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验海南旅游新变化:“纯玩团”终结“四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花400元,住四星级宾馆,免景点门票,海南三日游全程无购物!”常见于海南各大媒体的这样的广告是否可信?游客是否满意?近日记者参加一次当前市场叫好的“纯玩团”,亲身体验在海南旅游的最新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以成本价经营的海南“纯玩团”,相对于过去以欺骗手段争夺客源的“零负团费”旅游团,是符合旅游业市场规律的正常回归。“纯玩团”的火爆及其操作的规范化,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海南旅游“四黑”(黑车、黑导游、黑旅行社、黑店/点)时代的终结。

  价格合理 物有所值

  元宵节刚过,记者在海口市一家国内知名旅行社报名参加了一个三天两晚的“纯玩团”,包括吃住行及景点首道门票在内的费用共460元。游览项目为:船游博鳌水城、玉带滩,万泉河竹筏漂流、兴隆热带植物花园、黎村苗寨、天涯海角、南山文化旅游区、鹿回头山顶公园、亚龙湾和东山岭;住宿为四星级的兴隆金叶桃源大酒店与三亚新兴花园大酒店;用餐为早餐五点一粥、正餐八菜一汤;全程无购物。

  出发当天的早晨,旅行社派来出租车将记者与其他一些散客接到中国城外,集中上车。八点半旅游大巴出发,全团一车46人来自全国各地,导游是位中年女士,热情精干,也很风趣。

  在车上导游介绍,现在正是海南旅游旺季,当天从海口出发的旅游大巴共有1000多辆,春节期间参加这样的团旅游要1500元,现在参团很划算。她的话使得大家心中暗想,能参加这样实惠的旅游团确实很值!

  在接下来的一路行程中,记者感觉较为满意的是:各景点的游览都安排得比较紧凑,而且没有自费景点;就餐按照协议的标准安排;两天的住宿地点均为四星级酒店;导游的服务态度体贴到位。

  记者了解了一下全程服务项目的对外收费,最贵的是宾馆住宿,兴隆金叶桃源大酒店的标准间价格为每晚580元,三亚新兴花园大酒店为880元;其次为景点门票,南山文化旅游区收费150元,其它景点的价格不等,分别为35-65元。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按正常的景点、交通、住宿和餐饮消费,参团旅游的费用相比之下要节约1500元左右。

  “纯玩团”不纯 促销有“新招”

  “纯玩团”是否真的很“纯”?其实也不尽然。记者一路观察体会,发现导游仍有明显的带团购物促销行为,主要是三次带团队前往旅游协议中不包括的停留地点。

  第一天到达兴隆,导游将团队引进当地的怡然咖啡厂,厂区大院已停着许多不同旅行社的旅游大巴,而新的游客还在接踵而至。在密集的队伍里,记者感觉自己是走在一条“流水线”上:听厂内导游讲解兴隆的咖啡物产与文化,参观厂区的几间工作平台,免费品尝咖啡,最后进入厂区购物店。在宽大的购物店里,货架排成“之”字型;游客们在走完十道弯,目力扫过所有的咖啡产品后才能走到出口。与记者同团的不少北方游客购了咖啡产品。记者比较了一下价格,卖28元一罐的兴隆咖啡在海口的平价为15元左右。

  游客们被带进了珠宝店

  第二天,享受完海滩美景后,导游在车上开始讲述龙的传说:龙有九子,貔貅是其第九子;在东南亚,貔貅是祥瑞之物,能够招财进宝。然后我们被领到一家珠宝公司,听玉石文化介绍、看貔貅巨雕、购貔貅玉件。记者在购物大厅发现,这里的玉件价格比市价高出不少;不少游客为求吉利,欣然解囊。

  第三天回程中在陵水县,导游将我们引到一家保健食品公司,这家公司很特别的一点,是有20多间“宾客休息室”。这些休息室更像是一间间培训教室,供接待不同旅游团使用。公司促销小姐在这里介绍深海鱼油如何能降血压、血脂,还用产品现场实验证实其功效。这番介绍的效果也不错,团内5、6名游客先后掏钱采购了售价百余元一盒的产品。促销小姐对记者说,每天来公司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个团里多少都会有些人购买产品。

  在这些停留地点,导游或推销员的促销行为以介绍物产和文化为主题,这样的隐性促销行为使游客在不知不觉中被诱导着消费。在与导游攀谈时,导游直率地告诉记者,到这些景点都是旅行社的安排,带团的导游每次都必须签到。她说,多走几个购物点是旅行社的生存之道,但导游不会督促或强行要求游客购物。

  记者发现,虽然“纯玩团”一路上并不单纯,但游客们对这次旅游给总体上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没有了过去的强制购物;不受“忽悠”的游客守住了钱袋子。

  不断打击“四黑” 海南旅游市场逐步规范

  海南浪花之旅旅行社业务经理卢忠透露,4年前,一些大型旅行社已开始运作“纯玩团”,但收费偏高;目前海南各大旅行社推出的“纯玩团”已成为游客的主要选择。为争取市场,旅行社收取的都是成本价,由于旅行社与各景点、宾馆有协议关系,所以价位较低。游客们既享受到团队旅游的优惠价格,又减少了购物环节,因此满意率普遍提高。相对于过去的“零负团费”恶性竞争,可以说,目前海南旅游慢慢恢复按市场规律运营了。

  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9.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32%;实现旅游收入11.09亿元,同比增长38.71%,创下了历年春节黄金周客流量和揽金之最。2005年,海南全省旅游人数已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22亿元人民币。

  一位旅游业专家说,海南旅游发生“质”的变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对旅游市场进行了整治。近年来,黑车、黑导游、黑旅行社、黑店(点)成为海南旅游的顽症,以欺骗手段争夺客源的“零负团费”现象更是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毒瘤。以低价引诱游客参加组团,购物索要高价,导游收取高额回扣,旅行社“卖团”甩客,这种种手法使游客成为当地旅游业畸性发展的牺牲品,往往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过去,从上海到海南的“三星特惠双飞六日游”出现过799元的标价,游客只需花相当于上海-海南单程机票一半的钱,就可以在海南住三星级酒店,玩上6天。但游客来后却发现自己进的是“购物团”,游景点时只能走马观花,一些不愿购物的游客甚至被导游和旅游车司机甩在途中。据了解,过去海南省超过一半以上的旅游项目有80%的收入以回扣的方式返还给带游客前来的导游、旅行社和旅游车司机。

  为了规范海南旅游市场,海南省政府从去年9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四黑”的专项整治活动,力求肃清积弊,提升海南旅游的整体形象。在旅游、工商、公安、质监、交通等部门和各主要旅游市县的共同努力下,查处了一大批“四黑”对象,整顿了低俗的“民族风情村”,并取缔了所有的“野人谷”。省政府有关领导表示,海南将长期打击旅游市场的“四黑”,有多少打多少。

  今年1月24日,全省158家旅行社共同签订了《杜绝零负团费规范经营管理责任状》,承诺不以低于成本价组接旅游团队,集体向“零负团费”宣战。

  不断深入的打击“四黑”活动以及海南旅游业各环节的行业自律,使海南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旅游人数和收入高速增长。“纯玩团”操作的规范化趋势,更让人们看到海南旅游“四黑”走向终结的希望。业内人士认为,“纯玩团”的火爆,反映游客与旅行社都变得成熟起来。其实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文贻炜、郑玮娜、赵叶苹)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