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电视剧人物 >> 正文
  佟大为:成长进行时

  芳菲:那你觉得自己最适合什么样的角色?

  

    佟大为:我觉得写实一点的吧,有时候我看一个片子我说这块我觉得假,为什么觉得假,我觉得不够生活,这种事生活中不会有,是编出来的,我就会这样想,所以我可能我觉得我能接受的,可能更多的是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的这种事,我愿意去扮演这样的角色。

  芳菲:最开始是谁鼓励你说佟大为你可以去演戏?

  佟大为:一个金融中专的一个学生,我姐姐的一个同班同学,他叫李大新,现在在北京,也在拍戏,我们俩现在还有联系,是个青年演员。他那会在沈阳拍戏,然后我那会在读中专学经济类中专,他说大为我们毕业班跑龙套你愿不愿意看看拍电视什么样,好奇,就去玩了几天,然后还当个群众演员,还挣了几百块钱呢我记得。

  芳菲:你那角色有台词吗?

  佟大为:有,打手,是打手甲要不就打手乙,然后后来那戏没播,那戏后来没做完,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了了之了,从那他就觉得我还可以,然后后来我就说我想考艺术院校,他就帮我辅导,我那会还是挺懒的其实,就说考大学,他给我准备了一些东西然后我就背,比如歌,我去练歌,然后有一个寓言他教我一个寓言我去练,包括一个舞蹈,教了我一舞蹈,教了我半个月,我去考试的时候一下全忘了。一上那个考场面对老师考官,一下就懵了,全忘了,当然舞蹈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学会的。

  芳菲:那你懵了拿什么救场?

  佟大为:广播体操。

  芳菲:我就纳闷,你刚才说你做广播体操,你跟考官说我现在要为各位老师表演一段广播体操,人不会觉得匪疑所思?

  

    佟大为:我考了好几个学校,是这样的,先去考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大专班,结果是我说把那舞蹈给忘了是在那次考试上,忘得一干二净,后来我一想算了,我也别跳舞了就做广播体操,然后到考上戏和考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干脆我就不说我准备舞蹈了,到那我说老师我准备了一段广播体操,我直接这样。

  芳菲:老师看完之后给你的评价什么呢?

  佟大为:我考上戏的时候我们老师后来我的班主任也问我,他说佟大为你家史里头有没有胖子?我说为什么这么问,他说你怎么那么胖。那会是比较胖,那会好像有一百七十斤左右吧,在那做广播体操。

  芳菲:那你念书的时候想没想过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明星?

  佟大为:我进校门之前我想过,进校门一个星期以后,我就已经没这种想法了。

  芳菲:为什么?

  佟大为:觉得挺难的是看到很多俊男靓女,我长得还不够帅,完全不是之前我们所知道的那种状况,在考进这些院校之前大家都什么想法,我当时就说可能进这学校以后就是明星,肯定会拍很多戏,会有很多机会,但是一进学校一个星期以后我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很兴奋,想我将来会不会是一个明星啊。

  芳菲:你当初在跟你周围的那些中专的同学说我要准备考电影学院,他们怎么说?

  佟大为:我跟你讲,我进校两年,回家跟什么不熟的朋友,包括同学说,我是学什么的呢,我说我去上海读书了,学什么,我说我学电视编导,电视主持,播音,就不敢说自己学表演的,一直他们都不知道。可能都看到我后来有我的戏播了才知道我去去学的表演,因为我不知道如果我要是在家里头我身边一个人说我演戏去了,我也觉得这人怎么那么奇怪,会这样。

  芳菲:你当时也怕大家会那种比较奇怪的目光?

  

    佟大为:我会觉得他们会用很奇怪的目光看我,现在我那么说也没人信。

  芳菲:大家开始给你打电话了吧,原来同学开始找你了?

  佟大为:一直有一帮朋友同学,一直在联系,每看到一部戏他们都会给我打电话。

  芳菲:我们知道找感觉一方面是自己努力,可能还有一个就是跟你搭配的对手两个人是不是默契也是很重要?

  佟大为:就是你要进入一种状态一定要有人带,或者是,就这样会比较快一点,包括我演《我爱你》那个电影的时候,我觉得徐静蕾对我的帮助。她开机之前,因为很陌生吗,我第一天见她,我都不敢跟她说话,说心里话是不敢,对戏,我把台词背得很熟,我们俩在那试戏,我就是怵,因为她成名在先,因为她比我大。因为我觉得她有气场。然后她可能看出来了,包括我当天见她,我当天晚上就打电话约她想出来聊聊剧本,然后她说有事,就没理我这茬儿,我以为这个人不太好合作,人家是不是没瞧上我,没把我看上眼儿,然后过了两天,她主动给我打电话,特热情,说大为你那天说那个找我谈剧本后来怎么没消息了,后来不跟我联系了,我说我没好意思,我说我那天给你打电话我看你挺忙的,我后来就没敢打电话。她说我那天真有事,然后就约我出去,跟她的朋友在一起去酒吧聊天,一起吃饭,开机前有那么八九天的时间吧,大家几乎每天都在一起吃饭,然后晚上能去酒吧坐着聊聊天,去谈剧本,谈角色,开机前就让我感觉我跟她很熟,就她帮我进入这种状态。

  芳菲:是不是一开机,你就马上进入角色?

  佟大为:开机头三天吧,因为开机拍了三天亲热的戏,就是让我首先在心里头解除了一种障碍,最不好拍的戏,最不好拍的戏头三天都拍完了,后边就比较放松了。

  芳菲:我真佩服你们的体力。

  佟大为:我真吵不过她,这词儿全是我们俩之前,一点都没商量,因为这没法商量,这不是写出来的,剧本就说两个人吵起来了。

  芳菲:这个怎么吵这词是你们在饭桌上商量出来的?

  佟大为:没有,我们俩之前一点都没商量,因为没法商量,这种必须要即兴地吵。

  芳菲:拍了几条?

  佟大为:三条,接在一起了,一条用一段,接在一起。

  芳菲:每次都能用那种非常饱满的愤恨去吵吗?

  佟大为:对,就是逼着自己达到愤怒的那个点。

  芳菲:你以前拍戏拍过这种吵架的镜头吗?

  佟大为:没有,我觉得自己特别不会吵架,你看这个应该能看出来,经常我会接不住她话了,没办法,就无赖,我就这样,怎么怎么这就是不会吵架的,能显示出来我不太会。

  芳菲:你对这种吵架怎么理解是一种新婚夫妇的浪漫之余的摩擦。还是就是两个人性格不合造成的?

  佟大为:我觉得是缺少沟通。你要知道对方要什么,你要知道在两个人的相处当中你是一个什么位置,男人就应该去体谅女人,其实在这种时候一笑,或者是说,如果说真是气得不行了先冷静一下,或者出去溜达一圈,一会儿再回来,可能都不会有后边那个结果。

  芳菲:到目前为止徐静蕾是跟你只合作过一次。

  佟大为:对

  芳菲:那跟你最默契的女演员是谁呢?

  

    佟大为:合作最默契的,我觉得要算的话,还应该是徐静蕾吧。但是孙俪,我特别要讲是孙俪这次拍《红粉世家》我们俩的合作,比《玉观音》要高出去很大一截,我觉得《玉观音》的时候我们俩真的不够默契,因为有一天我的经纪人去现场看我们俩拍戏,有一场我们俩在门口,我送她到门口,她去上班,然后拥抱,早上起来一个拥抱,经纪人一看,你们俩抱在一起怎么跟两只狗熊似的,就是不协调,一看就是我不应该抱她,她也不应该被我抱,就是这样的。而在《红粉世家》里头就觉得所有的这些亲热的戏也好,或者是一些肢体上的语言一些接触,至少我觉得是很舒服的,就没有说像那会不知道怎么抱,没有那种事发生。

  芳菲:对于你们的二次合作,前两天呢孙俪也谈了她的感受,一同来看一下大屏幕。

  芳菲:刚才我们的观众也说佟大为的小眼睛挺迷人的。你自己觉得这种,我听说有一段你曾经也觉得浓眉大眼比较好看,也没想过自己能当偶像派,但现在你的眼睛倒成了你的一个标志了。

  佟大为:对。

  芳菲:好像是直到濮存昕,濮存昕给了你很大的勇气和信心。

  佟大为:我说可能因为濮存昕老师和韩国韩流到了中国,让一批小眼睛的演员有饭吃了。

  芳菲:你在学校的时候有特别崇拜的演员吗?

  佟大为: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说的特别多的就是焦晃老师,觉得在学校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做一个那样的演员,但是很难,因为他已经不是演员范畴内的人,应该是艺术家范畴内的人。

  芳菲:如果我们把从事表演的人分为演员,好演员和明星包括你刚才讲像焦晃老师,你们认为他是艺术家?你觉得现在自己处在哪个阶段?

  

    佟大为:我觉得我还是演员,在朝着好演员的方向努力,艺术家我估计我可能做不了艺术家,因为艺术家挺多都是挺忘我的,我还想做一个正常的人,我想不要因为艺术创作影响我更多的个人的生活,我不想这样。

  芳菲:好的,那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交给现场的观众朋友,你们有什么问题问佟大为?

  观众:大为,你好,我也是代表论坛的朋友来的,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今年拍了很多的电视剧,那你明年会不会拍很多的电影或者是不是准备拍更多的电影?

  佟大为:我一直在准备着拍更多电影,但是现在因为电影市场不是很景气,国内现在电影赚钱的不多,所以就影响投资方的信心,我本来今年不是之前说要拍一个《凤舞龙飞》嘛,后来我都,五月份的戏已经签约了,他们四月份才通知我说五一要开机,但是我已经没有办法去了,而且舒淇之前就已经不去那个片子了,她是因为身体,就当时她跟制片方说是因为她身体原因她不能去导致那个戏拖期。我是希望能拍更多的电影。

  观众: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是这样的我是觉得因为你刚刚提到,说你现在只是一个演员,我不知道你心目中的好演员是一个什么标准,再有一个呢,我个人认为一个人如果能力越强他肯定为社会尽的义务也应该越大,所以我不知道,你以后会不会更多地参与一些公益的事业,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

  

    佟大为:我会,我信佛,我觉得这个事不是说出来的,我觉得我能做多少,我会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去做。我所谓的好演员至少说他演什么像什么吧,或者说我心目中的好演员是梁朝伟,陈道明,就这些人我觉得我努力做到他们那份上,这两个人属于表演比较内敛的人。

  观众:大为,你好,我是来自论坛的一位朋友,我现在特别欣赏你做演员的这种心态,特别平和,娱乐圈呢很复杂,但是你的心态特别好,我想问一下如果你不做演员的话,将来会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呢?谢谢。

  佟大为:我会做一个能养活自己的生意,让自己能吃饱饭能穿暖衣,能有房子住,能让一家老小都过得还不错,具体做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做生意吧。

  观众:大为,我们都很喜欢你演的《玉观音》,还有《我爱你》,喜欢《我爱你》里的王义,很生活,很真实,很平凡。喜欢杨瑞,很健康很阳光,这些都是你在影视剧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些角色,现实生活中你又给我们一个心态平和稳重有加的你,你会经常到论坛来,会给我们祝福,也会给我们鼓励,有的时候还会给我们安慰,这真的让我们感觉,你真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其实离得并不远。在这里我想代表“佟心为你”的所有佟迷对你说一声,大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永远会支持你,关注你。

  佟大为:谢谢!

  芳菲:观众:我代表大家送上一束花。

  佟大为:谢谢,谢谢!

  芳菲:你经常上“佟心为你”论坛吗?

  佟大为:我上网方便的时候我会经常去,我本来之前有一张上网卡就是移动的那种,随意行,但是最近不知道是我电脑的问题还是那个卡的问题,网速非常慢,而且只有后半夜才能上去,然后就很少。我一回北京我可以上网,家里有宽带。

<<上一页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