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图:春田赏花花的花样旅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春季倏忽而来,一时春风暖阳,草长莺飞。春天是赏花的季节,桃红柳绿,春色满园。树木换上了新绿的春装,溪河齐齐欢畅地流淌,阳光也分外地暖人心房……还有,那些花儿,争奇斗艳,有了它们,春天才真正一展欢颜。就让我们踏春赏花,和春天来个约会吧!


  关键词 桃花

  三月是桃花的世界,浪漫而富有诗意。各色桃花在这个湿漉漉的季节里竞相开放,美得让人心醉。三月又是拥抱风景的好时节,选择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带上几分欣喜,约上你想约、想见的人,伴着明媚的春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沐浴芳香。

  杭州 夹岸桃花蘸水开

  推荐指数:★★★★

  阳春三月,春风荡漾,百花竞相吐艳,其中尤以桃花最有魅力。杭州西湖早在唐代就已广栽桃花,如今的西湖苏堤、白堤上,一株杨柳一株桃,花开时翠彩相间,千姿百态。漫步湖岸,令人心旷神怡。

  据史料记载,自唐朝起白堤上就已柳树成荫,而桃花则在明代开始出现。到明朝后期,白堤已是一片桃红柳绿、青草如茵的美景,被誉为“十锦塘”。新中国成立后,杭州市园林部门更加强了对白堤桃树和柳树的养护管理,使这一极具代表性的西湖景色一直较好地保存至今。

  如今西湖的桃花广植在苏堤、白堤、柳浪闻莺,孤山北麓和曲院风荷至镜湖厅的沿湖堤段,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白堤和苏堤了。每当桃花盛开时,两堤游人如鲫。这里的桃树与垂柳间种,一株杨柳一株桃,树树桃花间柳花,产生了极有层次的景观效果。在那儿观赏桃花,确实是一件赏心悦目之事。俗话是:“杏花宜在山坞赏,桃花应在水边看”。盈盈碧水映桃花,花光水影,娇艳欲滴。“夹岸桃花蘸水开”,就如临水梳妆的美人,楚楚动人,令人心醉。

  攻略

  交通:乘车至杭州可直达西湖。

  美食:在西湖观赏桃花可吃到西湖莼菜、西湖醋鱼及东坡肉等。

  恭城 万亩桃花相映红

  推荐指数:★★★★

  十里桃花争艳,百里古筝齐鸣。初春时节,恭城西岭的桃花开得漫山遍野,桃红随着山岭起伏,远看如一条悠长的红色飘带,这里的桃花,树形美、花蕾多、花色鲜、花期长,声誉远播。

  恭城距离桂林108公里,恭城西岭近年来已经成为桂林春季旅游的一个品牌,每年一开春都吸引无数游客到达恭城西岭踏青、赏花。在西岭乡平安社山村,可以亲历过平安桥、观斗鸡斗鸟、参与趣味竞技、竹排赛、自助油茶、自助烧烤和欣赏民俗歌舞表演。

  攻略

  提示:大岭山、潮水岩……十里桃花长廊,山是桃园,桃园是山,漫山遍野都是怒放的桃花。在这桃花盛开的地方恭城县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桃花节期间,村民们载歌载舞,以舞会友,以花传情,“赏恭城桃花,住生态家园,吃绿色食品,做快活神仙”,是游客踏青观花,领略春的浓烈气息的绝佳去处。

  交通:到恭城旅游,可以在游览阳朔后,在阳朔车站乘班车到县城下车,票价约5元/人,也可以直接从桂林乘坐至恭城的班车,恭城瑶族自治县距桂林市108公里。

  美食:米粉、灵川狗肉、荔浦芋扣肉、油茶是恭城特有的地方风味。龙胜、兴安、资源、全州、荔浦、平乐等都有喝油茶的习惯,但其在配料和喝法上各有不同,其中以恭城油茶最为有名。

  推荐线路:恭城桃花、阳朔遇龙河三天休闲之旅。


千里油菜尽带金

  关键词 油菜花

  早春二月,滇西的油菜花黄了一片,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每年2月到7月,是油菜花的季节,也是旅游摄影爱好者和情侣们最向往的季节。

  油菜花开,一朵朵成簇,一簇簇成枝,一枝枝花开,一田田蛋黄色,农家春色最美如斯。油菜花,不着杂色,天蓝蓝,地黄黄,花色袭人,让人喘不过气来。几丘田花开,鲜黄一片,迷了人眼。

  云南 千里油菜尽金黄

  推荐指数:★★★★★

  金色的山岗、金色的沟壑、金色的原野、金色的河堤、金色的花坛、金色的盆景,金色铺设了罗平的山山水水,罗平成了金色的世界。

  这个油菜花的海洋,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大海了。春风习习,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荡漾着清香,吹奏着牧歌。罗平城在花海中沉浮,成为一座大海中的岛屿。当你站在白腊山上俯视这座县城的时候,但见近700万平方米油菜花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秀峰、村舍、道路、河流,皆融汇入油菜花海,蔚为壮观。

  其实,被当成庄稼来种的油菜花是百花中的草根阶级,然而,对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来说,亲眼见到油菜花开过了,这个春天才像真的过了一回。虽然油菜花的花形并不美,单独的一花一朵并没什么可看,但是到了花季,成畦成片的金黄色漫开来,淹没着田野村庄和房屋,晴朗的潮湿空气中似飘满了花粉般质感的微尘,让人领略到高原花海的万种风情,把你的心情,把你的思绪,把你的梦想,都染得金灿灿的。

  每年春节后,雄奇瑰丽的花潮,引来了天南海北的人潮。每年农历二月二,九龙河附近的布依、水、壮、彝各族青年盛装聚此,对歌择偶,别具风格的兵器舞、狮子舞、高跷舞、野毛人舞异彩纷呈。至农历三月三,则有在距罗平县城东南33公里的多依河景区举行的对歌节,滇、黔、桂三省各族群众汇聚,场面也很壮观。而每年2月至3月间举行的罗平油菜花节,更已经成为云南旅游的一个亮点,成千上万中外游客、摄影家们纷至沓来,恨不得跳进金黄的花海中去打滚、亲吻那散发着浓郁芳香的油菜花。花潮人潮辉映在花海中,形成了罗平难得的一年一度奇观。

  攻略

  地理:在罗平观花,最佳地点一般推荐的是罗平县城东北方向的金鸡。登到金鸡峰上看花海,这里的田较平坦,稍远处有些孤峰拔起,感觉壮阔。也可由县城沿大水井去多伊河风景村的途中赏花,这里地形起伏较大,花田随地形种植,富于变化,也是拍片的好地方。还有城北的牛街乡,这里有梯田,梯田上有的种油菜,有的种小麦、蔬菜等,各种色块交织,与金鸡的花海不同,是另一种韵味。

  气候:气候温和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2月中旬至3月初。

  交通:菜花节期间每天都有从昆明开往罗平的旅游专列。每天从昆明到罗平有多趟班车,几乎每小时一班。昆明至罗平也有火车,早上8:10由昆明发车,下午14:00从罗平返回。

  住宿:罗平从10元/人的招待所到星级宾馆都有。

  摄影:罗平地处温湿地带,阴雨天较多,这给拍摄带来一定难度。因为拍摄油菜花一般需要较明亮的光线,这样才能表现出它的鲜亮和艳丽。切勿逆光拍摄,尤其是当你面对大场景时,因为这样拍出的油菜花会显得灰暗,毫无生机。一般采用顺光或侧光,拍出的照片亮丽明快,层次分明,色彩饱和度高。

  推荐线路:昆明、罗平油菜花海双飞六天


菜花熏得游人醉

  贵州 苗家梯田跳花场

  推荐指数:★★★★

  贵州的油菜花分布很广,是当地的重要经济作物之一。同时,油菜花开放之时也成了苗族的节庆,如“跳花场”,又称“菜花节”。

  苗族流传一句谚语:“苗胞不跳花,谷子不扬花”,意思是跳花为预祝丰收,为青年男女提供谈情说爱的机会,是一种民族娱乐放松的节日。

  依山而建的梯田长满金黄的油菜花,这是贵州油菜花地的特色。贵州大部分地区为喀斯特地貌,农田或可耕种的土地以小面积地块为主,有谚语称贵州“地无三尺平”即源于此。当老百姓在山地上种植的油菜花开后,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顺着地势蜿蜒伸延,构成了奇异的画面,犹如每个山头都披上一件挂毯,十分好看。一些地块的油菜花地线条对称,或者形状巧妙,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站在不同的角度欣赏油菜花也有讲究,在地形变化很大的山地,高处或山谷底下看油菜花均有不同的感觉,更不用说远看近看的不同美妙了。

  对比罗平,贵州的油菜花景观因为多长在峡谷山地,因此更富有层次感,一条盘旋起伏的公路顺着山脊梁伸延而下,峡谷地的河流在阳光下泛着白光,峡谷两边皆是油菜花地,连绵数公里。

  在油菜花开的季节到贵州,把观赏油菜花和参观民族风情结合起来,可谓是非常合理又超值的安排。

  攻略

  地理:贵州的油菜花资源主要分布在安顺、贞丰和漩塘,安顺过去也曾举办过油菜花节,今年也将不例外。

  购物:旅游贵州免不了吃和购,购物方面,值得欣赏和留念的有蜡染织品,游人可据自己喜好挑选装饰性强的蜡染织品。

  美食:酸汤鱼、丝娃娃、肠旺面、折耳根等可一试。

  交通:春天到贵州赏花或拍摄油菜花,交通十分方便,广州有往贵阳的火车、航班,贵阳市有前往上述各地的专线车,班次频密。另有满街跑的绿色出租车,砍砍价包车前往更为快捷。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