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到宁波一定要去溪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6: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到宁波,一定不能错过奉化溪口镇。

  溪口镇是蒋介石的故里。这个当年的“民国第一镇”由雄踞在武岭上的“武岭门”与外界隔开。厚厚的城墙给我的感觉是霸道十足。

  一进溪口镇,便是山清水秀的江南古镇,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中提到的剡溪穿镇而过。

  镇内潭墩山上的文昌阁建于清雍正年间,后蒋介石出资扩建,成了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私人别墅。文昌阁内陈列着蒋宋当年用过的遗物。从窗中可看见镇内民居屋顶的炊烟和剡溪。文昌阁下,是剡溪最深处,称溪碧潭。当年宋美龄喜欢独坐潭畔观鱼赏景。

  与文昌阁相比,蒋介石家的老宅丰镐房因置身镇中,显得生活气息更浓,每间屋都有讲不完的故事。年纪稍长的人对我说,这里能保护得如此之好意义深远。

  当年解放溪口时,毛泽东主席曾指示,在占领奉化时,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据说,尽管当时部队缺粮,但丰镐房内存放的20多袋大米一粒也没动过。后著名爱国人士章士钊在给台湾友人的信中说,“奉化之庐墓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周恩来总理还在信尾加了四句话:“台澎金马,唇齿相依,遥望南天,诸希珍重”。溪口因为其特殊性,一直成为国际关注和海峡两岸交往的热点。

  不过,作为旅游者,我觉得到溪口镇是来看历史,是来看这里的生活,尽管文物保护完好,但古镇的神韵恐怕被现在隐隐的商业化给腐蚀了大半。所以我更喜欢离此不远的雪窦山。

  据史料记载,宋仁宗赵祯一次在梦中来到一座山,两条小溪奔腾而下,汇成瀑布,山中有一古刹云雾缭绕。宋仁宗醒后叫画师依他梦中所见画图,又下诏让全国呈来名山图对照。当看到“双流效奇,珠林挺秀”的雪窦山,便认定这就是他的神游之地,“圣心大喜”,免了当地百姓的徭役。后来,南宋理宗赵昀追书“应梦名山”,敕石建亭,“御书亭”便成了雪窦山的入山第一景。

  雪窦山千丈岩落差128米,在我看来,有的文章中用“气势磅礴”、“雄奇伟岸”来形容雪窦山有些言过其实,倒是王安石的“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更加传神。

  雪窦山最有特色的是妙高峰顶。站在峰顶,只见有坪如台,三面凌空临渊,亭下湖拥在山下。导游告诉我们,在台上俯视,只见平台不见峰,是为妙;从山下仰望,只见山峰不见台,是为高。台上有块宴坐石,相传,宋代高僧知和禅师曾在这里讲法诵经,竟使常来此听经的两只老虎收敛了野性。(米力)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