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眼航班提供更多选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6: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解禁令———

  为缓解航空公司对机场时刻需求的矛盾,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所有国内民用航空机场和军民合用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时刻安排将可以延长至次日2时,新疆地区延长至次日4时。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要求各航空公司严格按照民航总局批准的时刻运行,不得擅自更改时刻或蓄意不执行民航总局批准的时刻。他强调说,航空公司要充分考虑飞机维修状况、机组飞行时间、夜间各地的接待和地面交通等因素,妥善安排运力,严禁飞行人员超时飞行,严禁超越规定的次日2时(新疆为次日4时)。

  ———■业内访谈—————

  “欢迎”,这是记者在采访一些国内航空公司对这一政策的普遍表示。航空公司有关人士称,随着航空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扩大和航空公司运力的不断增加,航班时刻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每到旺季,现有航班满足不了旅客出行需求,延时两小时后,将提高航空公司飞机的使用率,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夜航航班票价将会大幅优惠,让利给旅客。但夜航航班与日航航班在服务上没有区别,只是一线员工的工作强度将加大,公司将通过加班费等形式对其进行补助。

  “红眼航班”的运行,将为旅游市场提供更多选择。据南航大连分公司市场部曲经理介绍,该公司计划4月下旬执飞的夜航航班将主要以包机等形式与旅行社合作经营。票价一般在3至4折,夜航将执飞常州、济南、张家界等地。

  旅行社有关人士称,此政策的出台,将使航班量增加,对旅游旺季运力紧张起到缓解作用,作为旅行社将能够组织更多游客异地旅游。随着飞机利用率的提高,相应的成本会降低,机票价格会下降,旅行社在该线路上的报价也会降低。据了解,机票一般占到旅游线路成本的50%%到70%%,乘坐夜航航班将节省5%%至10%%的成本,这一部分将让利给消费者。把夜航往返融入到旅游线路中,将减少住宿需求,节省旅途时间。有些业内人士认为,夜航对旅游者的吸引力也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有较强消费能力的旅游者,一般会选择日航出行旅游,而对一般消费者而言,乘坐夜航出游是一个经济实惠的选择。

  ———■新闻链接———

  所谓的“红眼”航班就是跨零点飞行的航班。夜间航班的通俗叫法,取意于夜间飞行,乘客到达目的地时眼睛已经熬红了。自2002年大连空难后,民航总局一度以安全为由严禁任何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班跨零点飞行,而遇到特殊情况一般也都是在黄金周运力繁忙期间才会开放。

  “红眼航班”一度遭禁,主要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这次解禁,民航总局仍旧要求把飞行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民航总局要求各航空公司严格按照总局批准的时刻运行,不得擅自更改时刻或蓄意不执行总局批准的时刻;要充分考虑飞机维修状况、机组飞行时间、夜间各地的接待和地面交通等因素,妥善安排运力,严禁飞行人员超时飞行,杜绝安全隐患,确保飞行安全。与此同时,民航总局还要求各级空管部门加强对航班运行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小时容量限制和每日航班运行总量限制标准,对虚占航班时刻和蓄意不执行总局批准时刻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清理和纠正。除首都机场每日航班运行总量限制标准由原来的1000架次增加到1100架次、小时容量限制仍为60架次/小时外,继续对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经及昆明等繁忙机场实施总量控制。(记者 王浒)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