索,炸药就推动炮弹呈抛物线形状打到国民党军的阵地上。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这根小竹竿时常能引起游客们的关注。

  解说员:山东省当时有个支前模范叫唐和恩,支援淮海战役的时候,他就是拿着这根小竹竿当拄棍,从家乡山东莱阳出发,跑遍了整个淮海战役战场,推着小车支前,走一个地方他就把一个地方的名字刻在这根小竹竿上,上面一共记下了山东、江苏、安徽3个省、88个村庄和城镇

  的名字。

  小竹杆的故事后来被搬上银幕,民工唐和恩成为电影《车轮滚滚》中的生活原型之一 。淮海战役期间,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四省共出动民工543万人,运送到前线的粮食2.17亿公斤。最后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高达1:9。

  【记者现场】:这就是当地民间过去经常用的独轮车,淮海战役期间,大量民工就是推着这种交通工具,与敌人的汽车赛跑,将粮食和弹药送给前方的战士们。

  小竹竿、独轮车、运量船,这些当年民工支援前线的用品虽然简陋粗糙,可现在都成了游人眼中的一种景致。游客们不时地询问某件战争实物的作用,一些当年解放军自己发明的武器让今天的人们倍感新鲜。有的游客还把感兴趣的物品用照相机记录下来,带回去和更多的人分享。

  【同期】游客:挺有意思的,就是用这样的武器,当时我们在淮海战役中打败了国民党先进的、机械化的部队,很不容易的。

  这两天,一些当年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战士也三三两两地来到这儿,回顾往日岁月的同时,还为一些游客担当起义务讲解员,向游客介绍亲身亲历的战斗往事。

  【记者同期】我身后是位于徐州市凤凰山路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来到徐州的游客大多都会到纪念塔看一看,尽管天气非常严寒,天空还下起了雪,但我们看到还是有旅游团体来到这里。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塔身上的浮雕反映出丰富的战斗故事,听着解说员的介绍,游客们似乎忘记了寒冷。

  【同期】 解说员:下面有个战士扛着炸药包,这个主要反映了淮海战役的一个特点,就是炸药用的非常普遍,所以毛主席曾经讲过一句话,他说:我们的飞机、坦克虽然没有你们的多,但我们有炸药,我们这些“土飞机”、“土坦克”难道不比你们“洋飞机”、“洋坦克”要厉害十倍吗?后面反映的是战士作战的情况,其中比较具体的一个画面就是“十人桥”这个故事。

  1948年11月6日晚,淮海战役打响。华野9纵队的一个连队在进攻中遇到一条十几米宽却没有桥的小河,为了完成攻击任务,10名战士跳进初冬冰冷的河水里扛起梯子,用身体筑成了一座“人桥”。“十人桥”如今已成为人们在旅游中感受淮海战役的一个经典故事。

  【同期】 游客:看完以后确实很受感动,作为我们这个年龄来讲,或者是现在年轻人来看一看,对他们教育意义以及对自己以后人生都很有帮助。

  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园林,有一处游人经常去的地方——粟裕骨灰撒放处。这位提出淮海战役构想,并指挥了许多重要战斗的将军深知胜利的艰难,他难以忘却在战争中牺牲的无数烈士。1984年4月,粟裕将军在北京逝世后,人们按照他的遗愿,将部分骨灰撒在他曾经战斗过的淮海大地上,长伴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英灵。在这里,在淮海战役碑林,在总前委群雕前,感受伟人风采,接触革命战争文化内涵,成为众多游人的旅游选择。不少游客对总前委这张合影产生了兴趣,有的旅游团体还专程前往实地旅游。

  【记者现场】这里是当年总前委成员合影的指挥所。如今这里没有了紧急的发报声和战争中的紧急场面。近几年有许多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寻找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

  这三间简陋的农舍是当时华东野战军的指挥所,如今还保持着当年的原貌,游客们在这里摸摸陈毅元帅铺设军用地图的桌子,擦擦粟裕将军指挥间隙休息的椅子,看看小平同志住过的房间,在狭小的环境里仍然游兴不减。

  【同期】游客:在艰苦条件下,能够取得解放战争(淮海战役)的胜利,我感觉这个胜利来之不易啊。

  在这里,淮海战役总前委的指挥者们留下了唯一的一张合影。随后他们奔赴不同的战场,最后取得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今天,这个指挥所所在的村子已经改名为胜利村,纪念淮海战役前所未有的胜利。

  距离徐州30多公里的碾庄镇,隶属江苏省邳州市,是当年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主战场,淮海大战的揭幕战正是由这里打响。

  【记者现场】这里是徐州的碾庄镇,淮海战役给碾庄留下许多战争痕迹,我们看到这所房屋的墙壁上,至今仍然留下许多弹洞。经过岁月的冲刷,虽然这些痕迹已经不是很明显了,但游客们依然能从密集的弹孔中感受到当年战斗的激烈。

  碾庄镇里的“水围子”,是当时国民党军队阻止解放军前进的“护城河”,当年敌我双方在此激烈交锋,损失重大。今天,“水围子”、国民党将领指挥所等军事设施也成了旅游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实地感受淮海战役的硝烟。在这里,还有碾庄战斗纪念馆,碾庄战役烈士纪念碑等地,成为广大游客了解淮海战役必不可少的地方。如今,徐州周围的这些旅游地点连接起了一条红色旅游线路,引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同期】徐州新闻旅行社 总经理 王军:今年的业务,红色之旅这块旅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去年主要是两汉文化,今年重点推出的红色之旅。

  【同期】徐州市旅游局 局长 岑红:除了徐州本地的红色旅游建设之外,我们还注重和北边的山东,以及徐州之南这些城市(合作),以徐州为基点向外辐射,使整个红色旅游资源的内容更加丰富,能够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需要。

  现在,徐州众多的旅行社纷纷开展了以淮海战役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可以进行一日游或两日游。参加一日游的游客可到徐州市郊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纪念馆、粟裕骨灰撒放处、总前委群雕参观。参加两日游除游览以上地点外,还可从徐州出发,乘旅游车或短途客车到邳州市的碾庄镇旅游,到新沂市的马陵山参观陈毅指挥宿北大战的指挥所。

  徐州地处京沪铁路和陇海铁路交汇处,民航、铁路、客运四通八达,为旅游市场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从南北两个方向路经徐州的列车多达40余车次,东西两个方向也超过了12个车次。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城市每日都有航班通往徐州。80多家旅行社、37家星级饭店,7家旅游汽车公司以及20家旅游特色餐馆可以提供优质旅游服务。

  在广阔的淮海大地上,一座座烈士纪念碑,一处处战地遗址,组成了一道人民战争的风景线,吸引来八方游客。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