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分析透视:促进"中部崛起"旅游产业应先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0日 16:11 来源:中新网

  促进中部崛起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政府作出的统筹全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为实施这一战略,三月十七日至三月十九日,在郑州召开的首届中部旅游交易会暨中部崛起旅游论坛上,众多旅游专家聚集此间为中部旅游“切脉”,共谋促进中部崛起旅游发展新径。

  据统计,河南、湖北、湖南、山西、江西、安徽中部六省去年约实现旅游总收入达二千六百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部六省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百分之二十,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为此,与会者认为,旅游业是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那么,优势产业就应优先发展,旅游业就应作为中部地区龙头产业来发展。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此间表示,中部六省拥有全国十分之一的国土,劳动人口密集;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地处中心地带,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这些优势都为中部地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中部地区拥有中国近三分一的人口,农村人口数以亿计,经济和社会转型与整个中国的社会转型一样,必须以就业机会的大量创造为前提,中部崛起需要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来支撑。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促“三农”是活跃农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培育农村特色经济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发展旅游能够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结构升级优化,促进农村特色经济发展,为中部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添活力。

  他建议中部地区发展旅游产业,应要做好旅游规划,做到环境保护与合理开发并重,保障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进一步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只有进一步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才能促进中部大旅游、大市场的发展;要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建立区域旅游合作机制,着眼发展无障碍旅游,合力打造旅游精品,推动实现中部旅游业共同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副司长王威说,旅游是高层次的文化需求,通过旅游可以促进中部地区发展。中部六省山水相连,拥有奇秀俊杰的中华名山,拥有贯穿中部六省的黄河和长江,造就许多秀丽的景观,拥有数不胜数的文化古迹、历史名城,彰显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同时,中部旅游区位优势明显,近邻国内主要的旅游市场,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所以,他认为中部崛起离不开旅游业的更快更好的发展。

  两年来把中部地区基本走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旅游专家魏小安给中部地区各行业都打了分,只有旅游业他给了满分。他强调,中部地区旅游业就应作为龙头产业来发展,他说,旅游除作为一个产业发展外,还应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行业来发展。旅游只强调经济是不足的,还要有社会目标,通过发展旅游扩大就业,通过发展旅游辅助贫困地区,以及提高全民的生活质量。

  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张学劳称,中部崛起是台湾投资大陆最后一块大饼。假如没有抢滩上,那么你就不必再来大陆发展。他用四句话作为结论:中原大地风光好,河洛儿女情谊长,旅游新鲜共赞赏,两岸携手创辉煌!

  毋庸置疑,旅游业的发展正在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力量,并已进入中部地区持续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周音)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