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物馆之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6日 1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到欧洲,不看博物馆,犹如进宝山却空手而回。

  在维也纳短暂逗留,我把时间“奢侈”地留给了世界四大艺术博物馆之一的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放弃了和它一街之隔的霍夫堡皇宫。

  和哈布斯堡王朝精心收藏的上百万件绘画、雕塑,包括来自埃及、希腊、罗马和中国的古代艺术品相比,奢华的昔日帝国君主居所,显得逊色了。

  一进展厅,首先让我惊讶的,不是数米高的巨幅油画,而是展厅正中那几十张三人沙发。几位游客坐在沙发上,或仰头观画,或低声与同伴交流。深灰色的绒缎沙发,和奢华的洛可可风格墙壁搭配得非常和谐。欣欣然坐在沙发上观赏喜爱的油画,我对自己说,这才是欣赏艺术。

  另一个意外是这里允许拍照。正在临摹的画家是博物馆的常客,也是参观者眼中的另一道风景。临摹无须特殊申请。当我说起中国的博物馆通常不允许临摹和拍照时,一位画家不解地反问:为什么不让更多喜爱艺术的人分享艺术呢?

  每一件馆藏旁边,都有简单的文字说明,使用讲解器,只需按下该展品的编号,便能听到详细讲解。遗憾的是没有中文语音讲解,甚至没有中文的宣传册页,我猜这是因为到博物馆的中国人太少的缘故。中国旅行团常去的美泉宫里就能拿到中文介绍。

  一路上,在那些著名景点,都会遇到大队大队的中国旅游团,惟独在博物馆里没有。曾在美泉宫门口遇到一个中国旅游团,导游扯着嗓门说:里面没什么意思,35分钟后集合。其实,那是一座庞大的建筑博物馆,最典型的洛可可风格的代表,我参观了一个半小时,感觉仍是走马观花。

  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馆是另一种风格的博物馆,它是世界上最早、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科技博物馆。这里有世界上第一架基于光学计算原理制造的照相机,第一部电传电话,第一台直流发电机,第一辆汽车,第一张X光照片,第一台柴油发动机,第一套发现原子裂变的实验设备……如果按指定路线参观一遍,相当于做了一次17公里的远足。

  在化学反应方程式介绍区,按一下电钮,密闭玻璃橱窗里,就能演示你想看的化学反应,我在这里重温了中学时代化学课上做过的生成硫酸铜的实验。一对德国老夫妇和一个亚洲女孩一起玩益智游戏,兴致盎然。女孩最终获胜时,老夫妇连连夸赞她是“Super Star”(超级巨星)。

  另一次对“按电钮式”博物馆的体验来自霍亨萨尔茨堡——一座保存完整的中世纪古堡。古堡里有5个不同主题的博物馆:乐器、玩偶、军事、酷刑和中世纪生活,全部免费。在乐器博物馆,每按下一个电钮,就会响起对应的一种乐器的声音。在玩偶博物馆,游客可以自己操控提线木偶。

  在欧洲,相当数量的中小博物馆是免费的,或者有免费开放日。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门票仅1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90多元),和国内动辄上百的人造景点门票相比,这个价格实在很公道。而我的收获则是无价。(蒋韡薇)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