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瑞金:擦亮红色故都名片(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20:3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记者伍红)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9月12日晚抵达共和国摇篮——瑞金。13日上午,瑞金市举行记者招待会,市委书记肖毅向采访团记者推介红色故都瑞金。


肖毅向采访团记者推介红色故都瑞金

  瑞金是一块闻名中外的红土地。20世纪30年代初,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以瑞金为中心的赣南闽西大地,创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了红色政权建设的伟大实践。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宣告成立,瑞金随之更名为“瑞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所在地,第一个红色首都,全国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革命者心中的圣地。

  苏区时期,瑞金23万人口有5万多人参加了红军和地方革命斗争,有3.5万人参加了长征,其中1.08万人牺牲在长征途中,为革命捐躯有名有姓的烈士达17166人。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建设中形成的苏区革命优良传统,以及留下来的大量革命旧居旧址,成为瑞金永远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贵财富。“昔日红都迹尚留、公房简朴范千秋”。

  肖毅告诉记者,为了在国内外打响“红色故都”这张“红色名片”,瑞金正在全面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着力推进了旅游硬件建设。交通方面,随着境内三条国道完成升级改造,以及赣龙铁路开通,瑞金通往南昌、广州、厦门、深圳、福州等城市均在半日车程;未来几年,瑞金的交通将进一步改善,赣龙高速公路今年开工,将于2007年建成通车,瑞金至鹰潭的高速公路也将在2010年建成通车。景区硬件建设方面,瑞金通过争取部委支持、联建的办法,修复革命旧址,到目前,累计有38个部委在瑞金建起和正在修建旧址;同时,瑞金积极争取国家红色旅游项目资金,使瑞金红色旅游开发项目进入了国家红色旅游“121”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授信贷款,投入城市和旅游基础设施,其中苏维埃历史博物馆将在10月份全面建成,以此为主体项目,瑞金将规划建设一个苏维埃主题公园,进一步彰显瑞金红色旅游城市的形象。

  如今,瑞金境内完好地保存着180多处革命遗址,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38个中央和国家部委到瑞金寻根问祖,修建了旧址;26个部队、企业、高校纷纷在瑞金建立了全国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瑞金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近几年,瑞金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每年实现30%以上的速度递增,2004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1%、33.3%。


  在瑞金市叶坪、沙洲坝、云石山三大“红色旧址群”,记者看到处处游人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利用秋日的大好时光,到红都瑞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