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电视剧人物 >> 正文
  佟大为:成长进行时

     从《玉观音》里的“杨瑞”到《红粉世家》里的“水村”,年轻帅气的佟大为颇为意外地闯进观众的视野,甚至有日渐走红的迹象。又一个青春偶像正在悄然成长,那些让他一举成名的“角色”是如何诞生的?在前行的路上佟大为又经历了什么?近日,《影视俱乐部》专访刚刚《醋溜族》片场“逃回来”的佟大为,倾听他的“成长进行时”。

 

  

     觉得我还是演员,在朝着好演员的方向努力,艺术家我估计我可能做不了,因为艺术家挺多都是挺忘我的。我还想做一个正常的人,我想不要因为艺术创作影响我更多的个人的生活。——佟大为

    芳菲:前两天也是在这个演播室,整个《红粉世家》剧组的主创人员都来了,但是唯独缺了男一号佟大为。你在忙什么?

  佟大为:我在上海拍戏,因为月初的时候通知我说是十号,一开始说的就是十号我们一起,然后后来我还跟孙俪打电话,我们俩还联系,我说一定去,我们俩一起去,最后说因为她也是临时有事,她在上海拍戏要转景去广州,可能两天请不来假,然后就说八号可以,但是我又跟剧组已经请好假了,改变不了日期,所以就没来,那天我是特别想来。这些人从元旦一月一号杀青的嘛,到现在就没有说大家都聚到一起,没有机会,特别想跟大家再聚一下。

  芳菲:那你在上海拍戏,拍什么戏?

  佟大为:拍《醋溜族》,一个朱德庸的漫画改的。

  

        芳菲:是喜剧?

  佟大为:喜剧。

  芳菲:你演什么?

  佟大为:我演里边的男主人公叫小白,是一个车行卖车的人。

  芳菲:是一个比较荒诞的人吗?

  

    佟大为:它那里边的人,我个人理解醋溜族就是所有人都酸溜溜的,就说话啊,做事啊,但是都很善良,就把人酸溜溜的那一面表现的比较多一些,就脾气特酸的那种人凑到一起了。

  芳菲:我知道这个《醋溜族》里面有好多歌星来客串,他们是属于那种没有表演功底的人,跟他们那种非常随意非常放松的表演一起合作的话,什么感觉呢?

  佟大为:就是演戏跟对手一定要,大家要感觉是配套的。比如说我妈妈前两天给我打电话就说看我最近拍的一个片子,现在没播,她看了碟,就跟我讲说她看的直观感觉,她说这个戏里头有的演员他不会演戏,如果你按你平时的那种状态去演呢,你就是感觉是做作,过了或者是觉得不真实,就是你要跟你对手你们要在一个平面上,就你俩能搭到一起。

  芳菲:比如现在我们俩这样说话感觉能搭到一起,如果说话我变了港台腔,你也得跟着变。

  佟大为:对,大概是这个意思,刚才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有好多歌星跟你搭戏,我觉得我是在去适应他们,而且我觉得他们身上有那种很真实的东西,就是演戏的时候,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顾虑,可能就把这东西他生活中就是这样就这么演了,反而挺好。

  

    芳菲:拍完《红粉世家》之后为什么马上拍《醋溜族》?是不是觉得《红粉世家》拍的情节,人物太压抑了?

  佟大为:没有,《红粉世家》之后拍了好几部戏了已经,我个人是觉得之前我就觉得拍喜剧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现在有一些卫视在播我二零零二年拍的一个叫《瘦身家族》的戏,是一个喜剧,当时拍那个戏是因为刚刚拍完《玉观音》,我是觉得有点累,心里有点累,然后体力有点累,以为自己去拍个喜剧可能会好一点,让自己放松一下。但是我去那,我觉得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更累,那个戏也有众多因素,我觉得累,一是做那个胖子妆,做那个妆,每天要往脸上粘厚厚的一种我也不知道什么东西,用胶往脸上粘,然后身上要穿那厚厚的衣服,热。再一个就是喜剧的表演,你要不想落于俗套可能就会要很下心思,很动脑子。

  芳菲:你会认为拍喜剧的难度比拍一般的电视连续剧更大一些?

  佟大为:想演好很难。

  芳菲:这部戏《醋溜族》你的喜剧感觉找的怎么样?

  佟大为:我觉得一般,实事求是的讲,我每天晚上都在鼓励自己第二天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去,当然也有几场戏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还有一个剧本,剧本的问题,情节设置的确实是有可笑的地方或者有你发挥的空间,那些地方我还是很喜欢的。

  

    芳菲:那在拍《红粉世家》的时候每天晚上你也在鼓励自己吗?

  佟大为:《红粉世家》我觉得我进入还是比较快,十几天我就进入那种状态了。为什么会那么快呢,因为还有一个就是我跟孙俪比较熟吧,可能跟这有关系,第二次合作,然后合作了几天,我突然觉得她成长了这么多,从《玉观音》到《红粉世家》,就从演戏啊,包括她长相和她的声音,我觉得那会都变了,就跟《玉观音》那时候。

  芳菲:长得怎么样了?

  佟大为:她比《玉观音》的时候长得漂亮了,真的。今年我们在上海之前,我回来之前,我们又见过面是有一天在一个卡拉OK唱歌,偶遇,然后我们在一起,那是我从拍完《红粉世家》之后元旦到现在唯一一次见到她,又漂亮了。就不知道她为什么,可能是她真的是一个天生的演员胚子。

  芳菲:所以人家的俱乐部叫天生丽质。你平时画画怎么样?

  

    佟大为:我那会儿拍《红粉世家》之前接受采访,我还说我要去学画画,但后来我跟一些懂画画的人聊天,他们说你算了,这画画要是一个月两个月能学会那谁都当画家了,当然我们拍画画那部分戏都是在第一个月完成的,就是拍《红粉世家》第一个月,有一个画师一直跟着我们盯现场,做替身。然后有时候他现场给我讲解。因为有时候导演要求我要长镜头完成的那种,就必须我自己去画,教我一些皮毛的东西,我尽可能地做到,外行人看不出来,觉得像那么回事,但内行人肯定一看就是假的,露馅儿。

  芳菲:在接这部戏的时候你希望自己表演的于水村给大家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佟大为:当然希望观众能接受能喜欢了。但是我最近跟编剧西门,我们在聊就是可能会是这样的,因为这个男孩有点我行我素有的时候他有艺术家那种所谓的神经质,艺术气质。做的一些事比较鲁莽,比如说他出发点是好的,本来为了完成桃枝的心愿去办那个演出去赚钱去怎么样,但是每当他遇到一些事,他只看表相,他不看本质,所以就造成他对孙俪演那角色的误会,而且误会越来越深,所以可能会有观众看完以后觉得他怎么那么可恨,他怎么那么不看事物的本质只看表面现象,可能会有观众看了会觉得挺生气的。

  芳菲:那佟大为演的于水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大屏幕。看完这段大屏幕我想先听听现场佟大为的影迷们,你们来谈一谈。

  观众:我觉着佟大为还是跟以前的演技有很大的差别,我觉得他的演技还是进步了好多,然后呢,本身对佟大为的崇拜之心也是与日俱增。

  芳菲:好,其他的观众呢。

  观众:我觉得这个角色,大为的表演可能这个人物的性格还有根据剧情的设置,大为在中间冲突比较多所以他的表演,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比起以往的有很大的进步。

  观众:佟大为在《红粉世家》中的表演非常努力,能够看出他非常想超越自己以往的角色,但是给我的感觉呢,是他的表演不如以前那么自然,有点太夸张了。

  芳菲:真是百家争鸣,什么样的意见都有,你觉得这位观众说得对吗?

  

    佟大为:说实话,我一开始看这《红粉世家》,我是跟李大为导演接触,是他先给我发的大纲,大纲我很喜欢。然后等剧本一拿到手,我就跟孙俪有同样的感觉,觉得这个台词写的有点像诗,有些台词包括刚才我看那个片断,我觉得有些确实觉得,现在听有点起鸡皮疙瘩,比如刚才在那个画前边跟她讲我的理想的时候,我说要办个画展怎么怎么样,说那种话,我拍了一个星期我才慢慢地才进入,才觉得说那些话我能说出来,我觉得是自己嘴说出来的,之前我觉得那些话就是诗歌。当然后来跟导演聊,包括我自己理解我觉得可能那个年代的艺术家就是那样的,他台词写成那样,就我一定要把它变成我的话,让我自己觉得我说的自信了,但是当然那个得从头看,如果要不从头看可能觉得会有一些障碍。

  芳菲:以前有一种意见,说佟大为的表演属于比较静态比较内敛的。但是看了《红粉世家》当中的于水村,觉得你好像有一种释放,一种张扬的感觉。这是不是就是你说的那种寻求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演?

  佟大为:这个张扬是剧本本身赋予的,其实我觉得这方面可能我以前接触的不多。就像这种特别放开的演法包括《红粉世家》的前二十集。二十集以前,就是在他跟桃枝决裂之前,他都是那种比较有艺术家气质那种,随意性特别强的那种,那种是我觉得挺障碍的,在拍戏过程当中,我也觉得挺障碍,包括说那些话,如果生活中让我说这些话我觉得太难受,虽然你自己觉得障碍。

  芳菲:但是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看到了一个不一样佟大为,大家觉得很新鲜。

  佟大为:这个就是李大为导演一直在跟我说的,他就是觉得,这次你前边这个要放开,也是因为有前边的那种比较张扬的比较放得开的那些戏份,才能显出来后边,他经历了这个女人之后,他的那种成熟,又是因为经历一个女人的成熟,但是他那种成熟是不完整的,到最后他才知道,他做了一件那么傻的事,他误会了一个那么深爱他的一个女人。

  

    芳菲:很多人认识佟大为是从电视连续剧《玉观音》开始的。所以有人说佟大为的成名作呢,就是《玉观音》,我听说你最开始接《玉观音》剧本的时候,你相中的是毛杰那个角色。

  佟大为:听好多朋友跟我说海岩老师写了一个特好的小说叫《玉观音》,里边有个叫毛杰的角色,你可以去试试,然后刚好那会刚签约经纪公司,经纪人就带我去跟之前那个导演去见面,然后还聊的还不错当时,后来就没消息了。事隔多半年了,突然又说《玉观音》剧组要跟你见面,说海润的老板还有海岩老师还有导演要跟你见面,我是在电影《我爱你》的关机饭的第二天早晨,我还没睡醒呢,那天十点多钟,我记得特别清楚十点多钟,头一天晚上我们出去吃关机饭,然后后来又出去唱歌,就玩得特别晚,喝了一些酒,好不容易想好好睡个懒觉,然后老板给我打电话,公司的老板给我打电话说大为我现在在海润公司,你快来《玉观音》剧组,三个决策人要见你,我接了电话,我说好我马上就来,又睡着了,打了三遍电话,我都又睡着了,后来就有点急了,说你怎么还没到,可能都过去半个多小时了,我才又接电话,声音特别大说大为你精神一点,我现在在海润公司,现在《玉观音》剧组要跟你见面,我说,啊,什么,你再说一遍。《玉观音》剧组要跟你见面,然后我才醒过来。

  芳菲:为什么大家都向你推荐毛杰这个角色?大家认为毛杰比较适合你?

  

    佟大为:我也不知道,可能是看小说的人好多都觉得毛杰身上矛盾冲突比较集中吧。

  芳菲:你看了剧本之后,你觉得哪个更适合你?

  佟大为:我没太做深入的比较,我觉得两个角色我可能都能演,但是现在播出来,我觉得我可能是更适合杨瑞,而且播出来之后我觉得我选杨瑞,我能演杨瑞是对的。

  芳菲:为什么呢?

  

    佟大为:就是跟自己的性格,每个、演员演戏有他适合的东西,有他能驾驭的东西,有些是你驾驭不了的,你去做你驾驭不了的事可能就会失败。

  芳菲:你觉得你跟杨瑞哪方面比较像?

  佟大为:我其实做事慢慢悠悠的,我本身的性格就是什么事都是满不在乎的这种感觉

  芳菲:在拍《玉观音》的时候,有一场打斗的戏你也是找感觉,最后把自己给找进去了?

  佟大为:不是,导演不让用替身,而且我那个时候就是刚开始演戏没几年吗,觉得刚好锻炼吗,健身,身材还不错,导演本来说你可以多穿一点衣服,我说夏天跟自己马上要结婚的未婚妻住在一起,然后要去洗澡怎么可能再穿件衣服呢,我就说上身别穿衣服,结果觉得这个是一个特失败的决定,没法替,就替身也没法替。

  芳菲:替身没有你那么健美是吗?

  

    佟大为:不是,一看就会穿帮。

  芳菲:从接到这个剧本决定出演杨瑞到找到杨瑞的感觉,你用了多长时间?

  佟大为:我觉得云南那部分感觉都不对,就回北京以后的感觉是对的。

  芳菲:为什么呢?

  佟大为:因为在云南拍我戏的部分不多,天天都是拍孙俪的戏,我在云南的戏份可能只是北京部分,我在北京整个三个月,没有一天休息,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以上,而在云南,我就时不时一两天没戏,或者今天去拍个两三场然后就休息了,没事去看看什么植物啊,去树上摘个木瓜,放到房间里头放熟了,然后吃,干些这种事。

  芳菲:大概在云南拍了多长时间?

  佟大为:也拍了三个月。

  芳菲:三个月,你觉得那段感觉都不对?

  

    佟大为:就没有那么对,因为戏拍的少,那个状态经常刚刚进入然后又游离出来了。

  芳菲:你当时着不着急,当你已经进入拍戏过程当中,但是感觉还没找到?

  佟大为:着急,在他们说的时候我会着急,因为我知道这个东西对于我来说是重要的,这个戏对我来说,着急之后怎么办呢,我可能会几天特别用功,特别下工夫然后很快的又跑掉,如果要几天没我戏,我可能又,年轻人就会被四周的东西吸引走,看看萤火虫,我在云南西双版纳第一次见到那么多萤火虫,我原来都是在动画片里看,我以为是假的呢,没想到真的有那么漂亮的东西。

  芳菲:不管怎么说拍《玉观音》虽然你在云南那三个月感觉你是都不对,但是在北京你最重要的戏份你把感觉找到了,但是我知道有一部戏是你找感觉找的特别艰苦,就是《少年包青天二》。我们现场观众看过他演的那部戏吗?他演的古装戏,也是过了一把皇帝瘾,听说那部戏在拍的过程当中非常的艰难?

  佟大为:艰难,拍了几天就有人传话给我,说投资方想换人了。

  芳菲:那个时候你在念书吗?

  佟大为:马上要毕业了,四年级下学期。

  芳菲:应该说《少年包青天二》也是一个在拍之前应该能预测,它会有比较好的收视率。

  佟大为:对,收视率会比较好。

  芳菲:所以可能也会有人说,佟大为,这对你来讲也是一部很重要的戏。而且最重要的是,当你上了一个戏演了几天被人换了,这种事对于演员来说是一个挺耻辱的事,就好像很难洗刷这个名声,是吗?

  

    佟大为:对,而且我曾经经历过这种事,经历过一次,在学校的时候。我前两天还碰见了那个制片人,就是当时把我换掉那制片人,我去参加飞天奖的时候,我当时因为这件事我特别恨他,但是后来我觉得这个人对我帮助很大,因为这个人他让我懂得了,要珍惜,要珍惜机会,要用功去做你的事业或者是学业。我现在可以讲,我那时候对待那个片子的那种态度也是不对的,现在还是有这种在学校的时候会分不清演戏是为谁演,就是我们比如说在学校一二年级,有的时候会有这种机会出去拍戏,大家会觉得我拍戏是为了帮这导演去演戏,帮这制片人去完成一项工作,而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为了自己。

  芳菲:那有那次被换下来的经历之后,当《少年包青天》有人给你传信说你可能要被换,你当时怎么想?

  佟大为:我就因为《少年包青天二》之前我刚刚拍完了《一网情深》,那部片子呢,我自己觉得自己演的也不错,包括对手对我的评价,包括制片人对我的评价,都不错,进入到《少年包青天》那个剧组之后,我就觉得我不会演了,我不知道这个古装戏应该怎么演,而且我觉得那些台词太难说了,就那些文绉绉的话他说的那些话我理解不了,就当时我的感觉,后来好多人找我谈话,刘威啊,任泉啊,陆毅啊,还有范冰冰,范冰冰比我小但是比我进公司进的早,演戏经验比我多,就跟我讲说这古装戏应该怎么演,我后来我理解我觉得古装戏要有戏曲的范儿在里头,就是你的眼神,你的一个动作都要有一些戏曲的范儿在里头,包括现在我看我很喜欢的一些古装戏,就我们觉得那是一种戏曲范儿,但是古人可能就是那样,他们从小受的教育包括走路要迈方步,坐要怎么样,手要怎么摆,可能他们受教育就是那样的,但是我当时我觉得我接受不了觉得是不是做作呀,他们怎么后来就跟我聊,告诉我应该怎么去演古装戏,然后我就用了一种最笨的方法,我把话说明白了,我不知道怎么演,每天我把这台词,我把意思理解了每天把台词背熟了,最后把这戏给完成了。

  芳菲:后来又拍了多长时间人家觉得说不换了?

  

    佟大为:各个方面人找我谈完话之后有一个星期吧,我可能通过一个星期调整,然后状态逐渐逐渐开始对了。

  芳菲:那看来你找感觉还是挺快的,要是别人逼你一下的话。人都有惰性,拿鞭子赶着你就能特别快的找到感觉。

  佟大为:对,所以时不时要自己抽自己两下。

  芳菲:我想听听现场观众朋友,你们都很了解佟大为,我想听听你们对佟大为的评价。

  观众:大为,你好。我是来自“佟心为你”论坛的,在我们眼中你就像一个邻家男孩那样亲切,演技也是一直在进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去走,我想肯定这条路不是那么容易去走,但是我们相信,你一定可以坚强地走下去,大概就是这样想的。

  佟大为:谢谢。

  芳菲:我听说今天还有来自外地的影迷,哪位是从外地赶来的?

  观众:我觉得大为给我的感觉是比较稳重,比较成熟,跟同龄的人比起来可能更多了一些常人没有的那种经历,所以我觉得非常非常的喜欢他这种心态平和的状态。

  芳菲:你是从哪里赶过来的,我从郑州特意过来的。

  

    佟大为:谢谢,谢谢。

  芳菲:旁边那位也是来自外地的观众。

  佟大为:山东的,我知道。在俱乐部上有留言。

  芳菲:那你怎么知道就是她?

  佟大为:有相册,那个俱乐部里头。

  芳菲:你知道她叫什么名吗?

  佟大为:记不住。

  芳菲:虽然每个人眼中的佟大为都不是完全一样,但是我们能找到一些近似的词汇,比如说感觉很老实,很静,还有呢就说他的小眼睛很迷人等等。那刚才呢我们的外场的观众,我们采访的时候他们说感觉你好像是那种很老实很静的人,你性格是这样吗?

  

    佟大为:我不知道跟那个陌生人或者不太熟的人怎么打交道,之前还因为这种事有很多人,就在学校的时候,高年级的师哥师姐对我印象不太好,我不知道怎么去跟这些人打交道,经常给人感觉就不太爱说话,像不爱理人似的,其实不是这样,他们那会就评价说,大为,你怎么那么牛啊,我说其实不是,我说我不知道怎么跟你们交流,我可能在那种时候体现出来就是不爱说话,安静或者是腼腆,确实不知道怎么接触,有的时候还会带来一些误会。

  芳菲:对,那你这种性格在最开始你决定做一个演员的时候,有没有人说你的性格太内向了,不适合当演员。

  佟大为:有人说,但我觉得,后来我对演戏稍微了解一点以后,我觉得那是外行话,不同性格的人都可以做演员,不会说因为我性格内向我就演不了戏,只不过我可能就演不了那种特别放得开,特别洒狗血的那种,我就会有障碍,我觉得这人怎么这样,我生活中不会这样,我会抵触。

下一页>>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