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能错过的风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30日 16: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美的风景在哪儿?什么是不能错过的风景?这样的问号是吸引我们四处旅行的力量。不久前的一次欧洲之行,终于让我知道什么样的风景是不能错过的。

  深夜10时,我背着硕大的背包,冒雪在德国街头寻找预订的旅馆。第一次单独出国旅行,又是抵达的第一天,心里七上八下。

  就在我徘徊时,一辆小车在我身边停下,车主用英语问我,需要帮忙吗?我朝车里张望了一下,只有一个年轻德国男子。一瞬间,心里闪过几十个念头:他是谁?要不要搭理他?他干吗要给我指路?会不会是坏人?……

  但我还是报出了旅馆的名字。毕竟,街上没有其他路人。他给我指了方向。绿灯亮起,男子很客气地向我告别,并祝我愉快。按照他的指点,我很快找到了旅馆。天很冷,但心里是暖暖的。

  在维也纳的第一天,我捏着从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的当天车票,直接上了地铁列车,满以为车厢里会有验票机——当天车票必须到验票机上打印上日期才能生效——结果居然没找到。

  这让我很紧张,当天车票不打印日期就不能生效,如果被查到无票乘车,罚款高达30倍。

  我着急地向一位中年妇女打听,她问明我要去的地名后,说需要换乘一次,可以跟她一起下车,并说如果遇到查票,她愿意帮我作证。在换乘站,她带我找到验票机,示范如何使用后,把我带到要去的站台,微笑着和我告别,又往来时的方向走去——我忽然意识到,她并不是和我同路,而是特意为我带路。

  最着急的一次,是在一个支线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前买票。界面全是我不认识的德文。离开车只有5分钟了,我着急地冲上火车,问一位乘客是否愿意帮助我。他二话不说,和我一起下车,但他也没找到我要的车票种类,便示意我找列车员帮忙。

  于是我们冲到列车驾驶室,把正在休息的驾驶员叫醒。他边到站台上帮我买票,边告诉我,离目的地虽然只有一小时路程,但中间需要换乘一次。怕我记不住换乘站名,他转身到另一台机器前,打印出一张卡片,上面详细标明了换乘站名、站台号及换乘时间。

  那是早晨7时,天是黑的,下着大雪,气温至少有零下5℃,他连大衣都没穿就冲下站台。我感动得只有一个劲地说Thank you。

  这样的好心人,旅途中遇到不少:帮我把垃圾分类的路人,在迷宫般的机场给我带路的空姐。演出开始前,坐在前排的男士回身问我:挡住你的视线了吗?

  我从来没说过如此多的Would you help me,但旅行的最后几天,我真的爱上了问路。每一次,都能看到和善的笑脸。

  回想几年前的旅行,沿路的风光、吃过的美食渐渐淡忘,但一路得到的帮助却历历在目。这些温馨的片断,远比自然风光更令我心动。这些都是不能错过的风景。

  下一次,再遇到问路人,我一定无比耐心地为之指路,如果有时间,我也会带他们去要去的站台。这样的举手之劳,对所有人而言,或者都是一道风景。(蒋韡薇)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