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汤加 最早迎接太阳之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6:46 来源:外交部

  俯瞰汤加

  “Malo e lelei”(汤加语“你好!”),当你踏上汤加这片美丽而又充满神奇色彩的土地,这句亲切的问候已然让你感受到汤加人的热情、纯朴与好客。也许,当年库克船长登上这块土地时,也有相同的经历和感受,难怪他把汤加称之为“友谊之岛”。

  汤加地处南太平洋的心脏,西临斐济,东靠纽埃岛,北向萨摩亚,南与新西兰隔海相望。从地利位置上分析,它介于西经173°40′至175°20′之间,紧靠日期变更线的西侧,因此,是地球上最早迎接太阳的国家。


  传统的拉卡拉卡舞

  汤加由176个岛屿组成,散布于7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陆地面积仅为750平方公里。东部多为珊瑚岛,西部则以火山岛居多,其中仅有36个岛屿有人居住,这些岛屿又被分为四个群岛: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和纽埃群岛。全国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主岛——汤加塔布岛上,这里也是首都努库阿洛法的所在地。汤加人口约11万,属波利尼西亚人种,外来移民不足百分之一。经过自然与历史的洗礼,汤加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传统习俗,代代传承,绵绵不绝。

  汤加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3°。蓝天、碧海、白沙、礁石、椰林、繁花、绿地,构成了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岛国景观。由于汤加兀立于大洋之中,空气常年清新,是世界公认的“零污染”地区之一,世人形象地称之为“天然氧吧”。


  蔚为壮观的喷潮洞

  虽然没有喧嚣大都市的繁华,但汤加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无数的外国游客来此驻足。位于汤加塔布岛南岸的喷潮洞与萨摩亚的萨瓦伊岛喷潮洞齐名,是南太平洋独特的奇观。绵延几公里的海岸线珊瑚礁林立,每当涨潮时,惊涛骇浪汹涌地拍向海岸,海水顺着礁石中成千上万的大小洞穴竞相喷涌出来,形成数十米的水柱在空中绽放,令人叹为观止。岛上卡罗瓦伊素有“蝙蝠村”之称,数以千计的世界上形体最大的蝙蝠——狐蝠常年栖息倒挂在“度阿”树上,蔚为大观。每年7至9月,第二大岛瓦瓦乌岛则会吸引大批欧洲游客前来观鲸。


  古老的教堂

  汤加的历史可追溯至3000多年前。它是当今世界少数君主立宪制的国家之一。从公元10世纪至今共经历了四代王朝,1845年乔治·图普一世创立了现在的陶法阿豪王朝,当今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四世执政已40年。早年的汤加国力盛极一时,建立起包括斐济、纽埃、富图纳群岛和萨摩亚群岛在内的海上王国。近代,汤加曾先后被荷兰、英国和西班牙人入侵,1900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国,1970年6月4日宣布完全独立,并加入英联邦。但是,同其它南太国家相比,汤加人引以为自豪的是这个岛国从未成为外国的殖民地。

  汤加土地肥沃,盛产各种根茎作物和热带水果。马铃薯、芋头、山药、木薯等食品是汤加人的传统主食。由于摄入高含量的淀粉食物,加之喜好甜品和肉食,汤加人普遍身体魁伟,因此汤加被人们称为“以胖为美”的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调查显示,90%的汤加人体重超重,这也导致了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等许多慢性疾病在汤加的高发。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汤加人逐渐意识要通过改变膳食结构和体育锻炼来改变超重的现状。

  独具特色汤加传统服饰

  汤加的传统服饰独具风格。男人们至今还穿着名为“图班努”的裙子,女人腰间则佩戴不同款式的“基基”腰围。此外,各种正式活动,如教堂祈祷仪式、盛宴、生日聚会、婚礼、葬礼等,无论男女都要腰裹草席,以示尊重,裹得越多越靠头部表示关系越亲近。

  汤加人的生活无忧无虑、轻松愉快。这也养成了万事不愁、漫不经心的生活方式,参加活动迟到个把小时已不足为奇,汤加人自己也笑称这是“汤加时间”。


  热情好客的汤加女孩

  汤加人纯朴、热情。走在街上,随处都会遇到同你打招呼的汤加朋友。他们喜欢热闹,总是寻找一切可能的理由与亲朋好友聚会,大小不一,名堂亦多。每逢盛大聚会,人们都会把自家烹饪的美食和采购的食品端到长长的“波拉”桌子上,烤乳猪、鱼、龙虾、螃蟹、章鱼、牛肉、热带水果,应有尽有。通常,除乳猪是在炭火上烤炙而成外,其它食物都是在放入地下的锅里烹制而成,人们称之为“乌姆”。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汤加人也逐步开始使用煤气炉灶,但是,星期天,人们还坚持使用传统的“乌姆”烹制饮食。

  汤加人能歌善舞。有人说汤加人是天生的音乐家。每个到过汤加的游人都有同感。那美妙的合声演唱,宛约的音符,把你带入那梦幻般的世界,让你仿佛置身于白色的沙滩、浩瀚的大海、绿色成荫的椰林。“拉卡拉卡”是汤加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舞蹈,舞者多为女性,她们身着树皮布制成的裙子,通过舒缓柔和的手、腿、腰舞动向人们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按照传统习俗,主客通常要把纸币贴在涂满橄榄油的舞者身上,以表示对其高超舞技的赞许。

  小岛风情

  汤加人虽是波利尼西亚人种,但他们坚信自己是蒙古利亚人种的后裔,因为他们新生婴儿的臀部同蒙古利亚人种的一样,均带有青色胎记。他们的许多生活观念也同东方人极为相似。家庭观念在汤加人的生活中至关重要,逢年过节必是全家人团聚的日子。尊敬老人是汤加人推崇的美德。每到新年,汤加人也同中国人一样,走亲戚、串朋友,特别是要给长者拜年,而且所有的家族人员都要到最年长者的家中吃团圆饭。

  汤加居民多数信奉基督教,宪法明确规定星期日作为“安息日”的神圣性。这一天,除面包房、旅馆可以开放外,一切商业和娱乐活动均要停止,空港、海港全部关闭,人们要穿上传统的汤加服装,前往教堂进行虔诚的祈祷活动。任何活动的举行,都伴有宗教祈祷活动,就餐也不例外,人们也要进行餐前祈祷。

  汤加的邮票也小有名气。这里的邮票色彩和内容丰富,人物、动物、生物、植物、生肖,涵盖广泛,而最具收藏价值的是它的异型邮票,除基本的方形邮票外,还有圆形、椭圆形以及各种水果形状。这小小的邮票已成为游客馈赠亲友的佳品。

  汤加,这个地球上最早迎接太阳的南太岛国,它的独特风情与神韵等待着你去体验和感受!(驻汤加使馆供稿)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