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乡村旅游惠及河北农民 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挣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9日 15:26 来源:中新网

  赏田园景致,看山水风光,住农家小院,品粗粮菜肴,城里人崇尚自然促进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现在越来越多的河北农民找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挣钱的感觉。

  小楼林立,轿车飞驰,如今河北省涞水县三坡镇已褪去穷乡僻壤面貌,一百多户农民购买了电脑,其中四十多户开始在互联网上促销订购,当地农民思想观念更新可见一斑,而这得益于以野三坡为中心的旅游开发。三坡镇拒马河畔的苟各庄百分之九十的农户办有农家旅馆,经营户年收入从四万元到四十五万元人民币不等。全村一年大约卖出一万只烤羊,仅此一项就收入二百万元,经营烤羊的小老板们常常开着轿车送烤羊。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六千元左右,是开展旅游接待前的一百倍。

  平山县因西柏坡闻名于世,以此为带动,如今平山县休闲度假、野游垂钓、农业观光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已形成一定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乡村旅游已涉及十多个乡镇二百多个村一万多户,从业人员近五万人,二OO五年综合收入达到六亿多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西柏坡全村六十多户有四十多户办起了家庭旅馆,人均收入近万元。驼梁旅游区所在的前大地村,家庭旅馆由一九九七年的八户发展到现在的八十三户,玉米粥、大锅莱、烙饼成为卖点,山蘑菇、野黄花、野菜成了抢手货,人均收入是景区开发前的二十多倍。

  河北省乡村旅游开发方兴未艾,各地均采取措施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秦皇岛市财政每年列支二百万元专项乡村旅游发展资金,以解决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问题,几年来,全市用于乡村旅游开发的资金达五千六百万元。二OO五年,全市乡村旅游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一百五十二万人次,社会总收入近亿元,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农民素质提高和农村环境改善。目前秦皇岛市规模以上乡村旅游区(点)已达十二家,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全市将建成十个旅游专业乡镇,五十个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村(点)。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开发,前不久,河北省专门召开了全省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座谈会,公布了全省首批三十家乡村旅游示范景点,以引导全省乡村旅游更加规范发展。河北省副省长才利民在座谈会上要求,乡村旅游开发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大投资力度,打造旅游精品,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高新国)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